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实时上报、上下联动,药价又一杀器举刀!

2015-12-30 16:09 点击:

核心提示:前几天,医保支付标准的出台已经让不少人感慨,药价的大杀器来了。国家药管平台虽然不如医保支付标准那样明显、直接,但是从实时上报药价、订单情况,上下联动、降低虚高药价表述来看,国家药管平台无疑也是一个重要杀器。这个杀器已经为药价谈判等做好了充分准备,随时蓄势待发。

前几天,医保支付标准的出台已经让不少人感慨,药价的大杀器来了。国家药管平台虽然不如医保支付标准那样明显、直接,但是从实时上报药价、订单情况,上下联动、降低虚高药价表述来看,国家药管平台无疑也是一个重要杀器。这个杀器已经为药价谈判等做好了充分准备,随时蓄势待发。

目前不少省份的招标都在持续推进,据国家药管平台的官方网站近日发布的信息,截至2015年10月31日,国家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国家药管平台)与全国30个省(区、市)(不含西藏)的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实现了信息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从新闻稿来看,国家药管平台的建设相当受重视,即是深化医改、健全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为基础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撑,也是《2015年卫生计生工作要点》重要内容之一。经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药政司和统计信息中心、国务院民生领域重要指标任务行业和系统督查的三轮次督导检查,30个省份按两个批次实现了平台的互联互通。

那么,国家药管平台有何功能呢?

国家药管平台与各省级平台联通后,在平台上采购药品的每一家公立医院的药品订单信息、药品配送信息、药品入库信息、药品结算信息将每日实时上传,国家可以及时了解公立医院采购药品的价格、数量、配送、入库、结算等情况,并可依据相关信息加强管理。

各省通过医院用药情况收集药品短缺信息,并可随时上传到国家药管平台,以便管理部门及时掌握,采取措施确保供应。国家药管平台同时收集各省的药品采购目录信息、药品生产配送企业信息、药品招标项目、药品中标信息,可及时了解各省药品集中采购的组织工作与政策执行情况。

目前,各地按照要求上报数据,统计信息中心通过国家药管平台采集整理信息,形成国家层面的标准数据库与业务数据库,并为各地配备发放了数字证书和USBKEY,方便登录访问查询相关数据信息,服务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

国家药管平台的建设及与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的互联互通,为药品供应保障的管理提供了信息化手段,大大提升了管理的效率与精准度,必将有利于药品集中采购的上下联动、公开透明、分类采购及全过程综合监管,有利于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和药品供应保障,有利于促进公立医院改革,是推进卫生计生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从上面介绍看,国家药管平台不仅仅是让药价裸奔,也是让医院药品采购裸奔的节奏啊。

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国家药管平台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平台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各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国家药品价格谈判、招标定点生产等提供支持。

二是推广使用统一的药品采购编码进一步完善医疗机构数据库、药品价格库、企业数据库,从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开始,全面启用国家卫生计生委编制的统一分类编码和药品基本数据库,并及时升级版本。

三是进一步促进各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的规范化建设,加强平台在结算支付、综合监管及高值医用耗材采购等方面的功能。

四是深化纵向联通,加强横向联通,促进资源共享。推动药品采购平台与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和发改、医保、工信、药监等部门的对接互通,确保上下联动,促进左右畅通。充分利用各省(区、市)药品交易数据,做好统计分析和成效评价,为进一步完善药品采购相关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Tags:药价 实时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