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药企转型互联网:十大城市O2O布局只用120天完成

2015-07-13 16:14 作者:张勇 点击:

核心提示:药企触网的热度如今不亚于药店。从最早一批试水医药电商的医药企业,如以岭药业、康恩贝、片仔癀等,到现在已有数十家医药企业通过开展电商业务实现触网。

药企触网的热度如今不亚于药店。从最早一批试水医药电商的医药企业,如以岭药业、康恩贝、片仔癀等,到现在已有数十家医药企业通过开展电商业务实现触网。

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医药上市公司开始寻找互联网投资标的,更多企业是披上热门的“互联网马甲”,拥有互联网+概念从而期待估值飙升,但实际上所谓战略协作却可能一纸空文、泡沫多多。当然,这招在如今已经步入熊市的A股市场里已经不好使了。

不少药企因为互联网+的概念股价曾经溢价颇多,但真正在互联网领域里真刀实枪去干的有些药企却非常低调,股价也有没有因此受益。仁和药业就是这样一家埋头苦干的“互联网+”药企,它或许是所有药企中真正投入做互联网且投入最大的一家公司。

仁和药业今年没有通过定增的方式用股市上圈的钱投互联网,基本上是大股东自己掏钱干,这体现了极强的信心和决心。许多药企是用互联网的概念圈钱,仁和是用自己的钱做互联网。

仁和的“互联网+”从商业模式布局角度来看,M2F+B2B+O2O+B2C是全产业链整合,逐步完成医药+医疗的闭环,360度构建竞争壁垒。M2F是载体是和力物联网,B2B的载体是叮当医药,O2O+B2C是叮当快药。仁和的M2F + B2B + O2O + B2C模式从材料采购、生产、批发、零售、最后一公里服务,构建了完整的服务链条。

但仁和还有一个大招没放,就是移动医疗。2015年7月11日,叮当云健康上线,由叮当云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开发和运营,该公司是仁和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公司共160多人,其中技术开发团队70余人。有了云健康,仁和的互联网+才真正实现闭环。

云健康主要通过智能设备获取精准用户,通过健康监测获取的智能交互作为一个与用户的交流基础,健康监测在叮当云健康的构架里仅仅是一个敲门砖的角色,门开了,用户进来了,只是运营的开始,并不是核心,核心是打造一个闭环:和力物联网有一个FSC药企联盟,目前有进300家药企,药企可以直接供给药品和一些生活用品,来支撑叮当云健康未来B2C的药品配送服务和叮当快药的O2O;医疗服务方面,加号、陪诊、挂号等业务,叮当云健康都会以合作的形式来做;除此之外,云健康还可以结合用户的其它需求,根据用户的健康指标监测,和健身机构、减肥机构进行合作,价格上实惠一些,把一些健身、减肥服务产品卖给顾客。未来,只要找到类似这样的两三个结合点,就可以把用户转化过来。同时基于收集到的用户数据,叮当云健康还会做大数据的管理,然后推导到健康管理,打造一个大健康平台。

传统药企触网的一大弊病是互联网基因的缺失,虽然新业务是互联网性质的,但基因停留在传统企业。仁和可能是传统药企里最具备的互联网基因的公司,仁和互联网业务主要团队成员均来自BAT、京东、当当、乐蜂、唯品会、凡客、亚马逊中国、一号店等国内顶级互联网企业,可谓阵容豪华。好的团队,是业务成功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从团队背景以及公司在激励方面的大力投入来看,仁和在塑造互联网基因方面力度极大。

仁和药业的互联网资产目前不在上市公司体系中,这样做的好处是保证了互联网业务不受制于上市公司冗长的财务流程和复杂的决策机制,能够高效率地决策和运营,保持互联网公司的基因。待互联网业务成熟以后,仁和再将这些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这才是完美的互联网的资本运作方式。

与仁和一样,阿里健康、平安集团、春雨医生、挂号网都在布局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产业的生态系统。生态链的构建基于一个关于企业业务模式与企业价值关系的新说法:

“如果是工具/APP类的应用型企业,估值最多不过10亿美金;如果是平台型企业,估值在100亿美金;如果是生态系统型,估值能够达到1000亿美金。新浪+微博、网易、携程网、360都是平台型公司,估值大约是百亿美元级;腾讯、阿里巴巴是生态系统型公司,所以都是千亿美元级。很多热门类工具和APP类,估值10亿美元到顶了。”

构建生态链意味着无限的想象空间、超高的企业估值,同时有极强的竞争能力,能够形成足够深的护城河。巴菲特曾经有一个很有名的投资理念,那就是“要投资具有护城河的公司”。BAT及苹果的成功值得借鉴,一个度过创业危机期已经能够稳定运转的企业,要想有更强的市场抵抗就必须要有一条符合自身情况的生态链。互联网医疗的竞争最终将是生态链的竞争。一个成功的公司是产品好,一个更成功的公司是做平台,最成功的公司是做生态。

与那些互联网巨头相比,仁和并不是没有胜算。仁和在医疗健康、医药工业、医药流通和终端领域的全链条环节中深耕十余年,拥有强大的医药领域合作伙伴和产业链资源沉淀,而这些正是目前纯互联网企业所不具备的!

以仁和的叮当快药为例,市面上这种主打快速送药的APP不在少数,但叮当快药只用了100天就实现了对北京市场的覆盖,接近着只用了10天覆盖广州、杭州、成都三大城市,再接下来也是只用了10天就实现了对深圳、天津、西安、郑州、苏州、南昌六大城市的全面覆盖。照这样的速度,今年年底全国一二线城市都将有叮当快药,叮当快药已经成为布局速度最快的医药O2O。

再看叮当快药的用户发展速度,更是惊人。他们的用户拓展采用用线上和线下的空地结合策略,同时还要整合外部资源,比如他们和春雨医生进行了战略合作。叮当快药今年2月6日上线当天用户就突破1000人,到了4月28日的时候用户规模已经突破10万人,到了6月28日的时候突破50万,截止到7月10日,用户总规模超越100万。今年年底,用户规模计划达到1000万用户。

生态链的战争刚刚开始,仁和已经宝剑出鞘。在这场战争中,传统药企和互联网巨头势必会有一战。(张勇)

Tags:布局 互联网 城市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