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医院又收奇葩保证金!

2015-10-15 11:13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有业内人士向赛柏蓝爆料,称江苏某三甲医院又收奇葩保证金了!而且,这个保证金的面额,很可能会超乎你想象!

近日,有业内人士向赛柏蓝爆料,称江苏某三甲医院又收奇葩保证金了!而且,这个保证金的面额,很可能会超乎你想象!

产品进医院,先交保证金!

据透露,该三甲医院给药企发了一份《药品规范供应销售履约保证协议》。一份看似正常的协议,里头却暗藏玄机。

我们先来看重要的内容。协议中有一条规定要求企业须自愿向医院缴纳履约保证金,在合同期内不得要求返还,并在药品销售合同期内保证足额保证金。

以上协议内容,看似没有问题,但是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保证金处留有空白,并没提及具体金额,协议也没有任何有关保证金的收取规则,只写明了企业“自愿缴纳____万元保证金”。天呐,那是不是保证金医院想要企业写多少就写多少?还是企业有自主权,随便写个数意思意思?笔者认为,前者的可能性比较大。

对于协议要求的保证金,笔者觉得挺纳闷的。产品在中标的时候,就已经缴纳了履约保证金了,如今医院再来收一笔,而且不知何时能退。众所周知,在省级采购招标中,保证金是标期结束好几年才开始退的省份一大堆。

医院为何不交保证金?

作为药品招标中得弱势群体,企业中标了必须要在招标办交了交了保证金才能算真正中标。如今,医院又来搅和,给医院交了保证金才有进入医院机会,对于约束企业履行合约义务的保证金,为什么从来没有指向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却可以拖欠企业货款,但是最终药品供应不及时、药品短缺就是企业的责任。  

有些省份还因为医院不按时付款直接导致药品经营企业配送到货率低,没有达到合约规定,药企有可能被通报、被列入“黑名单”,还会面临克扣履约保证金,真是匪夷所思。

企业违反协议,就得滚!

协议要求医院合规采购,医院不得接受企业给予的任何方式回扣。这些明显是用于应对2015年至2017年的全国大型医院反腐巡查,更巧的是,这份协议的有效期就是三年。

对于企业的要求又是怎样的呢?

要求企业不得以回扣的方式影响医生的处方,必须指定的销售代表对接医院,代表必须在工作时间到医院指定的地点联系商谈,不得到住院部、门诊拜访医生。企业供应的药品不得出现延迟和短缺的现象……如果企业违反协议,医院将有权终止协议,并上报卫计部门。

协议暗示企业违反协议就要滚,对于医院违反协议却只字不提。单从这方面看来,这本身就是份不平等合约,且在医院和企业的关系里面,企业一向都没有平等地位可言。不降价就暂停用药的例子,多了去了。

如今,企业已经被各种带量采购、二次议价、奇葩保证金、不平等合约……折磨得遍体凌伤,药品招标体制改革漫漫之路,何时才能迎来企业扬眉吐气的一天?

Tags:奇葩 保证金 医院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