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辽宁,官方下死命令让医院30天回款

2015-09-22 14:51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辽宁卫计委下发《关于改进公立医院药款结算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试图对拖欠药品货款的问题。通知还给出了时间表:各医疗机构要力争在2016年5月底前彻底解决历史陈欠问题,并实现从药品交货验收合格到付款不超过60天、到2016年12月底过渡到不超过30天的工作目标。

近日,辽宁卫计委下发《关于改进公立医院药款结算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试图对拖欠药品货款的问题。通知还给出了时间表:各医疗机构要力争在2016年5月底前彻底解决历史陈欠问题,并实现从药品交货验收合格到付款不超过60天、到2016年12月底过渡到不超过30天的工作目标。

虽然不是立马解决,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明年5月(8个多月之后)解决历史拖欠,然后一年多后30天能够拿到货款,想想也是蛮激动。

辽宁打算如何解决拖欠药企货款问题?

1,鼓励医疗机构与药品生产企业直接结算药品货款、药品生产企业与配送企业结算配送费用。

2,要加强药品购销合同管理。医疗机构签订药品采购合同时应当明确采购品种、剂型、规格、价格、数量、配送批量和时限、结算方式和结算时间等内容。合同约定的采购数量应是采购计划申报的一个采购周期的全部采购量。

3,各医疗机构要积极探索通过公开招标选择开户银行,通过互惠互利、集中开设银行账户的方式,由银行提供相应药品周转金服务,加快付款时间,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药品生产流通成本。

4,基层医疗机构、村卫生室统一由县级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结算中心结算。要加强县级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结算中心的建设,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款以县为单位统一、及时结算。

对于不能及时结算的,辽宁卫计委的惩罚措施是:

各级卫生计生行政管理部门要将药品集中采购、尤其是药款结算情况作为医疗机构及其负责人的重要考核内容,纳入目标管理及医疗机构评审评价工作。

要严格纠正和禁止医疗机构以承兑汇票等形式变相拖延付款时间的现象和行为。对违规网下采购、拖延货款的医疗机构,要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责令支付违约金、降低等级等处理。涉及商业贿赂等腐败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

能管用吗?

那么,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辽宁卫计委这一系列举措能管用吗?

一位药企人士表示,很难。药企药企是弱势群体,医院欠钱,药企一般不会去告的,药企不告,谁管啊。而且,医院不及时结算货款,也就是告诫下,没有动过真格,再说,现在招标,企业到处求医院报品种进目录,各种明、暗扣企业也忍了,欠点货款算啥啊。

不过,我们也需要看到的是,新医改中对于解决拖欠药企货款的问题还是蛮重视的,也表达了决心。

在国务院7号文和卫计委70号文中,都提到了解决拖欠药企货款的问题。各省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广东卫计委的通报、吉林卫计委也下发文件要求基层今年5月底前结清去年9月30日前拖欠的货款,因严重拖欠药款,河北省磁县卫生局、威县卫生局、邯郸县卫生局、定州县卫生局、曲阳县卫生局、邢台市卫生局、张家口市第一医院、高碑店市医院、秦皇岛市第一医院等采购单位,被省药品采购领导小组给予停用采购账户的处罚。

现在,在新一轮招标启动前,辽宁卫计委下发通知要求解决拖欠药企货款的问题,又再次让药企人士看到有关部门的决心。

您认为药企拖欠货款的问题能解决吗?

Tags:回款 辽宁 死命 医院 官方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