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资讯

要命,75名医生乱开药被停处方权!

2015-11-24 13:44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据《重庆时报》报道,最近几天,三医大西南医院一个特殊的“培训班”正在开班,上课的是来自该院11个科室的34名医生。在长达一周的培训中,他们被暂停处方权,自费“回炉”学习如何合理用药。

昨日,75的重庆医生被暂停处方权的消息刷曝了医药圈。

据《重庆时报》报道,最近几天,三医大西南医院一个特殊的“培训班”正在开班,上课的是来自该院11个科室的34名医生。在长达一周的培训中,他们被暂停处方权,自费“回炉”学习如何合理用药。

据介绍,为实现合理用药,西南医院采取了两招,一个是在医院的目录基础上,该医院将辅助中成药从690多种降到了240多种,砍掉了近2/3。另一个就是严查处方。三医大西南医院在全国首推“驾照式”管理医生合理用药。医生的处方权就好比驾照,实行记分制,一旦严重违规,被扣满12分,就可能被降级停岗。

自“驾照式”合理用药管理以来,该医院被处记分告诫的有760人次,取消处方权1人,对75人暂停处方权参加培训班,诫勉谈话的科主任有3名。“记分卡”与医师的任期考评、职称晋升、年终奖惩直接挂钩。

合理用药不可忽视的趋势

医生处方决定着药企的生死,国家严查处方,对于许多靠客情关系推动药品销售的产品来说,不啻于是个巨大利空,未来找品种,有临床疗效必将成为首要第一原则。

一位接近国家卫计委的人士表示,以前合理用药是口号,但是下一步合理用药将成为国家卫计委治理的重点,将会动真格。

从国家计委发布的系列政策来看,我们认为以下是推广合理用药的两种主要方式:

1,严查处方,抗生素、辅助用药、大处方、超常规用药等等,都将成为严查的重点,现在随着医院信息化程度的逐步提高,合理用药的处方监控成为可能。

2,临床路径管理。国家卫计委将大规模推广临床路径管理,未来是否能够进入临床路径,对药品销售影响巨大。

压力巨大的人社部会出什么招?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医保和经济发展最为密切相关,其增速也在放缓,但是各方面的需求却在大幅度上涨的。11月21日,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承办的“互联网医疗新纪元:价值探寻与生态重构”论坛在京召开,国家人社部医保司医保管理处处长黄心宇开场就是诉苦,称医保是在压力巨大。

据介绍,虽然说现在的医保基金仍有结余,但全国40%的基金结存只集中在广东、山东、江苏和浙江四个省份,很多中西部地区的基金已经出现赤字。而医保要花钱的地方还很多,例如大病医保、门诊、康复与护理都需要钱。

对医保基金影响最大的还是医疗费用的增加。近年来,国家推行药品零差率、降低药占比等政策,目的是为了降低药品费用,但是效果并不十分理想。据悉,2013年,药品费用净增16%,与之相对的是检查费用净增38.5%,耗材费用净增32%。

在社科院的会议上,黄心宇并未透露具体的约束措施,不过,据我们此前了解,除了总额控费、按病种付费等支付方式的改革外,未来的医保还将与医生个人签约,如果处方不符合规范,那么,该医生的处方,医保将不予支付。在全民医保的情况下,这对于医生来说不啻于说断绝了职业生涯。

附:合理用药:国家、省、医院代表行动

国务院办公厅:查处方!

2015年2月份,印发《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建处方点评制加强医务人员合理用药培训和考核,发挥药师的用药指导作用,规范医生处方行为,切实减少不合理用药。建立处方点评和医师约谈制度,重点跟踪监控辅助用药、医院超常使用的药品。

西南医院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和国家要求一脉相承。其对医生处方的审查方式是,对医生开出的处方实时监控,只要出现疑似不合理的用药处方,系统就会显示,辅助专业药师调阅后进行判断。医生不服务,再召开专家委员会评审。

河南卫计委:专注治理抗菌药

2月份,河南卫计委及也下发通知,多措并举推进合理用药,要求各级医疗机构每月开展处方点评工作,同时建立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和细菌耐药监测网,每月对全省监测网成员单位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和细菌耐药情况进行监测。

目前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建立了合理用药动态监测和预警机制,对使用抗菌药物金额前10名的药品和前10名的医师,每月公布一次;对于连续3个月进入被监控的药品或在药品使用过程中发现有用药异常情况的,由院药事管理委员会根据情况采取限制用药或暂停用药。

医疗机构对出现超常处方3次以上且无正当理由的医师提出警告,限制其处方权;限制处方权后,仍连续2次以上出现超常处方且无正当理由的,取消其处方权。

2014年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点评处方294.05万张,对不合理处方责任人进行相应处理。其中,通报批评17030人次,经济处罚16086人次,暂停处方权19人次。

广州一军区医院:违规药物,重新招标

5月份,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近日亮出抗生素违禁罚单。据介绍,2009年医院自主研发了抗生素使用监管休眠系统。全院每季度使用数量和金额最高的抗生素,下季度进行“休眠”。同一品规抗生素两次触碰红线,即被终止使用。同时,电子监控平台还对处方和医嘱进行监控,发现违规行为自动“休眠”该医生处方权3个月。

Tags:处方权 名医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