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动态

药品招标在即 6省压价规则大汇总

2015-09-18 10:12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2015年是医药招标大年,各地药品招标方案正陆续出台。然而对于企业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药品招标压价规则,下面,一同盘点部分省分招标压价规则。

2015年是医药招标大年,各地药品招标方案正陆续出台。然而对于企业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药品招标压价规则,下面,一同盘点部分省分招标压价规则。

那么,哪些省份会斩钉截铁果断压价?哪些省份是虚张声势而给药企喘息的机会?

2014年10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与委药政司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卫办药政函〔2014〕980号),天津江苏、浙江、江西、山东5省的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已与国家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对接开展了信息联通、规范建设、统一药品编码等工作。

2015年2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号),指出:建立药品采购数据共享机制,统一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规范化建设标准,推动药品采购编码标准化,实现国家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医院、医保经办机构、价格主管部门等信息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2015年6月1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下发《关于落实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卫药政发〔2015〕70号),强调,药品集中采购平台要坚持政府主导,维护非营利性的公益性质。要保障平台规范化建设所需的人力、财力、物力,确保2015年底前与国家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对接联通、数据信息安全传输。

那么,新形势下,各省药品集中采购方案对于价格定期调整又有哪些规定?

一、北京(2015年北京市公立医疗机构医药产品阳光采购工作实施方案)

完善采购平台公示功能,为购销双方提供及时全面的市场信息服务。建立《药品价格数据库》,收集和公布全国各省药品中标价格并动态联动;实时显示我市各医疗机构药品成交价格和价格变化情况,开通对具体产品采购成交价格水平的实时预警功能,帮助购销双方理性选择,引导形成市场合理价格。

二、辽宁(辽宁省2015年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中标价格管理。采购周期内,如遇国家或辽宁省价格政策调整,以国家或辽宁省价格主管部门最新的文件为依据进行相应调整。

四字评价:随机应变

三、云南 (2015 年四川省公立医院药品集中分类采购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实行药品中标价格动态管理。采购周期内,参照各省(区、市)及云南省各州、市议价情况实行价格联动,对不合理价格进行动态调整。

四字评价:情何以堪

四、河南(2015年河南省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实施办法)

第十四条、采购周期原则上一年一次。对采购周期内新批准上市的药品,根据疾病防治需要,经药物经济学和循证医学评价,半年组织增补采购一次。采购周期内,中标价格同外省中标价格联动。

四字简评:内藏玄机

除了上述省份外,还有相关省份将试点城市中标价格(10%)作为一个价格定期内部调整的标准。具体情况,建议翻阅相关方案。

从2012年年初起,就有专家认为,2012年才是招标大年,同样的论述适用于2013、2014。但事实无可辩驳地证明,2015年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招标大年。全面贯彻落实国办发〔2015〕7号文件精神,将是当前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重中之重。

而着力构建药品采购新机制,坚持药品集中采购方向,根据药品特性和市场竞争情况,实行分类采购,推动药品供应保障取得新突破,将是2015年全国药品集中采购的重头戏。对于各省来说,坚持“一个平台、上下联动、公开透明、分类采购”,采取“招生产企业、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双信封制、价格监控”,也必将成为2015年招标的主流趋势。

四字评价:边走边看

五、宁夏(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品中标(成交)价格监测动态管理工作方案)

开展动态监测。根据《《宁夏药品中标(成交)价格监测动态管理办法(试行)》,自2015年起,每半年对我区药品中标(成交)价格进行动态监测调整。

四字简评:一向严谨

六、广西(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实施方案(2015年版)(征求意见稿)

约谈和价格调整。建立企业约谈和药品入围价格调整机制。在采购周期内,药品入围价格高于2010 度年广西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入围价格或明显高于同类产品价格、周边省份平均价格水平,被质疑、投诉经调查核实后约谈企业降价。

四字评价:平稳过渡。

在政策影响下,在降价大势下,认价格还是保市场,企业需冷静应对。如果取舍之间的平衡实在没有把握,建议你把烦恼之事抛开一旁,利用周末去寺庙参禅,爬爬高山,访访高僧,烧香祈福,读读佛经,然后再用佛教思想进行心灵洗礼,没准儿会从战略层面大彻大悟!不管怎样,那句歌词是没错的: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

Tags:药品招标 规则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