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医药企业,有待提升的“专注度”

2015-07-20 16:11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王运启 点击:

核心提示:如今,我们身处一个一心多用、时刻互联的时代,专心致志做一件事情变得越来越难。每天,我们被各种各样的琐事包围,它们刺激着我们的神经,分散我们的注意力,打断我们手头的工作。这无疑会降低我们的工作效率,减少我们的幸福感,而且还会造成思维混乱、行为被动,心理压力与焦虑感陡升。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曾写道:“提升注意力的基本方法是,选择一个目标对象,比如说自己的呼吸,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这个目标对象上。当注意力离开目标对象时,自己要能够意识到。这需要一定的意念,要求你能够跳脱出来观察自己的思维,这样你才能够将注意

如今,我们身处一个一心多用、时刻互联的时代,专心致志做一件事情变得越来越难。每天,我们被各种各样的琐事包围,它们刺激着我们的神经,分散我们的注意力,打断我们手头的工作。这无疑会降低我们的工作效率,减少我们的幸福感,而且还会造成思维混乱、行为被动,心理压力与焦虑感陡升。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曾写道:“提升注意力的基本方法是,选择一个目标对象,比如说自己的呼吸,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这个目标对象上。当注意力离开目标对象时,自己要能够意识到。这需要一定的意念,要求你能够跳脱出来观察自己的思维,这样你才能够将注意力重新聚焦到自己的呼吸上。”

毋庸置疑,对于医药行业和企业而言,提升“专注度与志业度”更是必不可少。专注于医药领域内的有效的市场、产品、模式及方法等并持之以恒的坚持,能为其成为市场领导者起到不可思议的推动作用。换言之,医药企业必须要专注于某个领域、某个产品、某个项目、某个品种,能够成为这个行业讨论的主题,成为杰出的领袖品牌和代表。然而,要想通过市场专长,产品创新、模式复制和品牌聚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多元化战略的潮流下,医药企业要能够抵挡大而全的诱惑,敢于并舍得放弃一些,从而更“专注”另一些。

医药品类“贵专不贵通”

从医药行业和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把握消费者这种“贵专不贵通”的心理并善于利用,是至关重要的。根据“聚焦法则”,只有把所有的力量都集中作用在一个点上,效果才会越明显。用物理学原理解释就是,受力面积越小,压强越大。因此在市场营销中,最强有力的观念便是用一个词代表自己,然后把这个词“钉”入消费者心中,使其刻骨铭心。

诚然,如今人们也渐渐认识到,市场越大,便越需要细分与专业化,而中国的市场,无疑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一。这意味着,越专业的、专注度越高的医药企业将越有市场。这是由于,相较于业务范围涉足多个方面的医药企业,消费者对专注于特定业务和产品医药企业的印象会更加深刻——人们把专注于某种特定活动或某个特定产品的医药企业视为专家,认为它们必定有更多的知识和经验(有时甚至超过了它们的实际水平)。在他们看来,这些医药企业有超出一般水平的专业技术,能在一个品类里成为“行家”或“最好”,能成为这一品类的通称。譬如,作为阿胶类产品标准的制定者,东阿阿胶制定了高于国家标准的十几项阿胶质量内控标准,参与了阿胶等十余个中药产品国家药品质量标准的起草和修订。其开展的阿胶基本物质及有害物质含量标准、胶原蛋白特定氨基酸含量测定等纳入了2010版《中国药典》,使阿胶的成分及杂质控制更加科学、准确;与中科院等单位攻关发明的 DNA 指纹图纹鉴别阿胶真伪、DNA 指纹图纹及特异性蛋白质多肽片断鉴别阿胶真伪新技术,填补了国内国际空白。东阿阿胶在阿胶领域的“行家”、“最好”的地位,显然是其他医药企业难以动摇的。

因此,对于医药企业而言,将自身的能量聚于一点,形成市场专长,将会发生不可思议的变化。需要注意的是,成功的专家品牌必须保持专一性,不能轻易追求其他业务,否则会侵蚀其在顾客心智中的专家认知。一旦开始迈向其他业务,专家地位就可能让位于人。

医药零售完善“主推能力”

在目前新医改形式下,医药零售企业并没有直接从本次医改中获利,国家重点支持和建设基层医疗机构,使患者购药途径逐渐发生改变,而基层医疗机构重点关注的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也是零售企业药品销售的主要品类。如何应对呢?首先,继续加强零售企业药品销售便利的优势;增强零售企业对顾客购药的药学专业服务功能和其他促销活动的氛围吸引,不断提升药店的品牌美誉度和信任度;其次,随着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实施,也会促使零售企业对所经营的品类进行符合医改后市场需求的调整,更加符合“大健康”的经营理念,加快零售企业多元化经营的步伐。最后,融入和参与到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中去也是零售企业不错的选择。例如,云南一心堂连锁药店承担起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大药房的职能。

同时,医药连锁企业需要建立和完善主推产品内部管理执行措施,把主推手段执行管理规定落实到门店的日常管理中去,配合主推产品奖励激励措施,并建立优先配送主推产品制度,完善主推产品的培训体系和定期培训工作等,加强与产品医药企业之间的培训合作。医药零售企业主推产品同样进行主力产品、补充产品、季节产品、临时产品和快速产品的分类管理,严格把控新产品、试销品、停购产品、淘汰产品的监控和淘汰更换措施。一是按照产品特色选择主推产品,依靠主推特色产品构建自己的品类差异化与特色,独家差异化主推才是真正的高毛利主推;二是,按照药店主要目标人群选择产品类别,选主推品种首要明确门店的市场定位,知道目标顾客群是谁,目标顾客群就是你的主推人群,了解主推人群需要哪些品类的药品,也就是确定主推品类,确定了主推品类,再去重点寻找主推品种;第三点还要特别注意,构建主推产品差异化,不要被动等待客户上门谈判,而应该主动寻求连锁药店需求的产品医药企业。主推产品选择需慎重,不能频繁更换,否则门店店员和消费者都会陷入无所适从的尴尬境地。

医药电商的“移动端优化”

2015年随着新政策的步伐医药电商将迎来新的节点时期,多家医药电商提前布局的动作频繁。随着政策放开,医药电商开展物流系统建设的时机已成熟,网上售药也将拉动医药企业的经营业绩,成为医药企业传统业务之外的“新焦点”,并将推动和实现整个医药行业的变革和发展。为此,提升医药行业和企业电商“专注度”步伐也在加快。 目前医药电商在移动端的布局分为两波:一波是传统PC医药电商纷纷加大力度布局移动端,另一波是涌现了立足移动端的购药O2O产品。而谈PC电商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落伍了!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大公司都在向移动端转移,包括百度、优酷土豆等主流互联网公司的移动端流量都已超过PC,阿里、京东、1号店、当当等主流电商平台的移动端交易占比已经超过30%。而2015,医药电商将上演决战移动端,预计到2016年,各大电商平台来自移动端的流量将超过PC端。健客网、壹药网、健一网、康爱多、七乐康、金象网等主流医药电商均在近半年内推出了自己的移动端,其中壹药网最为典型,它的移动端“1号药店”已经长期位AppleStore医疗类别下载排名中的三甲,而其他医药电商的APP均在30名开外。与此同时,移动医疗的竞争远比医药电商惨烈,前方已经有春雨医生、挂号网、好大夫在线这样的领跑医药企业。壹药网的移动医疗产品“易诊”主打“永久免费”牌,用户通过文字、图片的方式发布问题,在线医生在15分钟内免费诊疗,按目前的反馈情况来看,90%的问题在3分钟内都得到了回复。 健客网CEO谢方敏说:“2015年医药电商可能是无线端决胜,健客网无线端的流量已经占到总流量的70%。”天猫医药馆负责人康凯也表示:“无线端方面会是我们2015年的工作重点。医药馆现在是PC端,未来包括医药馆的售卖、服务,都会慢慢转移到移动端去,更多地实现个性化。”为此,医药企业抓住“新常态”下的医药电商化的内生创新动力,提升和发挥其“专注度和专业度”的机遇也势在必行。而医药电商“移动终端优化”,则成为医药企业加快创新和专注度转变的关键因素之一。

Tags:医药企业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