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推荐高价药”成药店潜规则

2015-10-08 15:17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卫计委、人社部等七部门年初联合发出《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决定从今年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望使更多低价药品重回市场。4个月过去了,天津市药店低价药销售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进行了探访。

国家发改委、卫计委、人社部等七部门年初联合发出《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决定从今年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望使更多低价药品重回市场。4个月过去了,天津市药店低价药销售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进行了探访。

销售员爱推荐高价药

近日,记者走访了河西区、和平区及南开区的多家药店发现,类似于维C银翘片、速效伤风胶囊等家庭常用平价药在药店均有销售。但记者在药店中发现,标价较高的药品普遍被放在明显位置,而一些价格较低的平价药品往往被摆在最底层,或摆在其他不起眼的货架中。平价药被药店“藏”着卖,销售员喜欢推销高价药,这让很多消费者无奈。

“有一次我胃病犯了,药店销售员给我拿了两盒我没听过的药,说很管事。”家住天塔街的孙女士告诉记者,“药店的人穿着白大褂,我就相信她了,结账时,两盒药竟然花了近70元。太贵了,平时胃疼买盒吗丁啉也就十几块钱。”

药品效果被夸大

在鞍山道附近的一家药店内,记者要买8元左右的常用止咳药复方甘草片,被告知一直没货。销售员告诉记者:“这药主要是治疗咳嗽,有其他药品可以替代,都比它疗效好得多。”而其他包装精致的止咳含片,每盒价格20元至30元。

在南开区白堤路某药店内,记者称要买一瓶普通维C片,销售员竟推销了一瓶近百元的复合维生素片。记者留意到,普通维C片,最低仅需1元多一瓶。见到记者犹豫,销售员忙介绍:“便宜的品种维生素C含量低,效果差,杂质又多,你买瓶复合维生素啥元素都能补充。”

推荐高价药成潜规则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般市民去药店买药对药店工作人员很信任,很容易购买工作人员推荐的高价药,尤其是中老年顾客。业内人士表示,任何销售场所都会推销赚钱的东西,药店也不例外。药品价格改革,旨在促使低价药品重回市场。但药价直接与药店利润挂钩,平价药利润低,药店少进货或干脆不进货,个别销售人员为多赚钱,自然会极力向顾客推荐高价药。在利益驱使下,向顾客推荐高价药,已成行业潜规则。

平价药效果不一定差

天津某三甲医院药房李主任表示,消费者一定要提高对药品的认识,不要轻易相信药店店员的介绍。盲目追求高价药不一定对症,也不要认为便宜没好药,同类产品不同产地,其效果和价格差别都很大,最好在咨询医生后对症用药。

Tags:药店 高价 规则 推荐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