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阿里健康又有大动作? 拟194亿港元收购在线药房业务

2015-07-17 14:19 点击:

核心提示:虽然阿里巴巴(NYSE:BABA)没能港交所上市,但旗下的阿里健康(00241,HK)和阿里影业(01060,HK)今年在港股市场的表现赚足投资者的眼球。不过有投资者认为,阿里巴巴入主阿里健康后,并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健康主营业务,阿里健康的股价也从最高时期的14.32港元快速跌至了最低的4.1港元,市值出现大幅缩水。

虽然阿里巴巴(NYSE:BABA)没能港交所上市,但旗下的阿里健康(00241,HK)和阿里影业(01060,HK)今年在港股市场的表现赚足投资者的眼球。不过有投资者认为,阿里巴巴入主阿里健康后,并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健康主营业务,阿里健康的股价也从最高时期的14.32港元快速跌至了最低的4.1港元,市值出现大幅缩水。

欲改变医药生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月初阿里健康提出了一份收购草案,拟以194.48亿港元的金额收购在线医药业务。若收购顺利完成,那么阿里健康的主营也就清晰地浮现了出来。

收购草案显示,阿里健康2015年4月15日与AliJKInvestment(以下简称AliJK)以及个人投资者陈文欣订立协议,阿里健康拟通过发行股份及可换股债券的方式,收购北京传云物流控股有限公司(BeijingChuanyunLogisticsInvestment,以下简称BCLIL),该公司的业务就是在天猫上运营,供在线大药房店铺销售产品的B2C在线交易平台。

截至2015年6月30日,该平台为超过300家在线大药房商家及客户群提供了服务。

其中AliJK和陈文欣分别持有BCLIL90.44%和9.56%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AliJK是阿里巴巴的全资子公司,同时也是阿里健康的现股东,而陈文欣则是阿里健康执行副主席陈晓颖之弟。此次收购属于关联交易。

而在收购完成后,阿里健康将运营天猫上唯一为在线大药房商家出售需C类许可证产品的B2C在线交易平台。C类许可证指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C类),持有人有权按相关法规在网络出售非处方药、医疗器械、隐形眼镜及特定计生用品。

对于此次收购,阿里健康称,相信通过收购事项能够为中国医药保健业的消费者及参与者建立一个应用技术解决方案。此外,经扩大后的阿里健康将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医药保健旗舰平台。

据易观智库数据,2014年中国药品销售额达1.24万亿元,但是医药保健市场的产品供应链冗长及分散。阿里健康认为,中国医药保健市场的现状为技术和解决方案开发商提供了良好的机遇,而阿里健康能有助于加快改变医药保健产品及服务在中国的供应方式。

展开大健康布局

去年阿里巴巴及一致行动人入主阿里健康后,将公司原名从“中信21世纪”改为“阿里健康”,就预示着阿里巴巴将在大健康领域进行布局。

事实上,阿里健康也积极地在多个方面进行布局,如:上线阿里健康官网、推出阿里健康云医院平台、上线阿里健康移动APP、布局阿里健康云平台和电子监管平台等。而阿里健康此前的主营业务仅包括药品电子监管码等。

此外阿里健康还与新浪、快的、一号专车以及第三方实验室进行合作。上述的种种举措,都可以看出阿里试图布局药品端、药店端、医院端,并建立一个完整的医药生态闭环的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阿里健康的众多布局还没有得到明显收益。截至到今年3月31日的阿里健康年报显示,上一年度阿里健康收入3720万港元,亏损1.02亿港元,同比分别增加35.3%和159%。

不过,此次拟收购的BCLIL却已有较好的业绩。BCLIL在2013至2015三个财政年度的收入分别为2060万元、5770万元和1.03亿元,净利润分别达1274万元、4227万元及5550万元。个指标均有明显增幅。

平安证券也指出,阿里健康是阿里巴巴整合医疗资源、推进大健康战略的资本平台,其产业闭环正在逐步形成。

Tags:并购 美敦力 医械 狂潮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