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广东县级医院药品收入减少3.25亿

2015-08-20 16:35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 “广东要做排头兵,医改这个排头兵我还看不出来。”今日,2015年全国人大代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专题调研在广州举行。

南都讯 “广东要做排头兵,医改这个排头兵我还看不出来。”今日,2015年全国人大代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专题调研在广州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今日在听完5个厅局汇报后,第一个发言。他称“公立医院改革我们没有突破”,并对政府补贴表示“不满意”。

财政补贴10%“极少极少”

从2013年底开始,广东省就开始部署,在全省38个试点县公立医院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今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骆文智汇报时称,全省58家县(市)153家县级公立医院均要参加改革并取消药品加成,不再靠“卖药”营收,这些医院覆盖了广东所有县级公立医院。

但医院要生存,所减少的药品收入怎么解决? 80%由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10%由各级财政补助,10%由医院自行消化。

取消药品加成的效果如何?广东省发改委社会处副处长李连声援引数据称,目前改革的县级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补偿了预期的八成。

总体来算,县级公立医院减少的收入在于药品加成和检查检验收入。其中,药品加成收入减少3.25亿,检查检验收入减少6599万。但与此对应的,床位、诊查、护理、诊疗、手术收入增加了2.61亿。

“公立医院改革我们没有突破!”钟南山听完汇报后,第一个发言表态。

他认为,取消加成后,由各级财政补助的10%“实在是极少极少”,八成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来补偿就意味着看病的支出依旧转移到了个人,“医院自己想办法解决,收费就要从这个项目转到了那个项目,我对这个不满意。”

“所有公立医院最公益的体现就是医务人员的工资全部由政府买单,现在全国都不做到,这个不改革,其他都是假的。”

近4成医务人员“逃离”了粤东西北

骆文智也发布数据称,近5年来粤东西北地区新招聘的1.3万卫生技术人员中,流失率达到了39%。这意味着,每年至少有1000名医务人员最终都“逃离”了粤东西北。

“但广东的医学院毕业人数在全国名列前茅,这显著的落差说明什么?医改如何体现公平性,这是广东可能遇到的更尖锐的问题。”钟南山说。

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局长董炳光汇报时也表示,之后将着力解决粤东西北地区基层人才招聘难题。同意粤东西北地区各县级人民政府将在本辖区内乡镇卫生院连续工作2年以上的、具有助理医师以上执业资格的在职不在编人员,作为急需引进的短缺专业人才,免予公开招聘,直接办理入编手续。

Tags:广东 收入 药品 医院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