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医药招商

大精简,药企招商人员要生存必须具备4大技能

2015-08-07 17:01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来源:江苏基药省标医药销售第一顾问 作者:徐勇

7月下旬以来,炎炎的高温席卷着大半个中国。跟这火热的天气一样,医药行业也在大踏步的往前改革行进。然而就像个油炸冰淇淋,虽然外表看似火热,其内心给大家感觉到的还是一股寒气。

7月22日SFDA发布117号文,要求开展药物临床试验数据自查核查工作;7月31日,140号文征求加快解决药品注册申请积压问题的若干政策意见;同样是当天,47号文公布银杏叶药品专项监督抽验第二批结果,不合格的不是少数;6月17日,公布武汉华龙小牛血事件,用词是“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立案调查、严肃处理”。

722、731给行业内做研发的伙伴接连上了两道大餐,有人欢喜有人愁,总理点名,SFDA研发源头上收紧已成必然。银杏叶的抽检、小牛血的立案、GMP的飞检,让各企业的质量老总、生产老总们感觉总不是那么良好。

风云突变的湖南省标刚刚结束,如火如荼的浙江省标马上接力,而且更加拉风,一轮下来大部分厂家已经算裸奔了;还没喘口气,宁波二次议价来了,“想进入宁波市场,那就要降价,不要拿投诉申诉当挡箭牌”、“愿意降价就进来,产品价格可以降低30%,如果能够达到50%就更好”,这是要企业精尽人亡的节奏啊。研发、生产、销售,产业链从头掐到脚,三伏天真的感觉好清凉,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中暑了。

趋势已成必然,没有人能改变历史的车轮,唯有顺势而为;成功也许就是更早的看清趋势、更快的进行布局加上更坚强的意志力和更多的汗水努力。

趋势大浪已然汹涌,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在大浪中博弈,随波逐流还是踏浪弄潮,产业链上招商的小伙伴们,有没有想过招商人员的核心价值在哪里?未来路在何方?

行业内很多的药品招商人员,一般都掌握着几个在标在售的品种和部分落标或等新标的品种。没能等到屡屡爽约的招标大年,不知不觉中,环境却越来越不愉快了。

全国联动的价格,品种空间必被压缩,早晚而已;医保支付、二次议价、带量采购、零差率、临床路径,全是重武器;就算利用招标时间空挡,短期内能保证本省的价格,但是商业公司整合配送成本增加、税务系统的升级点数升高、同类竞品和相关竞品的竞争、代理商利润下降的倒逼,相信大家都有所体会。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玩耍变得越来越纠结。

研发的标准在提高、落后的产能在淘汰、终端的价格在梳理。未来3~5年经过大浪潮洗礼后留下的都是相对健康和良性发展的企业,佣金制、直营制会有;招商制也不会消失,只不过环节减少,人员精简,多重挤压下,企业必然选择精兵强将。

各位招商的小伙伴,你的同类竞品和相关竞品什么政策、哪个公司配送、覆盖哪些医院、谁在操作、市场份额大概多少?你覆盖的医院有哪些科室、多少处方医生?省内有多少各级医疗机构?重点医院的产值、科室等情况是否都了如指掌

?你的市场范围内,每个医药公司的每一层你都跑过了吗、了解他的政策整体人员结构和业务范围了吗?这几个月又有哪些公司变更并购?集中了各个公司全部资源的采购甚至质量,你都有良好的关系吗?

某天,你的代理商临时组织一次科室会,总部的产品专员恰巧来不及赶到,你能临时补缺从容上场来一场专业的学术演讲吗?你跟招办、药监、行业协会是否多少都有点关系或者能接上关系?你是否有医药媒体的朋友有做数据的朋友?你能准确的预判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吗?

招商招商,不是越招越“伤”,是以招促商;热爱招商、坚持招商、努力去做有专业价值的招商。

小伙伴们,如果以上的资源你都具备齐全,你真的是个优秀的招商人员;如果还没,就现在开始提升自己,不要说这是市场部的事,那是商务部的事,狼已经出洞,新一轮招标洗牌,掉标产品绝对不在少数,规则已渐成熟,中间商路已越来越窄,品种为王、资源为王,未来真的不需要这么多的招商人员。

优秀的人,任市场风云变化,自能找到好平台好品种。复杂的事情简单做,是高屋建瓴豁达自信,简单的事情复杂做是脚踏实地勤奋坚持。招商做成专家,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顺着趋势,不断实践着自我的价值,一定会达到一个相对成功的人生高度,so,let’s go now!

Tags:技能 人员 招商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