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100名医生被吊销医师执业证书!

2015-11-11 17:21 点击:

核心提示:日前,安徽省卫计委发布《关于上报并公布安徽省2015年第三季度被吊销医师执业证书有关情况的函》,共有100名医生被取消行医资格。

来源:赛柏蓝 作者:半夏

日前,安徽省卫计委发布《关于上报并公布安徽省2015年第三季度被吊销医师执业证书有关情况的函》,共有100名医生被取消行医资格。

其中,被吊销执照的事由绝大部分是由于医生非法鉴定胎儿性别。

国家严惩非法鉴定胎儿性别

“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是计划生育时期特有的“产物”,当“传宗接代”的传统遇上“独生子女”,不少人利用医学技术做性别鉴定,选择性妊娠,这种情况在农村地区尤为常见。

相关部门经常提及的“两非”行为,是指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

去年9月3日,国家卫计委会同公安部、工商总局、食药总局发布《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介绍、组织实施“两非”行为的,最高可处罚3万元;情节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两非”带来不少危害

1、剥夺胎儿尤其是女胎的生命权

2、对孕妇造成严重身心伤害

3、推高出生人口性别比

非法鉴定胎儿性别不仅剥夺胎儿、尤其是女胎的生命权,对孕妇也造成严重的身心伤害。

“两非”还是导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高位运行的重要原因。2014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数据为115.88,约3000万男性将娶不到媳妇儿!而国际上通常认为的正常水平仅为103-107。

相关链接:怎样才会被吊销执业医师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相关规定:

第三十六条以不正当手段取得医师执业证书的,由发给证书的卫生行政部门予以吊销;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第三十七条医师在执业活动中,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或者责令暂停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执业活动;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违反卫生行政规章制度或者技术操作规范,造成严重后果的;

(二)由于不负责任延误急危患者的抢救和诊治,造成严重后果的;

(三)造成医疗责任事故的;

(四)未经亲自诊查、调查,签署诊断、治疗、流行病学等证明文件或者有关出生、死亡等证明文件的;

(五)隐匿、伪造或者擅自销毁医学文书及有关资料的;

(六)使用未经批准使用的药品、消毒药剂和医疗器械的;

(七)不按照规定使用麻醉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精神药品和放射性药品的;

(八)未经患者或者其家属同意,对患者进行实验性临床医疗的;

(九)泄露患者隐私,造成严重后果的;

(十)利用职务之便,索取、非法收受患者财物或者牟取其他不正当利益的;

(十一)发生自然灾害、传染病流行、突发重大伤亡事故以及其他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紧急情况时,不服从卫生行政部门调遣的;

(十二)发生医疗事故或者发现传染病疫情,患者涉嫌伤害事件或者非正常死亡,不按照规定报告的。

(十三)使用假学历骗取考试得来的医师证的。

第三十九条未经批准擅自开办医疗机构行医或者非医师行医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予以取缔,没收其违法所得及其药品、器械,并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医师吊销其执业证书;给患者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Tags:名医 医师 证书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