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又一药企董事长被查,猜猜他是谁?

2015-09-29 13:19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继葛兰素史克、中美施贵宝之后,又有一家知名外资药企正在以“合规”的名义进行裁员。

继葛兰素史克、中美施贵宝之后,又有一家知名外资药企正在以“合规”的名义进行裁员。

目前尚未看到公开信息关于该公司裁员的报道。由知情人士给赛柏蓝发来了两封由“被离职”员工发给该公司所有员工的信件。该员工的邮件显示,被离职的员工任职地点为江苏,他们接到通知要求他们去本月中旬去上海开会,开会时主要议题就是签订离职书,如果不同意就会失去Q3季度的奖金,同时会将其“因不合规问题被离职”记录在档案中。

邮件称,很多人因此选择了签离职书,否则的话,这一污点将会导致他们无法在行业里面立足。但是该名员工表示,这样让员工离职,公司可以不会承担任何责任,同时也不用支付本应支付给员工的离职赔偿金。但是,该名员工认为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他要争取自己的合法权力。

知情人士透露,8月底九月初,该公司的所有员工受到该公司全球总裁给所有的员工发过邮件,称要裁员。但是,至于邮件的具体内容,由于我们并未看到,无从揣测具体内容。不过,该知情人士透露:“江苏团队的话已经逼走了一个团队,其他团队也有,还有一些在谈条件。”

2013年,葛兰素史克陷入行贿门,此事件随之成为外资药企的行业环境趋紧的一大转折点。此前,外资药企一直在国内市场狂飙突进,大幅度招聘,全方位拓展市场。此后,不断曝出的裁员事件让整个药代圈为之震撼。

据不完全统计,在2013年11月至2015年3月,葛兰素史克六次裁员近千人。高频率的裁员导致官司不断,从 2014 年6月起,来自上海、山东等地的被裁员工纷纷向各地有关部门提起劳动仲裁或法律诉讼。

据财新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7月起,百时美施贵宝在中国裁员已近千人,被裁员工几乎涉及其中国区所有事业部。

施贵宝方表示裁员主要原因是企业战略调整,由以往的糖尿病业务转向肿瘤领域,产品线变化导致员工缩减;另外,部分员工「因违反公司合规政策而被解除雇佣关系」。但被裁员工则针锋相对地表示:「违规是栽赃,百时美施贵宝主要是利润下滑,为缩减成本而单方违规解除劳动合同。」目前,争议仍未有定论。

还会有多少外企的药代被裁员?

目前,无论是外资药企还是内资药企,增速都在快速下滑。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经营西药类产品进口的企业共5631家共计进口西药类产品132.01亿美元,同比增长5.40%,较去年同期16.04%的增速有明显回落。

目前陆续发布的医药政策,包括对质量提倡,一致性评价要求以及医保支付价计划按照生产企业定等规则,都是对外资药企的利好政策,但是,同样我们也要看到在新一轮的招标中,外资药降价压力仍很大,其中包括在招标规则中,外资药此前独特优势不再,有不少省份将外资药和优质国产仿制药放在同一质量层次,他们必将面临较大的降价压力;而国家药价谈判等也都将外资药列为重点谈判目标;新药审批速度缓慢,也影响他们新产品的引进和进一步扩大市场。

在上述种种因素综合下,我们认为未来外资药企的裁员潮或许仍将继续。但是,在同样的裁员的情况下,我们希望类似合规风波不会再现。

“我们一线销售都是在执行职务工作,因为不合规而被离职是不是也打了公司的脸?”

Tags:一药 他是谁 董事长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