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GSK抗抑郁症药物或增加青少年患者自杀率风险

2015-09-21 16:17 点击:

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许多疾病都已经相继被人类攻克。但是精神类疾病仍然是困扰科学家们的一个难题。由于对大脑研究的局限性,许多用于治疗精神疾病的药物都仅仅是起到了缓解症状的作用,同时还有各种各样的副作用。

最近,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公司就因为旗下的抗抑郁症药物Paxil而受到指责。此前有人指出这一药物在青少年患者中使用可能会造成自杀率上升的现象,最近一项发表在British Medical Journal杂志上的研究重新分析了Paxil代号为Study 329的临床研究数据。作者认为GSK在这一研究中规避了这一药物可能存在的严重副作用。

Study 329是GSK公司于2001年进行的临床研究,当时研究人员表示Paxil击败了对照组药物imipramine,能够明显改善患者的情绪问题。但是研究人员发现在参与研究的275名儿童和青少年中,有11名服用Paxil自杀或出现自残行为,而对照组患者仅有1人有此行为。而GSK的原始数据中这一数字则减小到了5人。该研究的作者David Healy更是直言不讳的指出,任何稍有常识的人都能发现Paxil的这一严重副作用。

这一结果也再次将GSK和Paxil推上了风口浪尖。2002年-2003年Paxil在青少年抑郁症患者中的使用量飙升36%,随后药物管理人员发现这一药物存在着严重的副作用并开始立刻对其进行标示和限制应用。此前GSK已经花费了30亿美元以了解美国政府对其误导推广Paxil的调查。此外,公司还面临着一系列相关指控。

不过,GSK公司却显然是站在了Paxil一边,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这类精神病药物的副作用一直是清晰明确的,同时在过去十几年中公司一直在药物上进行了标示。公司不认为这一药物会危害到患者的健康。

Tags:抑郁症 青少年 药物 患者 风险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