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赶走高价药,药占比15%,医院还盈利的秘诀

2015-07-13 10:53 点击:

核心提示:药占比19.6%,年度药占比15%!略懂医疗管理的人士均知道,这是日前二级医院很难达到的目标;但最让人不解的是医保超支和畸形药占比,能给医院带来效益么?

药品购置同比减少13.26%;

药品销售同比减少21.8%;

药占比19.56%,同比降低7个百分点;

计划年收入2个亿,其中医保支付超年度定额3000万元……

这是豫北一家县级医院2015年1月-6月的财务报表数据及工作计划。

药占比19.6%,年度药占比15%!略懂医疗管理的人士均知道,这是日前二级医院很难达到的目标;但最让人不解的是医保超支和畸形药占比,能给医院带来效益么?

先要看他们是如何狠压药占比

据了解,该院疏堵结合,首先严把药品进购关,不购高价药,不购辅助用药,不购OTC类药,同时要求药房药事把关,医生处方日消费不得超过10万元,门诊处方不超过3日,其他由患者到药店购买;若院内临床必须用药缺乏,由药械科视量临时而购,或医生引导患者家属院外药店购买院内使用。

据了解,目前该院药品种类较年初减少40余种,日药品销售量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接近20%,不愿透露姓名的财务人员说,计划下半年的月药品进购减少5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15%),预计年药占比可降至15%。

狠压药占比,给其他医疗服务带来了较大发展空间,于是部分“龙头”医疗机构开始在过度医疗上做文章:

一是降低住院门槛,从不推诿住院病人,大量收治原本不必要住院的门诊病人,同时减少降低上转病人,拖延出院时间,增加住院医疗消费;

二是住院医师大量开具检验化验处方,增加医疗检查项目,比如将大型医疗设备高价检查作为急诊病人的常规检查项目;

三是增加或重复开具治疗、护理项目;

四是个别医疗机构用“借钱看病”引导病人住院,等,增加医疗收入并提高医疗收入纯利润,以此在增加自己收入利润的同时,为增加下年度医保定额铺路搭桥,埋下伏笔。

狠降药占比,医院盈利秘诀是什么呢?

据了解,该地为了医保基金的收支平衡,确保医保的有序进行,每年医保管理方案中明确拿出一部分医保基金,除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超支部分给予80%的补偿外,还将上年度医保支付超支的20%添加为下年度的定额支付,以此类推。

而年度内未用完定额支付的,按一定比例缩减下年度定额支付量,于是便出现三种可能,透支、平衡与结余,平衡很难做到,而大部分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目标是不透支,有结余,以免超支带来“亏损”,于是便出现年终推诿病人,减少住院,缩短住院时间提前出院等异常现象。

然而如前所述,个别有实力、有管理技能技巧的定点医院,却通过狠压药占比来从医保基金淘宝。请看以下计算分析。

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药占比控制在15%,年医保定额支付透支按100万计算,那么,依照该地医保基金管理办法来计算:医保对超支部分补偿=100万×80%=80万元。也就说其实医院只有20万是需要自己承担,但是这20万也不一定非得自己承担。请看下面的计算:

20万元中,如果没有超支的话,医疗机构支付参合患者=20万×52%(县级医院医保综合报销比)=10.4万元,自费部分患者已经支付,所以这部分本应该医保报销的就是医院的亏损,但是,还需要考虑的是,目前,国家对零差价的药品销售有补贴,所以,政府的补贴也应该去掉。

政府对药品零差价补贴:20×15%×15%=0.45万元,这样算下来,医疗机构每超支100万元,实际亏损9.95万。

按照规定,这家下年度医保支付增加量=100×20%=20万元。如果下年度药占比继续保持15%不变,那么,20万元医保基金通过病人就能获取20×(1-15%)(医疗服务)+20×15%×15%(政府药品零加价补贴)=17.45万元,这就是医院毛利(药品零加成销售,所以15%的部分要扣除),当然,这20万的医院的收入是要支出一定的成本,包括医生的工资支出、检查设备的成本分摊、管理费用等,但是医疗界对这部分成本有个大概的估算,占比收入比10%左右,扣掉2万,净赚5.5万元。

也就是说,医院超支虽然上一年度亏损,但是下一年度,只要保持药占比不变(其实药占比越低越有利可图)、政府补贴零差价的政策不变,医保定点机构的超支就有利可图。

当然,要实现如此的药占比的医院是要有底气的,必须是医院的级别越高,医疗服务水平越高,收治的病人多。

笔者认为,畸形药占比是对正常合理用药的扭曲,它不能解决患者的看病贵,而实际上是对医保的异化和分解,使医保基金不能发挥其职能作用,同时也是一些医疗龙头用自身实力通过医保支付手段对其他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市场打击,没有起到龙头带动作用,反而是通过扭曲畸形的药占比来攫取更多的医保支付,制约了区域医疗资源的发展提高,因此,必需给予治理制止,比如,制定不同级别医疗机构药占比阈值,明确最低线,降低或减少医保支付超支补贴比例,保证日常上架药品数量及种类等。

Tags:高价 秘诀 盈利 医院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