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华润医药整合提速:华润双鹤35亿收购华润赛科

2015-07-10 14:11 点击:

核心提示:7月9日,华润双鹤正式发布资产重组报告书(草案),拟采用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大股东北药集团持有的华润赛科100%股权。

华润医药旗下医药资产整合正式启动。

7月9日,华润双鹤正式发布资产重组报告书(草案),拟采用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大股东北药集团持有的华润赛科100%股权。

根据公告,本次双方协商的最终交易价格为35.39亿元,比今年4月份交易预案中公布的37.01亿元略有下调。

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仍为北药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中国华润。本次重组不会导致本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更。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收购赛科药业,明确了华润双鹤将成为华润医药旗下化学药的唯一发展平台。此外,未来公司国企改革预期强烈,或加快医药资产整合和外延并购的脚步。

35亿收购华润赛科

根据公告,华润双鹤拟采用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大股东北药集团持有的华润赛科100%股权。本次交易最终采用收益法的评估结果确定标的资产的评估价值,经交易双方协商,本次华润赛科100%股权的最终交易价格为35.39亿元,增值率为1046.63%。

对于超过10倍的溢价率,部分市场投资人士颇有微词。不过根据记者的了解,此前4月份公布的交易预案中收购溢价率更接近11倍,本次交易价格已有所下调。

在此前4月20日公布的定增预案中,华润赛科100%股权预估值为37.01亿元,彼时评估增值率为1099.12%。

“本次收购华润赛科意义重大。”一位医药行业研究人士表示,“赛科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研发体系,大大提升公司的整体研发实力。此外,赛科的制剂出口也走在行业前列。”

重组草案显示,华润赛科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化药处方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身研发实力较强。截止到2015年2月28日,华润赛科拥有药品生产批文52件,已获得专利证书51件,正在审理的专利49件;新药涉及心脑血管、内分泌、神经系统、泌尿系统、免疫系统、呼吸系统以及抗生素等多个治疗领域,具有行业领先的自主研发水平。

目前,华润赛科制剂生产基地已通过欧盟、美国FDA 的GMP 认证及EHS 认证,同时也是首批全部通过美国FDA 及欧盟双认证的5 家国内企业之一。

而在上市公司华润双鹤方面,目前华润双鹤主营业务为制造销售制剂药品、化学原料药、制药装备,主要生产心脑血管、大输液、内分泌以及儿科四大类产品。本次重组后,华润双鹤与华润赛科可进一步拓宽产品领域,扩大其心脑血管产品的适用人群,为华润双鹤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本次收购赛科药业,明确了公司将成为华润医药旗下化学药的唯一发展平台,未来发展战略已十分明确,2015年将成为公司蓄势待发的重要年份。”前述研究人士表示。

公司方面也表示,“华润双鹤通过与华润赛科的业务进行整合,使双方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通过本次交易,可将华润双鹤作为华润医药集团下属的化药处方药业务平台进行整合。”

华润医药或加速整合

此番华润双鹤收购华润赛科,引发了市场对华润医药集团加速医药资产整合的猜想。

根据公告,中国华润是经国务院国资委[微博]批准的以医药为主业的三家中央企业之一。作为中国华润旗下经营医药板块业务的子公司,华润医药集团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遍及全国29 个省(区、市),在药品制造和医药分销方面均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领先的竞争优势。

华润集团官网显示,华润医药旗下拥有华润三九(000999.SZ)、华润双鹤两家华润集团一级利润中心,以及东阿阿胶(000423.SZ)、华润紫竹药业、华润赛科药业、安徽华源医药、华润片仔癀药业等知名企业。其中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和东阿阿胶为国内A股医药上市公司。

近年来,全球医药市场规模保持稳健增长,预计2015 年全球医药市场规模将达到11000 亿美元,2010 年至2015 年期间年复合增长率约为5.1%。此外,根据财政部的统计,2012年、2013年以及2014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分别达7199万元、8209万元以及10086万元,2012年至2014年年均增长率高达18.50%。

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华润医药集团也致力于打造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平台,在行业发展和战略转型的背景下,把握历史性发展机遇。

去年4月,华润三九与华润双鹤同时发布停牌公告,称控股股东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不过,受华润集团高管被调查影响,两公司均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一位华润三九的内部人士则对记者表示,“没听说两家公司近期有整体上市的计划”。

不过,本次华润双鹤35亿收购华润赛科,或预示着华润医药集团旗下医药资产整合的加速。

华润双鹤也表示,“华润医药集团通过对旗下医药板块进行重组,梳理各业务线条,有利于清晰各板块业务发展方向,并依托医药研发、制造、销售的产业联动优势,实现各项产业资源整合的协同效应,为华润医药集团创立良好的业务模式,实现做大做强的战略目标。”

“根据华润医药做大收入及利润规模的考核要求,公司有强烈的资产整合和并购动力。”前述研究人士表示,“此外,华润集团董事长亲任华润医药董事长,显示出华润医药在华润集团的发展中具有至关重要的战略地位,改革重组预期强烈。”

Tags:华润 双鹤 赛科 提速 整合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