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湖北中古生物制药董事长赵琦:如何打造药企的核心竞争力

2015-09-15 14:02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2015年医药大环境有什么对企业发展有什么影响?未来处方药营销有哪些特点?代理商的核心竞争力如何体现?很荣幸采访到湖北中古生物制药董事长赵琦先生,请他来解答这些问题。

QQ截图20150914091305.jpg

在您看来,当下医药行业政策环境如何?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赵琦:国内的市场环境越来越规范,有利于踏实认真的正规企业经营,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国内目前的药品市场对企业的要求提高了门槛,新版GMP认证,对硬件和软件及人员素质的要求等等,都使得企业的准入门槛提高。对企业如此,对产品也是一样,准入门槛的提高,对正规的制药企业是个保护。

第二,目前国内药品的营销的大趋势是以学术化推广为主的营销模式,我们公司一直在走这条道路,虽然是代理制公司,但是我们和经销商是共同发展,共同经营,形成一个联合推广体,终端以学术推广为主,而不是简单的底价代理模式,所以我们是顺应目前的营销趋势,;

第三,现在国家对新药审批的要求更加严格,对药品生产企业的生产、科研人员素质要求更高,适应这种新形势的药企才能更好生存,我们具有新产品研发能力和引进的渠道,这些都是有利的地方。

不利的地方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最主要的是目前实行的招投标模式,全国市场大,招标模式不统一,一个地区一个样子,营销人员的很大精力都放在招投标上面,对于不同地区的不同招标政策,公司需要探索适合目前招投标模式的方法;

第二,民营医疗市场虽然打开,但民营医疗和有国家支持的医疗市场是不一样的,享受的待遇也不一样。再加上民营医疗本身的质量良莠不齐,定位也各不相同,所以对于民营医疗而言,挑战大于机会,那对于药企而言,这片市场存在抵扣率、回款慢等问题,而且有的民营医疗是作为单纯的营利机构,对于药企而言,挑战比较大;

第三,生产认证的标准不断提高,产业化门槛提高,这就是机会,对于药企而言,也是挑战。

湖北中古生物经营的主要产品有哪些?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赵琦:湖北中古生物是集药品生产、研发、技术转让与吸收、专业化推广为一体的综合医药产业集团。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是多廿烷醇(品牌名是古甘金)。古甘金是一种纯天然的植物降脂药,具有降低血脂,抗血小板聚集以及抑制脂质过氧化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起到保护血管的作用。被临床专家誉为“血管清道夫”。多廿烷醇的出现对现有降脂药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补充,将会成为联合降脂新选择。湖北中古后期会借助中古生物产业基地这个平台,根据人类疾病谱的改变,不断的引进适合中国市场的、疗效明确、技术先进、拥有专利的系列慢性疾病领域的药物。

公司目前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以下三点:

第一,具有研发、引进、吸收国际上先进的生物药技术的能力,可以挑选适合中国市场的生物药,并且可以在一定时间内使之国产化;

第二,有专业化的学术推广能力,搭建有全国的专家网络和终端销售网络,所以一旦引进新品种,可以迅速启动临床上市后研究并布局全国营销;

第三,有现代企业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对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非常有利。

请问,贵公司有业务推广方面有哪些特色?能给上下游的合作合作解决哪些问题呢?

赵琦:湖北中古生物制药有专业化的推广模式,有专门的推广队伍,有全国的专家网络,对产品可以进行二次研究和开发,对新引进的产品,我们有能力使之在最短的时间内国产化,这是我们公司的特色。

我们可以在慢病药领域探索一条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新方案。从加强临床研究入手,因为目前国内上市产品大规模的临床证据不多,加强专家教育,和积极总结临床用药经验,进入指南和医保,这样才能保证市场健康、快速的发展。

同时,由于人体血脂代谢复杂,不同群体对不同降脂药物的耐受性不尽相同,所以对于降脂药物,未来的发展肯定是和降压药一样,需要联合用药,那么临床的证据补充,指南的增补等等都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我们也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同时,中古生物制药的现有产品新适应症的开发也做了大量工作,这些都会使得临床医生更多的了解我们的药物,能让更多的患者从中获益。

在您看来,原研进口药物今后在中国医疗市场将有怎么的发展趋势?对贵公司的发展将有哪些影响?

赵琦: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和先进国家的药品研发能力是有差距的,80%的原研药物来自国外进口,所以在国内多数以国外的原研药为风向标,那么努力缩小和国外技术上的差距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积极仿制高质量标准,达到或超过原研标准的仿制药,这于国于民都是有利的事,但是需要慢慢培养自己的研发创新能力。这个也是我们将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按照目前的政策走势,您认为今后国内处方药市场的营销将有哪些发展特点?代理公司将面临哪些转型呢?

赵琦:未来所有的医药营销模式都将趋于专业化,学术化。专业学术化才能走得长远。如现在市场上有专业的产品营销公司,专业的医药流通企业,专业的仿制药企业。如果只是单纯的底价代理模式,无终端控制能力的代理制销售的公司不长久。

米内网:贵公司在近年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赵琦:去年11月1日,湖北中古生物在武汉光谷生物城进行了盛大的奠基仪式,中古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目前已经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中古生物产业基地计划总投资5亿元,分两期开发,总规划面积100亩。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液体制剂6000万支、片剂6亿片、胶囊剂6亿粒、高端原料药500公斤生产能力。此次开工的一期项目,预计投入2.5亿元,年产值5亿元,年利税5000万元以上。湖北中古生物集团是该项目的实施主体,其与古巴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集团有着长期合作关系。

我们努力未来三年内销售额达到5个亿,五年后销售额能到10个亿,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国内一流的高端植物药物生产型企业,借助中古生物产业基地的平台,在引进的同时带出自己的产品。

未来希望全国所有慢病人群都可以从我们公司的产品中获益,为人类的健康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Tags:生物制药 湖北 董事长 竞争力 核心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