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药师天地

执业药师考试逾千人陷“零分风波”(附处理办法)

2015-12-30 11:47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继11月执业药师考试期间被爆出“史上最大规模作弊”后,今年12月25日,执业药师考试的成绩最终出来之后,又有不少考生发现自己得了零分。

2015年,执业药师考试“上头条”的次数足以和刚喜获爱女的汪峰媲美。

继11月执业药师考试期间被爆出“史上最大规模作弊”后,今年12月25日,执业药师考试的成绩最终出来之后,又有不少考生发现自己得了零分。

南方周末记者从一位接近核心信源的专家处了解到,这些考生获得零分的原因在于2015年科目中关于“代码”的新规定。填写代码制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自2012年连续几年出现的执业药师考试大规模作弊行为。

而大规模作弊的起因,则是国务院2012年1月20日出台的《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一项目标,即“到‘十二五’末(2015年12月31日),所有零售药店法人或主要管理者必须具备执业药师资格,所有零售药店和医院药房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逾期达不到要求的,取消售药资格”。

于是,在巨大执业药师缺口和高门槛考试的冲击下,在“生死存亡”的期限即将到来时,一些考场甚至出现过半数考生作弊的情况。2015年的执业药师考试中,考生必须按要求填写代码,否则将视为零分处理。

但现在看来,这项为了防止作弊而产生的规定,带来了更多的问题。

实际考试过程中,监考老师一般会在考生交卷后,检查试卷代码的填涂情况,尽可能规避仅因为代码填错而获得零分的情况。

而据媒体报道,一些考生对此反映,监考老师也并不知道代码要怎么填:今年考试“法规”科目中,试卷代码为两位数,但答题卡填写代码的空格为3格,监考老师表示第一格应用 “0”补齐。但正确的填写方式应为只填写两位数,多余的一格空着。

也有考生反应,在2015年的执业药师考试细则和考试大纲中,并无关于需要填写代码的规定,一些考生直到考试完成都不知道有填代码这回事。

据部分考生自己统计,获零分的考生已超过千人。不过,我国执业药师考试的主管部门,国家食药监总局下的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并未发布官方数据,上述数据“只是外面的猜测”。

但可以肯定的是,面对执业药师的巨大缺口,除了硬性要求达到要求之外,建立更有节奏感的理性制度设计才是解决问题的“真办法”。

2015年11月底,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现有从业药师使用管理问题的通知》,“勇敢”承认“十二五规划”中关于配备执业药师的目标“难以实现”。

同时,《通知》还出台变通政策,允许合格的从业药师在过渡期内代行执业药师职责,并将“药品经营企业必须按照要求配备执业药师”的时效由2016年1月1日推到了2021年1月1日。

0分怎么办?

据说今年超过千人执业药师的考试成绩查询结果为零,对此,药师在线向人社部询问后,得出的反馈如下:

1. 造成零分试卷的最大可能性是试卷代码忘填、错填,也不排除是自己答卷的问题,但可能性很小。

2. 如果实在有疑问的考生咨询省考试中心,试卷都是各省组织阅卷的。

Tags:零分 药师考试 风波 办法 处理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