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辉瑞清白了!戒烟药Chantix无致抑郁或心血管疾病风险

2015-09-08 15:10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辉瑞公司戒烟药伐尼克兰(varenicline,商品名:Chantix/Champix)临床试验获得了最新安全数据,证明其不会引起抑郁或心脏疾病危险,或将消除此前 FDA专家委员会对该药物的安全性顾虑。

近日,辉瑞公司戒烟药伐尼克兰(varenicline,商品名:Chantix/Champix)临床试验获得了最新安全数据,证明其不会引起抑郁或心脏疾病危险,或将消除此前 FDA专家委员会对该药物的安全性顾虑。

在这项为期6个月,由15万吸烟者组成的临床实验中,研究者发现服用伐尼克兰的吸烟者比使用尼古丁替代治疗或者其他戒烟药物的吸烟者更能耐受心脏疾病风险,同时并无严重抑郁或者自残倾向。

来自爱丁堡大学医疗信息中心的Aziz Sheikh教授认为该试验是对伐尼克兰潜在风险的一次“全面评价”,并认为伐尼克兰“并不存严重的心血管或神经系统不良反应”。

他补充道:“FDA应就伐尼克兰的安全性警告问题再作慎重考虑,此次最新数据表明可能确无必要再对该戒烟药物进行销售限制。”

伐尼克兰是一种非尼古丁戒烟处方药,于2006年在美国上市,成分主要是一种选择性烟碱乙酰胆碱受体部分激动剂,通过抑制对吸烟的强烈渴求,降低吸烟带来的愉悦感,进而有效辅助吸烟者戒烟。目前伐尼克兰成为了美国和英国最畅销的戒烟药,2014年销售总额已突破6.47亿美元。

辉瑞2006年发布该戒烟药时,市场曾引起强烈反响,销售额如火箭般暴涨。而上市之后关于副作用的报道一直源源不断,随后FDA于2009年在伐尼克兰药物标签中增添了一个“黑框警告”,强调了该药的的不良神经精神影响。两年后,FDA再次扩展“黑框警告”内容,警示该药可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吸烟者的心脏风险。强大的戒烟疗效与黑框警告标示,致使伐尼克兰的使用争议不断。

一项刊登在《柳叶刀呼吸医学杂志》的临床研究对接受伐尼克兰、葛兰素史克Zyban或者尼古丁替代治疗进行戒烟的吸烟者进行了疗效及安全性考察。该试验的研究员,来自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的Daniel Kotz教授表示,研究结果显示伐尼克兰拥有较好安全性,值得药监部门加以推广应用。

他补充道:吸烟者每多吸一年烟就会折损3个月寿命,而该研究显示使用伐尼克兰则可以安全有效辅助吸烟者戒除烟瘾。

有分析称,如果现在的吸烟情况得不到有效控制,到2030年,全球每年将有超过800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人类健康势必受大极大威胁。

Tags:辉瑞 心血管 戒烟 疾病 风险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