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动态

天津招标:药企厮杀将空前惨烈

2015-09-22 14:12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目前,各省的招标进度都明显加快。光是上周,就有陕西、天津、江苏、河北4个省份的新一轮药品采购方案出台。对于每一份方案,相信大家的思维都在飞速运转,生怕错过其重点和亮点。

来源:赛柏蓝 作者:半夏

目前,各省的招标进度都明显加快。光是上周,就有陕西、天津、江苏、河北4个省份的新一轮药品采购方案出台。对于每一份方案,相信大家的思维都在飞速运转,生怕错过其重点和亮点。

说到亮点,今天笔者想和大家一起来侃侃天津方案(意见稿),很多省份都是中规中矩,但是天津的方案实在是太有特色,尤其是剂型合并,也就是分组剂型,小编实在忍不住和大家吐吐槽。

分组剂型:竞争将空前激烈

按天津方案的剂型合并原则,一些原本具有剂型优势的品种将灰飞烟灭。

首先,先一睹剂型合并原则的“风采”。 根据意见稿内容,下表所示的“剂型”均为合并后的剂型,如剂型不在上述范围内将按申报剂型实际情况进行划分。

天津此次一改传统药品招标分组剂型的繁杂,将常用的众多剂型先简化为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吸入剂、口服液、丸剂、注射剂、注射液、软膏剂9大剂型。

分组剂型大面积囊括,几乎大部分剂型都面临严峻挑战。以片剂为例,全部一手抓,分散片、泡腾片、控释片、缓释片等剂型不再区别分组,将与普通片剂统一合并为“片剂”。

这样按通用名、两个质量层次、分组剂型、规格来分组,竞价分组按报价由低到高选择两个中标企业。并且医院在上报采购量时每种药品的剂型不超过3种,剂型对应的规格不超过2种。竞争激烈的程度可想而知!

而不在合并范围内的剂型,那颗悬着的新可以稍微放下,这类剂型将按实际剂型划分。如生产工艺成本较高的脂质体、微球、脂微球,并没有被列于剂型合并的注射用剂型中。

剂型合并原则:

不难发现,天津意见稿的剂型合并原则,是建立在卫计委70号文思想的基础上。70号文要求,“要通过剂型、规格标准化,将适应症和功能疗效类似药品优化组合和归并,减少议价品规数量,促进公平竞争”。

前几天,福建也通过媒体传出了品种数减为1800种的消息,和天津不谋而合。所以,预计未来各省药品招标的分组剂型将会不断降低细化程度,越来越趋于同类剂型的合并。药品招标的最终目的是高药品采购和使用集中度,在满足临床需要的通用名、用药途径、剂型的基础上,减少临床使用的品规数。

我们更为关注的是,今年11月,各省将会统一开标,到时候各省的其他招数恐怕会成为合力,共同完成价格、品种的遴选。在即将到来的招标中,保住重点市场恐怕才是各药企的重点。

Tags:天津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