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牛正乾:医药行业,不能所有的企业都在挣扎!

2015-08-24 13:29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昨日(8月22日),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主办,《医药界·E药经理人》杂志和和君咨询集团承办的2015中国医药企业家年会在泸州正式开幕。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赛柏蓝高级顾问牛正乾,在中国医药企业家年会上发表致辞。以下为牛正乾演讲致辞内容整理。

医药行业需要“政策解药”

对于工信部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医药工业数据,增速创15年以来的最低(8.91%,低于两位数),不可否认,整个中国经济面临增长压力是大背景,但医药行业也同样有很多自身的原因。

过去十年,一方面,中国医药行业经历了依靠政策红利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2009年医改以来,行业政策变局,加剧产业分化、多空交织,多重因素导致今天的局面!医药行业目前面临一些挑战,需要突破。我们最主要的挑战究竟是什么,是产业环境亟待改善,医药行业需要“政策解药”!

医药行业要行稳致远,必须深化改革

改革要用好市场和政府这“两只手”,一方面要使市场在药品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培育打造行业新增长潜力;另一方面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2015年,我们可喜感受到,产业变革正欲慢慢到来。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从2014年开始,随着中国全面改革的深入,市场在药品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许将逐步得以发挥,特别是5月份“发改价格[2015]904号”文件《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意见》、以及本周“国发[2015]44号”文件《国务院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等政策的出台,应该说这些改革政策有诸多重大突破,实属不易,这也让我们感觉到,医药行业政策出现了不同以往的新变化!

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可是,改革之风吹来,有人在转风车,也有人在砌围墙。我们倡导,顺势而为,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期待能够使市场在药品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我们旗帜鲜明反对不当的行政管制、行政垄断,反对借改革之名,回归管制、集权、垄断之实的传统思维,比如有良好初衷的药品招标政策,因为管制、扭曲的面目全非、几乎演变成变相行政审批,带来了较为严重的地方保护、地区封锁、市场壁垒、甚至腐败。企业苦不堪言却又非常无奈。

有哲人说过,当问题出现的时候,不能用曾经制造问题的办法去解决它。由于管制不当造成的问题,试图用更加严格的管制去解决它,这不仅无益于问题的解决,甚至是根本不可能的,反而会造成更多的问题。30多年前的中国农村改革,放开搞活,让农民自主决定生产经营,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就解决了长期没有解决的吃饭问题。是制度创新,激发了亿万人的创造力,也改变了亿万人的命运。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使市场在粮食资源配置中发挥了作用。

所以在这里,我们要大声说:管制束缚创新,竞争促进繁荣。特别是最近几年以来,为什么诸多医药企业都成立有政府事务部、公共关系部、市场准入部等类似的职能部门?这些部门人员是干什么的大家很清楚。因为行业管制的增多,导致企业营商环境的恶化,不去公关将失去市场、失去机会,不去公关很多事情办不成,甚至企业就无法发展、或难以为继。

医药行业,要有冲破政策干扰的领路人

尽管今年上半年的增长速度,一下回到了上个世纪,但新业务新模式不断涌现,产业并购风起云涌,医药行业面临的增长机遇没有变:老龄化趋势+消费升级;“互联网+”带来新的模式;新技术,除了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医药电商、移动医疗、医疗信息化等众多新业务模式受到市场追捧,也包括以基因检测、细胞治疗为主的新技术也层出不穷,正备受市场关注!

我们期待,“国发〔2013〕40号”文件《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4〕50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等诸多文件早日落地,医保改革、招标管制以及处方行为监管、医药电商、公立医院改革(改制)、医生自由执业等政策的理性改变,简政放权、减少管制,打破垄断、促进竞争,尽快形成公平的竞争性医保服务体系、公平的竞争性医疗服务体系、公平的竞争性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从而逐步重塑现有的医药行业生态。那么,医药行业将从过去的“黄金十年”步入“结构性调整”,带来“结构性机遇”的新时代,创新药、高壁垒仿制药、生物药和制剂出口趋势依然向好。

行业变革的时代将孕育出新的龙头,面临未来新的机遇和变化。各位医药同仁,是坚守,与政策博弈找机会?还是转型,主动求变寻增长?还是创新,引领趋势谋发展?

医药行业,不能所有的企业都在挣扎,必须要有冲破政策干扰的领路人!

医药行业,不是每个企业都有“坚守”的能力,但是每个企业都应该有“改变”的能力!

如何在结构分化中,把握创新成长和转型升级?是我们每个企业家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来源:赛柏蓝 整理:半夏

Tags:医药行业 企业 牛正乾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