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动态

暗藏杀机,福建药品招标的三大陷阱

2015-07-21 14:10 来源:赛柏蓝 点击:

一、入围与中标的区别玄机背后

此次方案指出,福建招标将通过“公开招标采购、价格谈判采购、集中挂网采购、定点生产采购和自主阳光采购”等方式进行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其中,提到最多的字眼就是入围。

提醒同仁,入围,并不是中标。分类举例如下:

(一)公开招标采购:

竞价药品和议价药品根据《竞价药品评审办法》和《议价药品评审办法》确定入围产品后,所产生的入围价格,某种程度上仅仅是作为最高限价。接下来的工作将是由各采购片区医疗机构实行联合体带量议价采购。议价结束后,由于各区域产生的实际采购价并不一致,有高有低,省相关联席会议将根据平台产生的药品价格进行加权计算,从而确定集中采购药品的销售指导价和医保药品支付标准。

(二)价格谈判采购:

由医保管理部门牵头,卫生计生、人社、物价、财政、食药监等相关部门以及参保人代表参与,对相关品种进行谈判,确定各级医疗机构按谈判确定的价格进行采购。注意:这里没有再出现医疗机构议价字眼。

其它三类采购,可借鉴参考上述两类品种分析办法。

二、“纺锤型(入围)目录(清单)”的倒逼作用

方案中指出,入围采购目录产生后,各医疗机构应依据各自公布的采购清单在入围目录中采购药品。

换而言之,经过前期各医疗机构的上报汇总,形成了省级采购目录,在经过一系列申报、报价竞价后,形成了入围采购目录。进入入围采购目录的产品不要高兴太早,因为根据规则,你若想进入各片区销售,那么必须提前进入相关片区的采购清单(具体到药品通用名、剂型、规格以及在用品规的2014年使用量)。

也就是说,没有进入相关片区采购清单,仅仅进入入围采购目录,此产品也只能在当时申报的片区中进行销售,其它地区,形同虚设,成为了一个价格空挂。当然,根据方案要求,可以适当选购省级采购目录入围的其它药品并报各级药采办审批,但从目前形势来看,走这一条路成功的可能性将会很小。由于方案取消了备案采购,堵死了在入围采购目录下后期增补销售的可能,由此,前期片区采购清单的进入,将是决定未来福建带量采购、终端能否发力的实质性要素。这也就是纺锤性入围)目录(清单)的倒逼作用之所在。

三、“三个不高于”剑指浙江湖南价格

此次方案,无论是议价还是竞价等其它品种,均提到了截至止2015年5月31日期间正式公布的全国省级药品集中采购价。因此,在这区间的浙江一批二批以及湖南第一批价格,将被纳入采集范围。

同时,方案中也明确规定了竞价药品的三个不高于。不高于基准品最高限价,不得高于全国最低中标价,不得高于福建实际销售价格。诸如全国最低价、差比价等字眼,请各位同仁认真仔细看方案,笔者不在此处列举。

此次方案中,另一个明确的颠覆性对比是竞价类药品的双信封模式。由最初方案的先商务标后经济标,直接改良成为了先“经济标”评审再“商务标”评审,同时入围产品有所增加。当然,在各区域再次议价采购“单一货源”的前提下,这些真的都不算啥。

Tags:药品招标 福建 杀机 陷阱 三大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