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药物安全警告:FDA再次发声,SGLT2类降糖药会引发严重副作用!

2015-12-08 17:01 点击:

此次安全警告是针对2015年5月15日FDA首次发布的药物安全警告的更新:当时,FDA警告说,SGLT2抑制剂类降糖药可能导致严重血酸过高。

2015年12月4日,FDA安全检查结果再次对2型糖尿病降糖药——钠-葡萄糖共转运体-2(SGLT2)抑制剂类进行了安全警告,提示该药物会引起严重酮症酸中毒和尿路感染,两种风险均会导致入院治疗。

如果患者出现任何酮症酸中毒症状,病情严重时机体产生高浓度血酸(称为酮),应立即停止服用SGLT2抑制剂,并迅速采取医护措施。酮症酸中毒的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痛、疲倦和呼吸困难。患者也应警惕尿路感染症状和体征,如小便时有灼痛感,尿频尿急等症状;胃部下方或骨盆下方疼痛,发热,或血尿。如果您遇到任何这些症状,请联系专业卫生医护人士。

医护人员应评估正在服用SGLT2抑制剂的患者出现酮症酸中毒和尿路感染的潜在症状。服用SGLT2抑制剂时,即使血糖水平不是很高,也可能发生酮症酸中毒。如果怀疑酮症酸中毒,应停药并及时治疗。

SGLT2抑制剂是FDA批准用于2型糖尿病成人患者的一类处方药,服用该药物时应配合合理饮食和适当锻炼来降低血糖。如果不及时治疗,2型糖尿病可导致严重问题,包括失明,神经和肾脏损伤和心脏疾病。SGLT2抑制剂类药物基本都属于近两年刚上市的降糖新药,包括强生的 Invokana(canagliflozin,卡格列净),阿斯利康的 Farxiga(Dapagliflozin,达格列净) 以及礼来和勃林格合作开发的 Jardiance (embagliflozin,恩格列净)等等。 SGLT2抑制剂不属于FDA批准用于1型糖尿病患者的药物。

FDA曾在2015年5月发布了药品安全通讯,警告SGLT2抑制剂有酮症酸中毒的风险,提醒大家FDA会继续评估这个安全问题。FDA不良事件报告系统(FAERS)数据的审查是从2013年3月到2015年5月,发现服用SGLT2抑制剂的1型或2型糖尿病患者中共73例出现酮症酸中毒(见数据摘要)。 FAERS只包含向FDA提交的报告,所以可能还有些FDA所不知道的案例。所有患者都需要住院治疗或挂急诊。许多情况下,酮症酸中毒症状不能被及时发现,因为血糖水平低于通常预期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水平,结果是有些患者的酮症酸中毒症状治疗被延迟。

FDA还确定了19例危及生命的血液感染(尿脓毒症)和肾脏感染(肾盂肾炎),这些曾经是FAERS报道的2013年3月到2014年10月间服用SGLT2抑制剂出现尿路感染症状的患者。所有19名患者都住院治疗,少数患者需要进入ICU观察或透析治疗肾衰竭。

这样一来,FDA在所有SGLT2抑制剂药物的标签上都增加了新的警告和注意事项,描述这两个安全问题,并提供处方和监控建议,他们还需要SGLT2抑制剂药物生产商进行必要的上市后研究。这项强制性加强药物警戒研究要求生产商对服用SGLT2抑制剂的患者出现酮症酸中毒症状的自发性上市后研究报告进行分析,包括专门随访收集到更多信息,为期5年。

Tags:降糖药 副作用 药物 再次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