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动态

安徽卫计委力挺蚌埠,物价局报告否定招标能降价

2015-09-09 10:24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昨日(9月8日),安徽卫计委官方网站刊出《蚌芜药品带量采购符合省药采《实施方案》要求》一文,公开力挺蚌埠药品招标。

昨日(9月8日),安徽卫计委官方网站刊出《蚌芜药品带量采购符合省药采《实施方案》要求》一文,公开力挺蚌埠药品招标。

巧合的是,同样的一天,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国发展网》刊登了山东省沂源市物价局做的《当前药品市场价格调查报告》,其中得出的结论是:在这些药品上,药品集中采购和进销零差率并没有带来药品销售的低价格。

蚌埠卫计委获力挺

8月26日,药品招标界到处在散播就是国家发改委给安徽省人民办公厅的一封函件,函件称2015年4~5月,蚌埠市卫计委分三次组织发布公告,进行药品采购。发布的相关公告,不仅确定了30种药品的品种、规格和剂型,还直接确定了生产企业,排除和限制了同种药品不同生产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利于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合理价格;对本地和外地经营者设置不同的资质要求,排除了外地潜在投标者,不利于促进相关市场充分竞争,控制药品虚高价格,违反了《反垄断法》,特建议安徽省责令蚌埠市卫计委改正相关行为,并对本省药品集中采购中是否还存在其他违反《反垄断法》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从总体上予以清理和规范。

发改委的行为让药企提振士气,更盼望安徽大范围对招标纠偏。例如,因药招平台神秘延迟关闭17分钟,药企拟起诉的安徽宿州药品招标,还有被媒体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函件,整改情况应于8月31日前上报给国家发改委,不过在截止日期之前,据安徽当地媒体《市场星报》报道:

蚌埠市卫计委主任刘雪洁在接受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卫计委方面正在准备回复材料,“国家发改委来函内容是比较片面的论断,未对蚌埠的相关政策进行全面论断。”

现在,安徽省卫计委出台的声明,主要是针对媒体此前《安徽药品“带量采购”成交中标价是落选品种15倍》一文的说明,但是,从态度来看,安徽卫计委这是力挺蚌埠卫计委。

但是,现在看来这个希望要彻底落空了。

安徽卫计委力挺蚌埠卫计委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蚌埠市一切是为了降价。安徽卫计委的文章明确指出:

据介绍,蚌埠市此举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压缩药品价格的虚高空间,遏制药品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降低广大群众的医药费用负担。在具体带量采购中,医疗机构根据药品使用需求,采购的药品有价格高的,也有价格低的。从该市调查结果看,药品带量采购中价格低廉的中标药品使用的覆盖面更广。

但是,药价真的降低了吗?

让我们看看另外一个报告吧。

山东沂源物价局的结论:

虽然沂源只是山东一个小地方,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份调研报告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纪录了药价放开后,药品价格变动情况,并且得出如下结论;在这次涨价的药品中,绝大多数药品在医疗机构的价格上涨幅度超过了在药品零售企业涨价幅度。另外,他们调研了一些同样常用药药品售价,调研结果显示,药品集中采购和进销零差率并没有带来药品销售的低价格。

一、在这次涨价的药品中,绝大多数药品在医疗机构的价格上涨幅度超过了在药品零售企业涨价幅度。

医疗机构受药品进货渠道和销售渠道相对稳定的影响,涨价压力相对较小。

而药品零售企业受市场竞争的影响,在价格调整上则相对谨慎,为避免价格上涨造成的销售份额减少,有些药品即使进价有所提高,零售价格也未做调整,对有些竞争充分药品更是实现了零差率销售。

比如,亚宝制药生产的治疗高血压的复方罗布麻片,在这次涨价中,在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县中医院其进价从3.00元涨到了4.00元,涨幅33%,该医院执行零差率,零售价也从3.00元涨到了4.00元,涨幅是33%;而在药品零售企业齐鲁药店的进价却是从3.00元涨到了3.68元,涨幅是23%,售价只从3.5元涨到了3.7元,涨幅只有6%。

二、调查发现,在执行零差率的非营利医疗机构存在部分药品零售价格高于零售企业的药品零售价格的现象。在这些药品上,药品集中采购和进销零差率并没有带来药品销售的低价格。

以下表格是本次调查中了解到的部分药品(同一生产厂家、同一规格)在沂源县不同医疗机构和零售企业之间存在的价格差异。

结论:

上面的调查结论充分说明:在充分竞争的零售药品市场,因为担心影响客源和销售等原因,他们反而不敢随意涨价;作为医疗机构,由于并不是充分竞争的市场,所以涨价反而难以控制;

另外,只是从现在销售价格来看,药品集中采购和进销零差率并没有带来药品销售低价格,从沂源物价局所附的表格来看,药店、民营医院的药品销售价格普遍低于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销售价格。

在放开药价后,有关部门最为担心的就是药品价格的上涨,从药品招标、医保控费到物价部门重点监控品种,层层设防,但是上述这份来自于最基层的报告却告诉我们最简单的道理;要防止药价上涨,最可行的办法是放开管制,让市场发挥价格调控的作用。现在当务之急,应是设定一个能够发挥市场之手的机制,而不是继续加强管制。

来源:赛柏蓝 作者:司徒阳明

Tags:蚌埠 计委 安徽 物价局 报告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