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国家挥“杀价”大刀砍向外资独家专利药

2015-07-22 13:32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据了解,国家卫计委正组建谈判委员会,并已于6月下旬发函至各药品企业,征集专利药及独家品种信息,同时要求企业上报相关药品资料。

据了解,国家卫计委正组建谈判委员会,并已于6月下旬发函至各药品企业,征集专利药及独家品种信息,同时要求企业上报相关药品资料。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大部分被纳入谈判范围的品种都是独家专利药和无竞品品种,谈判并不淘汰药品,主要是为达到药品限价目的。

“国家谈判机制”主导权

将在国家卫计委手中

此前的国家发改委药品定价年代,为鼓励创新,部分药品可申请单独定价,其中就包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但已超出知识产权保护期的原研药,也可申请单独定价”。一旦入选,药品价格都较为高昂,但零售价不能超过发改委确定的“天花板价”。就在今年6月,发改委放开了绝大部分药品的政府定价,改革方案当时就提出:“对于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会建立公开透明、多方参与的谈判机制形成价格。”

据悉,“国家谈判机制”的主导权将在国家卫计委手中,即将推行的国家谈判机制涉及的品种分为临床专利药、公共卫生专利药、独家生产的中成药。又由于“独家生产的中成药”的价格已交由各省级药品集中采购中心通过谈判确立,因此国家谈判的对象主要为外资药企。据悉,目前中国临床使用的60~70种专利药,以及150~160种专利过期但无仿制的独家药,大多数都属于外企产品。

据了解,未来的国家价格谈判依据包括:参照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药品价格;“依托卫生计生预算管理医院、省级医院、高校附属医院以及部队医院用药数量”,同时还明确了“以市场换价”、“谈采合一”、“由相关专业谈判组议定采购价格”等原则。

企业应抱有积极心态

未来更多考虑“以价换量”

“在此前发改委管理药价时,也曾对个别专利药、独家品种实施过降价,特别表明要‘继续降低部分偏高的药品价格’。但大多属于反复权衡较量后降下的‘毛毛雨’,消费者感受不深。这也使得不少外资专利药境内外差别巨大的现象长期存在,患者经济负担沉重,甚至由此出现了大量的境外代购药物现象。”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其表示,外资原研药享受“超国民待遇”一直是顽疾之一,放在几年前,外资药企在我国议价能力非常强,定价甚至远超其在周边国家如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的价格,赚得盆满钵满之余,不少高价外资药也分食了医保基金以及新农合基金不小蛋糕。

据悉,即将来临的国家价格谈判引发了部分在华外企的焦虑。有外企人士或担心,营收、利润本就大不如前,如果过度压价,会进一步影响中国市场业绩。

而美国某知名药企一位负责人此前曾告诉本报记者,对发改委时期的降价,不少外资药企都持支持态度,愿主动配合。

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这是因为当时面对降价行动,外企多是“做做姿态、稍有让步”即可,现在却可能“真刀真枪、大刀阔斧”砍向定价。“药品价格改革是广覆盖的,包括中药独家品种不少也存在价格虚高、吞噬医保基金引质疑的现象。实际上企业在谈判时应抱有积极心态,未来更多考虑‘以价换量’,提高自身性价比以稳住市场。”该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此前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史录文就曾表示,谈判定价最重要是落实带量采购、量价结合,“只要执行到位,大部分药品价格应该会出现下降的趋势。”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单纯压价容易受到消极抵抗,如能结合适当的医保支付等方面优惠,或能有效提高企业参与谈判的主动性。

Tags:大刀 外资 专利 国家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