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动态

福建招采目录:中药、辅助药大精简

2015-09-23 14:04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福建招标采购目录终于公布了,一并公布的还有企业及产品申报事项。瘦身后的目录,精减得令人恨之入骨。据说,在目录前期公示期间,在目录申报期间,知道大势已去的部分福建代理商已经被逼得每天早出晚归登山快走,登高嘶吼发泄心中的郁闷,甚至有极端者陷入了疯狂吃喝状态,不醉不归。

福建招标采购目录终于公布了,一并公布的还有企业及产品申报事项。瘦身后的目录,精减得令人恨之入骨。据说,在目录前期公示期间,在目录申报期间,知道大势已去的部分福建代理商已经被逼得每天早出晚归登山快走,登高嘶吼发泄心中的郁闷,甚至有极端者陷入了疯狂吃喝状态,不醉不归。

按理说,目录公布后,一切按部就班即可。可是福建,要不就停顿不招,要不招起来就快得刹不住车。22日公布申报事项,24日才开放系统,到10月5日截止。掐头去尾,只有5个工作日。一个这么大省份的招标,居然只有5个工作日让药企补充、新增材料,堪称奇闻。

这还不算啥,真正奇闻的是,福建的招标规则。纵览新一轮招标方案,如同神人遁入深山,神龙见首,总是看得让人欲言又止,揣测不止。以质量层次为例,除了在名词解释中露过一次面,无论是竞价品种还是议价品规,根本就见不到它的影子。

据说,福建当地的药企与商业公司,曾经无数次集中研讨方案,得出来的结论是,A说议价时不分质量层次,B说议价时分质量层次,C说片区采购时才分质量层次,D说分个屁,方案中根本啥都没有。结果一群人恍然大悟,愤然而起,原来研究了半天,是被方案给研究了。结果,一群人结伙去问衙门,得到的答复是,一切以官方解释为准。结果大家愤愤然,本想研究个岛,结果捣鼓出个鸟。……俺们学习鸟语,要一直学成鸟人,方成正果。

那么,瘦得让人恨之入骨的福建招标采购目录有哪些特点呢?

1、目录品种数明显下降

福建新一轮采购目录共有3619个品种,其中化学药与生物制品2699个,中成药920个,中药注射剂品种只有50余个。与去年公布的上一版采购目录对比,新一轮采购目录的品种数共减少1043个。

在总体品规数方面,本轮采购目录共涉及4917个,其中化学药与生物制品3742个,中成药1175个。

2、中成药品种数惨遭“腰斩”

根据数据显示,本轮采购目录中化药与生物制品的品种数减少了110种,而中成药品种数则减少933种,这相对于上一版中成药1853个品种而言,如今可以说是直接“腰斩”,有超过一半的中成药品种被直接踢出了福建市场!而且中药注射剂的品种数也骤降,本轮招标对于中药品种来说有一定的挑战。

3、辅助性用药“前途堪忧”

此前,卫计委70号文已明确提出:“建立处方点评和医师约谈制度,重点跟踪监控辅助用药、医院超常使用的药品,明确医师处方权限,处方涉及贵重药品时,应主动与患者沟通,规范用量,努力减轻急性、长期用药患者药品费用负担。”

也就是说,对于辅助用药的采购,各省将陆续会有所表现。大家还记得近日北京医管局将部分药物纳入“辅助用药”管理的新闻吗?被纳入管理的辅助用药,全部为注射剂,而且为临床使用量较大的“大品种”。

而福建新一轮采购目录中,也不乏知名的辅助用药。

参照北京被纳入管理的辅助用药,福建目录中的品种占据大部分,其中注射用复合辅酶、注射用肝水解肽两个品种不在采购目录中。福建乃至全国各省会不会效仿北京也来整一整辅助用药呢?这个目前不得而知,但我们必须未雨绸缪。

以下是在福建采购目录中参照北京辅助用药筛选出的品种,共26个。

化学药与生物制品(22个):

中成药(4个):

目前各省除了或将会对辅助用药进行特殊管理以外,还在采购目录的削减上有所体现。从侧面反映出控制和限制辅助性用药使用将势在必行。未来,辅助用药的“前途堪忧”啊!

拖了一年,福建新一轮采购,终于就这么雷厉风行的来了。各位同仁可要打起精神迎战!

如果你爱一个人,请让他负责福建招标,这样会充分锻炼人的意志、体魄。

如果你恨一个人,请让他负责福建招标,因为福建招标会把人变成神经病、强迫症、失心疯。

最后,祝愿大家在接踵而来的招标工作中一切顺利,马到功成!

Tags:福建 中药 辅助 目录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