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新版抗菌药物临床指南重磅来袭!

2015-08-28 11:13 来源:“医学界杂志”微信号 作者:李施婵 点击:

核心提示:执行了11年的2004版《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今天被废止,为进一步规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国家卫计委办公厅等部门正式发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2015年版)》。

导语:与旧版相比,新版有哪些独特之处?其重大变换在哪里?

行了11年的2004版《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今天被废止,为进一步规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国家卫计委办公厅等部门正式发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2015年版)》。

当年2004版抗菌药物指导原则的发行,让不熟悉抗生素使用的中国医疗卫生人员,像黑暗中航行的船只一样找到了既定轨道。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卫生界陷入抗生素滥用泥潭,亟待更规范的抗菌药物指导原则。

与旧版相比,新版有哪些独特之处?其重大变换在哪里?笔者对比新旧两版后,发现主要以下5点:

第一,在保存04版关于合理用药、规范医疗工作和医疗机构等版块外,还增加了各类细菌性感染的经验性抗菌治疗原则,包括人体各器官、各部位细菌感染性疾病的病因、病理学分析、治疗原则和病原治疗的药物选择、疗程和用法用量等,以适应现如今医疗行业的新形势和新发展。

第二,在抗菌药物的联合应用当中,15版首次提出多重耐药菌及泛耐药菌感染时,需抗生素联合用药;同时也将单一抗菌药物不能有效控制的感染性心内膜炎或败血症等重症感染这一联合用药的指标删除。

第三,改变最大的当属15版对于抗菌类药物预防性用药的指导,将04版药物中内科和儿科预防用药,修订为非手术患者预防性用药;同时还增加了侵入性药物诊疗患者抗菌药物的预防性用药。04版内科及儿科预防用药指导中说:“预防目的在于防止任何细菌入侵是无效的……”。而在15版中,预防目的则改为:“特定原发病原菌所致的或特定人群可能发生的感染。”04版中还指出心衰、昏迷和休克等患者,不宜常规使用预防类抗菌药物,但是在15版中则改为不应用,同时还将不适应的范围扩大到留置导尿管、留置深静脉导管以及建立人工气道(包括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口)患者。

第四,还增加了一些对于某些细菌性感染的预防用药指征及方案;

第五,出现一些保护医生的规定,如04年版本的手术预防目的中包括术后可能出现的全身性感染,而15年版则将其划出预防目的。

当然,在15年版长达60页的指导原则里,肯定还有很多改动很大的地方,小编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大咖主导修订新版原则

据了解,为出台《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2015年版)》,国家成立了以钟南山院士为组长的修订工作小组,经深入研究并广泛征求意见形成的。

来自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感染管理科主任胡必杰教授,亦参与了此次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2015年版)的编写工作,主要负责“抗菌药物的预防性使用”这一部分。他告诉《医学界》,较之于2004年的老版本,新版在治疗原则方面的变化不大,但是写入了一些新的理念,也更符合临床医生的操作实践——比如ERCP诊治的抗菌药物预防,在专家们斟酌之后,就放入了新版指导原则的附录中。

胡必杰教授认为,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医院感染控制人员起到重大作用。而我国医院感染控制人员在抗菌药管理方面的知识和水平还很缺乏,需要加强能力建设。

(本文作者供职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为“医学界杂志”原创文章,转载需经授权并标明出处。)

《医学界》现诚招兼职科普作者,要求结合社会热点、大众健康、临床需要撰写科普文章,内容严谨准确,文章通俗易懂。一经采用,稿费从优。(有意者联系编辑QQ:574642670,或发送邮件到yxjtougao@126.com

Tags:重磅 临床 药物 指南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