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9年销售路:一个新手从一窍不通到销售冠军的逆袭

2015-12-04 10:14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转载自天涯论坛,作者木叶白牙

销售,英文名Sales,以前的老国有企业叫业务员或者跑业务的,MBA课程里比较含蓄的说法叫市场营销,而我,作为一个战斗在销售一线9年的老业务员来说,销售对我的含义就是一个字:卖!我的任务就是把东西卖出去,然后我拿我该拿的奖金或者提成。

无论你是卖彩电的还是茶叶蛋的,卖汽车洋房还是卖内裤袜子,我们因为是销售,所以我们有共同的语言。我们都要面对挑剔的客户,我们都背着沉重的指标,我们都计算着苛刻的费用,烈日炎炎下有我们,狂风暴雨中有我们,冰天雪地中有我们,吹着空调喝着咖啡在高楼大厦内看风景是和我们没关的。

有很多不做销售的朋友同事,都会和我说:你们做销售的真爽,想来公司来公司,想出去玩就出去玩,高档饭店和娱乐场所你们都去过,大好河山你们都看过,讲起话来滔滔不绝,收入却是公司所有员工里最高的。

呵呵,我只能以一个简单的笑来回应,但凡做过销售的朋友,我们都知道,这些光鲜背后隐藏的苦涩和汗水,痛苦与泪水,甚至还有不堪回首的罪恶和交易。按照收入,我们也许是白领,但是有哪个销售会说自己是白领?

我们的工作强度和压力,比蓝领灰领都要高,我们的工作时间,经常比出租车司机还要长,我们的身体伤害,几乎比硒肺病人还要严重,可是有谁来关心过销售员的身体?饥一顿饱一顿,醉一顿醒一顿,早一顿晚一顿,你可以问问做到10年以上销售的,有几个胃是好的?有几个肝是好的?

所以,请坐在空调前对着电脑工作的朋友,请不要羡慕我们工作的自由和收入。我们有着和你们一样的工作烦恼,生活烦恼,我们不是没心没肺玩世不恭的人。

财务同志们,不要对我们拿过来的发...票斤斤计较,这个不合格那个不规范,我们在外面奔波,谁知道我吃顿饭拿到的是真发...票还是假发...票,谁知道有的地方出租车他就是没有机打...票,谁知道我这个月又为公司垫付了多少销售费用。这些细节也许对于你们财务来说,不符合你们工作的规范,但是在不触犯法律的前提下,在公司的制度下,请别对我们太苛刻。

人事同志们,请多关心一下我们,我们在外面奔波,甚至十天半个月以上不回来,家顾不上倒也罢了,好男儿志在事业,但是,你们作为我们企业的管家,当我们在外面为企业卖命的时候,是不是该关心一下我们呢?我承认销售的流动性是最大的,可是流动性对于你们来说,不仅仅是招聘和解雇那么简单。日常工作中,有几个人事关心过销售的动向,关心过我们潜在的职业需求呢?

物流同志们,你们辛苦了,是你们无私的付出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才是我们后方最强大的保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所以我们永远都爱你们!

售后服务部门的同志们,我只能用无语来形容你们。我并不是说所有企业的售后服务都不好,我也碰到过售后服务做得非常好的公司。可是但凡做过销售的,都或多或少被售后服务部门或者是售后服务部门理的那几个人气的吐过血。当我们在前方杀敌冲锋的时候,你们把我们攻下的堡垒一个又一个的献给了敌人,你们用各种各样的理由解释着产品的问题或者是服务的问题,而唯独你们从不解释你们的问题。我真诚的希望售后服务部门,你们也应该对待客户像对待你们老板那样的尊重!

最后,前台,秘书,助理等等同志们,我真诚的感谢你们,你们永远拿着公司里最低的收入,干着公司里最杂的活,受着公司老板发出的最多的气,但是却是我们销售最好的伙伴,因为销售平时不在公司,所以到了公司接触最多的就是你们了,谢谢你们的付出!

言归正传,本人2000年6月我大学毕业到现在,从踏出校门那一刻起,我已经坚持在1线跑销售9年了,说实在的,我没有什么大抱负,也没什么野心和过人的本领,所以当领导和我没有什么关系,我仅仅是一个一线跑业务的。而且,为了养家糊口,为了生存,我在销售这条不归路上将继续走下去。

之所以一直选择做销售,是因为我已经深深的热爱销售,我为我是一个销售感到快乐。9年一线销售,我积累了自己的人脉,自己的客户,自己做事的风格和原则,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在为我的销售服务,又岂是一两句话能改变得了的?

我不知道天涯上有多少和我一样长期在一线跑销售的朋友,又有多少打算加入我们销售大军的朋友,我想慢慢把我9年销售之路晒出来,希望广大销售同行看了能多多给我支持,给我鼓励,我相信我的这些经历,必定是你们正在或即将经历的,因为销售的心都是相通的。我想声明:

一、我只想谈谈我的销售之路和个人经验,不想炫耀什么,本身做了9年一线销售没升官没发财,也没什么值得炫耀的。

二、所有涉及人名公司名的,我尽量以字母简称代替。

三、所有事件均为原创和真实,大家砸砖的时候挑小一点的。谢谢!

1999年11月5日,我终生难忘的日子,那一天,我拿着老师给我的毕业生就业协议,盖上了广东一家知名的医药公司L集团的公章,那意味着我的人生轨迹开始向着一个崭新的方向而去。

我是浙江人,高考考入上海的一所医学类大学的本科,最初的人生梦想是做一名白衣使者,可是现实很惨酷,外地考入上海的孩子,在上海想进大医院并不容易,曾经面试过几家医院,但是几乎都以你不适合留在医院工作为由,拒绝了我,而且理由出奇的一致:你的心思太活,我们肯定留不住你。

当时面对的几种选择:考研;出国;回老家;转行做销售。考研和出国,我是毫无兴趣的,回老家,对于我们这样考到上海的人来说,丢不起那个人,于是,只有转行做销售了。也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个名词:医药代表

要说一点心理挣扎都没有,那是骗人的。虽然这个行业当时的名声还没有现在那么臭,可是要真做起来,心理负担还是有一些的。现在也有不少学弟学妹问过我,他(她)想做销售,可是老是下不了决心,瞻前顾后的。我说没有关系,没有几个人大学毕业会那么主动的投靠销售的,毕竟这并不是一份有多么体面的工作。

大多数人都希望大学毕业在政府机关做个公务员,在事业单位挂个好职位,或者靠着老爸老妈就直接开个公司呢?大多数的销售,都是从踏入这个行业起,就是被社会硬逼到那一步的。那就是───如果你不做销售,也许你就没有工作,你就没有饭吃!所以,我也选择了这一行。从99年11月5日拿到就业协议书一直到00年6月28日离校,一直都在纠结中度过,想象着自己迷茫的未来。

Tags:销售 冠军 新手 更新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