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江苏28种药品被批涨价明显 药企称环保成本提高

2015-08-03 13:54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复方甘草片从3.5元涨到8元,地高辛片7元涨到100多元,多种低价药波动明显 从今年6月1日起,除少量麻醉和精神类药物外,我国市场上的绝大多数药品价格全部放开管理,药价高低由市场自主调节。

复方甘草片从3.5元涨到8元,地高辛片7元涨到100多元,多种低价药波动明显 从今年6月1日起,除少量麻醉和精神类药物外,我国市场上的绝大多数药品价格全部放开管理,药价高低由市场自主调节。

政策实施两个月来,目前市场上的药品价格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现代快报记者经过探访发现, 大部分药品价格维持平稳,但还是有一些低价药品价格上涨明显,甚至被江苏省物价局点名。对此,药品业内人士表示,低价药的涨价是大势所趋,但同时也存在个别药换包装后涨价,试探市场反应。物价部门表示,年底前将出台一系列细则,对于药品价格市场进行进一步规范。

28种药涨价明显被点名

地高辛片

甲氨蝶呤片

复方甘草片

氯胺酮注射液

奋乃静片剂

丹参片

艾司唑仑片

猴头菌片

氯氮平片

复方地芬诺酯片

氯丙嗪片

异丙嗪片

维生素B2片

复合维生素B片

苯妥英钠片剂

氢化可的松片剂

别嘌醇片

去乙酰毛花苷注射液

叶酸片

甲羟孕酮片

苯巴比妥片

甲氧氯普胺注射剂

麝香保心丸

三七伤药片

珍菊降压片

复方土槿皮酊

甲紫溶液

酮康唑洗剂

28种药物被物价局点名“涨价明显”

在不久前江苏省物价局召开的会议上提出,江苏省药品市场价格总体运行情况平稳,部分国家低价药品清单中作用于中枢神经和自主神经系统类、心血管系统类、激素类、维生素类并且原政府指导价格在10元左右的低价药品、临床短缺药品、小部分品牌非处方药品、外科用药和消毒防腐收敛类药品价格出现明显上涨。价格上涨原因是,低价药品价格政策、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委基本药物定点生产政策、2009年省标价格沿用至今且部分品种价格过低、原料价格上涨、部分企业通过变换包装规格变相涨价逐利行为等。

而其中被明确点名的药品,包括:地高辛片、甲氨蝶呤片、复方甘草片、氯胺酮注射液、奋乃静片剂、丹参片、艾司唑仑片、猴头菌片、氯氮平片、复方地芬诺酯片、氯丙嗪片、异丙嗪片、维生素B2片、复合维生素B片、苯妥英钠片剂、氢化可的松片剂、别嘌醇片、去乙酰毛花苷注射液、叶酸片、甲羟孕酮片、苯巴比妥片、甲氧氯普胺注射剂、麝香保心丸、三七伤药片、珍菊降压片、复方土槿皮酊、甲紫溶液、酮康唑洗剂等。

涨幅最大的品种为海信谊药厂生产的“地高辛片”(0.25mg*100片)原零售价格7.0元/瓶左右,现有的药店零售价格已超过100元/瓶。

药房:复方甘草片从3.5元涨到8元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南京多家药店,在提到药价近两个月来是否有明显波动时,对方表示,虽然国家目前药价放开,但药店的药品价格,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

“幅度比较大的就是此前闹得比较大的地高辛片了,从原来的几块钱调到了现在的每瓶59.5元,其余的药只要供货商价格不上调,我们还是按照原来的价格在销售。”金陵大药房采购部主管王贤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不过,虽然药店员工表示药价没有什么变化,根据此前物价局曾经发布过一部分涨价幅度比较大的药品名单,现代快报记者在几家药店通过比对,还是发现了一些药价的波动,且都是出现在被物价局点名的药物上。

例如维生素B2片5mg*100片,今年5月31日以前江苏省物价局的最高零售定价是2.3元,目前药店售价3元,上涨30%,三七伤药片(27片)此前最高零售价5.9元,现在13.2元,上涨123%;复方甘草片(50片)之前最高3.5元,目前8元,上涨1倍多。但由于平均每片的价格为1毛6,每天的用药花费不超过5块钱的限制,因而还是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

医院:低价药品价格波动明显

现代快报记者随后采访了南京一家医院的药剂科。从对方提供的药品价格变动对比来看,出现价格波动的也恰好是在被点名之列的药物。

地高辛片 250μg*30,5月31日前最高零售价2.9元,目前医院售价47.1元,涨了15倍;异丙嗪片5mg*100,最高零售价1.6元,目前医院卖3元,是之前的近两倍。

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药品目前的医院售价,依然低于之前的最高零售价。例如珍菊降压片60片最高零售价18.1元,目前13.6元;叶酸片0.4mg*31最高零售价12.6元,目前10.2元。

“涨价降价只要在合理范围内,都是正常的,这些低价药涨价主要是因为限制的放开。而现在低于最高零售价的药物,原因是多样的,可能之前的价格太低,没有达到最高零售价,也与医院的库存、配送等情况有关系。”医院药剂科负责人介绍。

普通药药企:药品价格没升,可能还会降

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江苏康缘集团政府事务负责人朱健俭,他表示,药价放开正式实施两个月后,目前企业的药价鲜有上涨。“正好今年是药品招标大年,不少药品在各地要开始重新招标采购,而每一次招标都会意味着药品价格再次降低。”朱健俭介绍,药品招标采购必须根据当地政府的规则来,比如招标价必须在周边几个省中最低价的基础上,再降5%,达不到这项规则,就自动出局。

“目前完成招标的药企还不多,接下来要开展的很多,因此对于我们这样寻常药品的药企来说,今年的药品价格上涨的可能不大,反而可能会下降。”

“现在一些低价药品涨价的,主要是原料涨价、成本上涨导致。”近日,江苏省内一家药企销售负责人陆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低价药的原料供应企业长期亏损,有不少企业直接关门,剩余的原料厂家不愿低价销售,对于需要购买原料的制药企业来说,必然要花更多钱。

陆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上一轮新版GMP认证中,对药企生产环境要求更高,相应的成本就更高。很多药物都是中药提取,而在制药过程中会产生很多废水、废气、废渣等,对环境污染较大,企业如果想要排放的话,必须经过环保设备处理达标才行,而这就需要较大的环保设备投入。企业投入那么大,肯定在药价上要有一定的体现。

另外一家药企的一位销售经理也指出,之前药品是政府定价时,很多药企不敢擅自提高价格,但只要还在生产就是亏损的,所以干脆对一些没利润的药停产,“现在药价放开了,既然是市场定价,肯定要符合市场规律。”

低价药药企:原料涨价,药企环保成本明显提高

前段时间,被称为心衰救命药的地高辛片涨价备受关注,而在江苏,这种药从每瓶7元涨到100多元,这种情况是否药企乱涨价呢?陆先生指出,这次药价放开后,不排除药企存在恶意涨价的行为,但他认为地高辛片并不属于恶意涨,地高辛片原料价格上涨很多,而且价格与成本倒挂严重。

陆先生说,很多低价药涨价了也还是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比如一种用于降压的珍菊降压片,每瓶100片装,以前每瓶售价两三块钱,如今涨到了12元左右。“虽然价格涨了好几倍,但对于患者来说,一天也就几毛钱。”他说,对企业来说利润确实可以提高一些。

“很多药品并非独家生产,如果私自涨很高的话,在市场上也是会处于不利地位。”陆先生说,除非是一些独家生产的药品,可能出现为提高一点利润而涨价的情况。

业内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这次药价放开后,绝大多数药品价格保持稳定,但波动的也有不少。“有的药是换了换包装,有的改了规格,然后把药价上涨一点,其实是在试探市场的反应。”对方说,药品市场上还是暗流涌动。

业内人士:不排除有恶意涨价的,大多数药价格稳定

物价部门:药价涨幅高会约谈,将出台药价行为规则

“需要强调的是,药价放开不是说放任不管了,物价部门对价格监管的责任仍然在,特别是价格行为的监管,甚至是加强的。”省物价局医药价格处处长吴爱琴说,对于近期媒体关注度少部分低价药和一些非处方药有不同程度上涨的情况,物价部门也很重视,对个别涨幅特别高的企业,省级价格部门对其进行了约谈。

吴爱琴介绍,很多药涨价了也还在规则范围内,即西药日治疗费用3元,中药日治疗费用是5元。“从价格水平看符合,但价格行为是否符合,还要价格监督检查部门认定,是属于哄抬物价?还是没有充分的理由囤积居奇?还是会构成垄断?需要他们鉴定。”吴爱琴说。

据悉,目前省物价局在研究制定药品价格行为规则,目的是对市场价格行为秩序做一些规范,预计今年年底前会出台。“我们的设想是,设立一些禁止性的法律条款,比如列出药品生产和经营企业不得做的一些价格行为,比如哄抬物价、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同时,价格部门还参与医保扣费、药品招标等工作。”吴爱琴还说,对于一些专利药以及独家生产的药品,物价部门未来还可能会参与价格谈判;还有一些重要药品,会进行及时的市场监测和价格发布。

Tags:江苏 成本 药品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