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动态

湖南:价格被要求再降15% 90%的药企或将废标

2015-08-13 15:42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今年年初,湖南招标强硬降价引发药企强烈反弹,超200的药企集体散步,当时的做法是降幅达不到专家要求,直接废标处理,踢出湖南市场。

来源:赛柏蓝

今年年初,湖南招标强硬降价引发药企强烈反弹,超200的药企集体散步,当时的做法是降幅达不到专家要求,直接废标处理,踢出湖南市场。

现在历史又再次重演。

赛柏蓝获悉,昨日(8月12日),湖南卫计委突然召集了十多家药企再一次进行议价,主要针对泌尿系统用药的产品。

据了解,前天(8月11日)下午,有药企突然接到通知,要求他们于昨日晚间到卫计委去“交代”。原因是这些药品的价格受到很多患者的投诉,有些药品还收到不少的书面投诉。

据了解,投诉主要是关于包装的差比较计算问题,有企业根据发改委的差比价计算公式,计算出了自己的价格,但是,专家表示,这个价格太高,必须降价。

价格被要求再降15%,90%的药企或将废标

北京“群众”,尤其是朝阳区“群众”一直走在举报的前列,娱乐圈的黄海波、扬州卫计委主任都是因此被首都沦陷。没想到,这次湖南的患者出面,要将药企拿下了。

据介绍,在“患者举报”、“书面投诉”下,卫计委顶着很大的压力,只好出狠招向企业开炮,要求企业把药品价格降至患者认可的范围。

据悉,本次泌尿科专家团对于议价的产品,开出了平均降价15%的要求。有的企业为了配合要求,在原来被“招安”低价的基础上,今天又忍痛降了5个点并签名确认。可是专家们的态度却是,没有达到他们的要求,降多少都没有用。降价的态度如此强硬,预计参加议价的企业有90%都将废标清理出市场。

这样的降价要求合理吗?

今年年初,湖南招标强硬降价引发药企强烈反弹,超200的药企集体散步,当时的做法就是降幅达不到专家要求,直接废标处理,踢出湖南市场。

现在降幅不大达标的药企,又遭到了同样的待遇。

被约谈的药企可谓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也无处可说。对于他们而言,在整个招标环节中,严格按照招标方案要求进行投标,投标指导价也是招标办根据方案要求严格计算所得,对于议价产品的价格也是由专家所定,由始至终药企都属于配合的角色。在议价环节已经大幅降价被“招安”,如今还要再剥一层皮,这是将本已“体无完肤”的药企逼往绝路吗?

例如有首仿药由于首次投标没有指导价,是招标部门根据同通用名同剂型、不同规格和装量的进口药,严格按照差比价规则差比出指导价,在议价环节也接受专家议价相对于指导价降价15%中标。如今,被患者投诉中标的首仿药比原来进口的贵,这是对此前招标部门工作的否定吗?然后把相关部门逼急了,再一次组织专家团进行议价,要求继续降价15%。

可能还会波及更多品种

企业好不容易中个标,却在这件事上没有任何发言权,如果这次二次议价又忍痛“招安”,还不知道会不会有第三次、四次、五次在后头等着,相关部门违反招标的契约精神,将弱势群体玩弄于股掌之中,未来会是无底的深渊吗?

相关人士表示,此次算是较小范围的二次议价,但是请大家必须做好心理准备,接下来议价的范围或将会扩大,将会有更多的产品受到波及。要知道“患者”可是很多的。

Tags:湖南 价格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