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药品价格仍被“计划” 药企代理商全线承压

2015-11-02 16:28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全国招标已经箭在弦上,招标大年即将启动。但和往年不同,今年的公立医院改革也正在是如火如荼,医保改革也在推进。国家一直提倡三医(医药、医院和医保)联动大幕正徐徐拉开。

全国招标已经箭在弦上,招标大年即将启动。但和往年不同,今年的公立医院改革也正在是如火如荼,医保改革也在推进。国家一直提倡三医(医药、医院和医保)联动大幕正徐徐拉开。

在三医联动情况下,医药市场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公立医院改革

今年5月份,国家下发公立医院改革的指导意见,核心关键词有几个:2017成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推动,2017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2015年,只是在试点地区进行改革。

年初,安徽、福建、江苏、宁夏,四个省份成为国家公立医院改革的省级试点,他们成为先锋部队。

11月1日,江苏省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全面开始:医院零差价销售药品,56.8%的医疗服务收费,疑难复杂的四级手术提价幅度达75%。5.2%降价项目275项;325项医疗服务项目的定价权下放到市,而34项则实行市场调节价。降低检查费用。

实际上,从四个公立医院省级试点来看,集中三点:取消药品加成,医疗服务提价,推行药品采购。其中,实行药品零差率成为四省公立医院改革的主旋律。那么,问题是医院因此产生的损失谁来弥补?

福建省以医疗服务价格弥补为主。据官方数据统计,福建省、市、县公立医院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补偿比例分别达到90%、85%和82%,财政补偿占据很少的比例。青海省2015年由省财政给予全额补助。

江苏政府投入等将分担70%的损失,此外医疗服务价格提高的部分可以弥补20%,剩下的10%通过医院加强管理节约。安徽推行药品带量采购,药品按照省级统一招标中标价销售。

医保支付改革全面推开

作为医药企业,国内最为关注的是直接和药价挂钩的医保支付标准的确立,医保支付制度改革鲜被关注。国务院要求,2015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要覆盖区域内所有公立医院,并逐步覆盖所有医疗服务。

以前,医保付费主要是按服务项目进行管理,未来总额控费、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门诊)、按服务单元付费等医保付费机制改革将全面推开,以总额付费为例,当医保部门把公立医院的全年费用通过预算已事先下发给医疗机构,因此药品费用对公立医疗机构来说是必须严格控制的成本,而不再是医疗机构的盈利中心行后,医院首先就会想到把药品费用降低减少,因为卖药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可以盈利了。

在某种程度上说,科学的医保控费机制,是医院法人地位独立、现代医院体制形成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医保控费机制一旦科学形成(总额预算等机制),没有效率的医院马上将露出马脚显现出来,在费用科学严格控制之下,诸多效率地下、入不敷出、严重亏损的公立医疗机构“等、靠、要”等将会成为政府及主管部门的巨大负担,压力之下主管部门为了“甩包袱”就不得不加快将其转化成社会办医或民营办医,多元化的医疗市场结构一旦形成,医疗服务效率、现代医疗体系、现代医院制度将很快形成。这对于未来药价市场化形成会有积极的作用。

药价仍处于计划

药品零差率、医保付费制度改革目标都在破除以药养医,让药品不再成为医院的利润中心。但是,在短期内,药品仍将或明或暗为公立医院“补血”。

赛柏蓝微友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健康小杨表示,对比国内和国外医疗机构,国内医疗机构机构臃肿、效率低下,最应该进行的公立医院改革却并没有真正的提上日程。

此外,在国外,医保都由多家医保部门承担,有充分竞争机制,对医疗服务也是采用购买服务,谁提供的医疗服务好,价格适合就从谁那里购买。在医保和医疗服务都市场竞争前提下,药品价格实现了市场化竞争;而在国内,前面两者并未引入积极的市场竞争,一家独大的医保、药品招标采购,其结果是造成了目前市场上的买家只有一个。目前,以国家药管平台为标志的推进中的全国统一市场更是进一步强化。

当卖家只有一个的话,卖家相对话语权较强,而当卖家有无数个的时候,市场就变成了买方市场,被一个买家砍来砍去。

其直接结果是60%的处方药成了计划定价,药价被招标硬性砍价,完全以买家医院为转移,药价谈判时规定药价降价比例,不降价就出局,其实都是药价处于计划的表现。

其结果是药价被严重扭曲,药企本应有用于药品质量提高、进行新品研发的合理的利润空间无法得到保证。据媒体报道,基本药物有500多种,有300种已经出现了“药荒”。这就是“计划”药价下,处于激烈市场竞争中药企自然反应。

药企和代理商日子空前难过

当买家只有一个,医院本身改革又滞后的情况下,药价被“计划”情况下,药企将面临什么?大规模压价,甚至是依据医疗服务价格提升,计算出药价降价幅度,药品利润空间再被压缩。

一位代理商表示,以前大医院很少返利要求,可能就是学术活动、院庆赞助之类,有也是羞羞答答的,返利比例很低,一般只有采购量的1%-1.5%。但是,现在一开口就是30%!药企和代理商的日子更加难过。

现在医院的返利一般都是通过药品配送商来组织,药品配送商也变得比以前更为强势。药企和代理商的日子会非常难过以前,为了增加药品销售,各医药公司会定期请代理商吃饭以要到配送权,但是现在代理商有时候要转而去主动找配送商,尤其是药房托管下,更为明显。

由于药价被压低,代理商推广费大大压缩,药品销量受到影响,而销量很少的情况下,医药公司肯定会看不上你,会影响及时付款的积极性。代理商的利润、资金回笼和销量都受到影响。

Tags:承压 药品价格 全线 代理商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