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五大法宝成就“健康太龙,品质太浓!”

2015-12-31 16:35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吴延兵 点击:

老张前几天晚上回来路上可能吹风了。结果第二天起床喉咙特别痛,接着开始出现头痛、发热的症状,还不停地咳嗽。人到中年的老张可不敢大意,急忙跑去药店买药。

“这个产品畅销很久了”药店店员向他推荐了太龙双黄连口服液,并告诉他这是畅销市场20多年的产品,不仅适用人群广泛,且针对风热感冒疗效确切,值得信赖。老张买回去服用之后,第二天症状就好转了。

作为太龙药业的产品家族中的“长子”,太龙双黄连口服液自1993年问世之后赢得了消费者的持续广泛认可。

行业权威数据机构中康CMH统计显示,太龙药业核心产品双黄连口服液凭着良好的市场表现,成功入围2014上呼吸道感染中成药市场前三甲品种。一直以来以太龙双黄连口服液为核心的太龙中药产品都拥有良好的市场表现,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那么,为何太龙品牌一直深受消费者青睐呢?其制胜法宝究竟是什么?我们不妨一起来解读!

道地药材基地:经典药材,道地产区;独特地理,种质优良;传统采收,科学加工

中药材讲究“原汁、原味、原产地”,同一个品种,药材出自不同的产地,其药效可能会大相径庭,因此古今医家都喜欢使用道地药材。现太龙药业所用均为道地产区经典药材,药材基地选址亦在金银花、连翘的道地产区中,其中金银花种植基地选址在新密市、登封市、巩义市交界处五指岭一带的山区,连翘种植基地选址在豫西伏牛山区。两地生产金银花、连翘的历史悠久,所产金银花、连翘质量好,有效成分含量高,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金银花种植面积21,000亩,连翘种植面积32,000亩。

金银花:新密市五指岭金银花种植基地

新密市(原名密县)是河南省金银花之乡,种植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到“金银花出密县五指山”。新密金银花又名二花、银花,属忍冬科多年生半常绿缠绕灌木。因它初开花时,色银白,过二三日变为黄色,新旧相参,黄白相映,故美称“金银花”。金银花性寒、味甘、无毒,为中医传统清热解毒良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它能“治一切风湿及诸肿毒、疽疥癣、杨梅恶疮、散热解毒”;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密银花含有黄酮类木犀草黄色,葡萄甙,皂甙和含1%的环已六醇。对黄白色葡萄球菌、甲乙型溶血性链 球菌、伤寒杆菌、老贺氏痢疾杆菌、人型结核杆菌、肺炎双球菌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是中医处方中常用的主药。

连翘:豫西伏牛山区连翘基地,包括卢氏县官坡镇、五里川镇、朱阳关镇连翘基地及陕县店子乡连翘基地

卢氏县地处伏牛山腹地,平均海拔1221米,跨亚热带、暖温带两个气候带,具有大陆性季风气候特点;卢氏连翘是主要的道地特色中药材,其中连翘苷含量和醇浸出物含量高,且富含维生素P,品质优于其他产地的连翘。由于药材量大质优,所以公司在卢氏建设了中药材基地,按照GAP规范化的要求,严格实行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禁施化肥、农药,采用经沤制过的草绿肥和经发酵的人畜肥,用苦参等制成生物制剂来防病治虫。在技术方面,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中药师、工程师、农艺师等专业科技人员对中药材种植、采收、加工等全过程进行技术指导。2004年卢氏连翘被国家定为唯一野生保护基地和地理性标志产品,2005年又被国家定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自2004年12月13日起对卢氏连翘实施原产地域保护(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告2004年第183号)。

饮片加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浙江金牌老字号桐君堂药业(太龙药业全资子公司),传统炮制加工规范

始创于明•洪武17年(1385年)的桐君堂药业(现为太龙药业旗下全资子公司),历经600余年,是杭州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代表之一。以桐君堂为代表的传统医药项目已被列入杭州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入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候选名录。传承于药祖桐君老人“悬壶为世人,良药济苍生”的精神,坚持“做好人,做好事,做好药”的理念,遵循传统炮制加工规范,传统手工与现代化自动控制有机结合,保证中药精华,弘扬中药文化。

目前太龙药业所使用的中药饮片,均由桐君堂药业通过传统工艺精心炮制,品质上乘。

质量控制:高于国家标准生产,精确检测;高标准选择供应商

太龙药业始终把产品品质摆在第一位。严格遵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要求,公司拥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制订了500多个质量技术标准,下道工序就是用户的质量管理意识深深根植于每个员工的思想深处。

高于国家标准生产,精确检测。太龙药业制订了严格的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从原料采购,源头把控,实现全检,半成品标准不断升级,最终使成品的标准远远高于国家标准,确保高品质。企业花费300余万元新增检验仪器数十台,检验人员每年参加各种培训100余次。

高标准严格审计供应商。公司每年派质量、采购、生产人员多次对供应商进行系统严格的质量审计,按公司内控标准遴选,对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符合要求后试用,然后稳定提量。原料供应商原则上采用道地药材产地或者选择大的饮片公司,每年对供应商进行信用评级,实施优胜劣汰。

生产过程管理:十道金牌工艺、“只提取前两道药汁”的生产理念

在中药口服液生产中,太龙药业恪守新版GMP管理规范和十道金牌的质量控制体系,确保药品优质可靠,十道金牌工艺道道控制,杜绝污染。选取道地药材,彻底清洗,全封闭管道式生产线,每分钟16000转高速分离去除杂质和大分子,72小时冷藏处理,真空负压灌装,高温水浴灭菌,确保太龙药业药品的纯正疗效和安全性。贴签、分托、包装、仓储,全自动流水线作业,全面提升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为保证中药口服液品质,自产品推出,太龙药业始终严守传统中药提取方法。众所周知,中药熬两遍是老祖宗流传下来的约定俗成的方法,也是科学的提取方法。根据“浸提理论”,前两次可将95%以上的有效成分提取出来,而不恰当地提取反而会使杂质溶出增多,增加除杂难度,影响产品质量。因此,太龙药业严格生产工艺,秉承“只提取前两道药汁”的生产理念。 

中药专家:双黄连发明人、中药世家、国务院津贴专家、高级工程师邢泽田

现任太龙药业总工程师邢泽田,系高级工程师、国家特殊贡献津贴获得者,双黄连针剂、口服液的发明人。1995年携全家从黑龙江搬迁至郑州加盟太龙药业。在太龙服务的近二十年里,为了掌握中国药材资源的分布,他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

邢总目前在太龙药业从事制药技术与新药研发工作。从事的主要课题有绞股蓝的药用研究、倒卵叶五加药用研究,双黄连口服液、胶囊、合剂的研制开发。完成了双黄连注射液新工艺技术课题,解决了注射液质量不稳定的难题。研制的双黄连口服液已连续收载于95年版药典增补本、2000年、2005年、2010年、2015年版药典,研制的双黄连胶囊现已收入国家药品标准。所担任的国家中药现代化标准提取物石杉碱甲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已获专利权,项目经省发改委主持验收,超过设计的产量,取得预计效益。

2006年研发的具有20年专利的新一代抗感药——双金连合剂获批上市,被国家四部委联合评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对中药抗感冒药品的研究耗费了他半生的精力,发扬光大传统医药以护佑中华民族兴旺成为他的毕生追求。

锐意进取,创新从未止步 

“健康太龙,品质太浓!”是太龙药业的企业战略、品牌内涵的深刻表达。不仅如此,太龙药业始终坚持创新,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从1993年公司诞生至今的20多年里,太龙药业稳步前进、锐意进取,不断推出市场反响热烈的新型专利产品,显示出了绝佳的企业活力。  

就双黄连口服液而言,太龙药业就先后推出了系列创新产品。双黄连七十年代初由哈尔滨医科大学二附院制成无菌粉针剂,后又制成水针剂。1994年,太龙药业推出创新产品双黄连口服液,后又相继推出了双黄连口服液(浓缩型)以及双黄连口服液(儿童型)。

这背后是太龙药业对于研发的重视和投入。太龙药业拥有一支高度专业化知识和高度专业化技能的科研团队,以及完整的科研设备和设施,并积极与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紧密合作,进行新产品的开发和技术创新工作。目前,太龙药业已建立起较完善的新药研发体系,可实现从前期调研、立项、研究、申报,直至后期支持的新药开发全过程管理。

我们有理由相信,太龙药业“大健康产业的领航者”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Tags:法宝 成就 品质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