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关平:起点与终点、创新与创业

2016-01-06 10:21 作者:张继明 点击:

核心提示:《医药大咖谈品牌》是由桑迪——六力文化,编著一部汇集医药行业100位大咖智慧的品牌营销专著。是中国第一本笔录大咖营销实战的智慧全书,以灵活多样的访谈形式进行创作。本书将以最丰富翔实的案例深度解读,还原中国最新最真实的营销战场,是高校学生和企业营销人不可多得的指路明灯。

     《医药大咖谈品牌》是由桑迪——六力文化,编著一部汇集医药行业100位大咖智慧的品牌营销专著。是中国第一本笔录大咖营销实战的智慧全书,以灵活多样的访谈形式进行创作。本书将以最丰富翔实的案例深度解读,还原中国最新最真实的营销战场,是高校学生和企业营销人不可多得的指路明灯。

      关平:长白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六力商学院专家团之一。曾服务于全球十强制药巨头在华投资的合资制药公司工作, 先后在多家民营企业担任高管,熟知合资企业的管理模式,深谙民营企业的发展文化。国内 OTC 营销的开路人,钟情于代理制的营销模式。被业界誉为“中国医药职业经理第一人”。《医药大咖谈品牌》作者之一,以下是作者关平的精彩观点赏析。

      记得五年前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题目为“职业经理人的终点”,打那以后就基本上不再写文章了。今天,接到继明先生的邀请,又要提笔,不由得又想起了那篇文章,转眼又到了十三五开始的元年,真的有些反思,真的有些想法,真的感慨无限,真的需要好好的认真地思考,也特别想和目前正在职业生涯的路途上的“职业经理人”们说说心里话。

      回顾自己二十多年的职业经理人路途,在很多的同事朋友面前,应该是光鲜的,看起来也是“成功”的。论企业性质:做过合资,国企,民企。论产品模式:做过处方药,也做过OTC。论营销模式:做过团队制,也做过代理制。基本上营销那点儿事都做过了,论职位:从医药代表,地区经理,大区经理,营销总监,总经理,董事副总裁也都一一经历过了。论影响力:十多年前就开始在全国讲课,写书,发表文章,影响了部分的企业营销模式,更影响了一大批的兄弟姐妹们。论荣誉:获得过全国十佳职业经理人,风云人物等等。在行业内应该也算是名人了,被很多人戏称为“关爷”。

      按理来说,在职业经理人的道路上,已经是风生水起,春光无限了,也应该是辉煌完美的。二十多年的历程,完全是一门心思做职业经理人,从杨森的基础被教育开始就是这么想的,兢兢业业,刻苦学习,琢磨创新,钻研客户的需求,实现公司的销售利润目标,培养团队,搭建网络,建立系统,梳理流程,把企业利益置于至高无上之地位,把自己当成股东在争取企业利益的最大化。但到了今天,面对即将到来的互联网+的挑战,或是+互联网的转变,面对克强总理不断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思想,面对未来的新常态,却变得更加纠结起来,五年前的纠结情绪来自于一个朋友的一句赞美和恭维:“关爷”,您是我们职业经理人的榜样,我们一直都朝着您指引的方向在打造自己。现在看起来,还真就是必须要想明白。兄弟,如果真的是这样,那我的责任实在是重大,实在是怕影响了这个兄弟的前程,万一我的路线是错误的呢?万一这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呢?人生的方向有很多种,是不是一定要沿着职业经理人这条路线走下去?即使你可以做一个很好的职业经理人,但职业经理人是不是你的终生身份?职业经理人是你事业的一个阶段,还是你的全部?职业经理人有没有终点站?职业经理人的终点在哪里?人生的全部就是职业经理人的人生吗?

      人生从职业生涯的生命周期上来讲,应该有多少年?当然指的是打工的职业生涯,二十岁出头开始寻找工作到定位某一个行业的某一个职业,干到五十多岁,我看三十年应该差不多吧,你相信你能依然职业经理人到六十吗?现在看起来,90%以上的职业经理人,基本上已经在五十多岁的时候就揠旗息鼓了,不是你真的不行了,而是四十岁的职业人已经完全成长起来了,虽然你依然认为你很行,可是现实是你得退了,理由有一千个,无论你自己怎么想?难道说,真的到了五十岁就退休了吗?或者被退休了吗?现实可能真的是这样。如果真的是这样,你满足了吗?你完美了吗?你成功了吗?我相信如果你在三十岁的时候你还不太想这个问题,因为还有二十年的职业生涯,你还在拼命的创新,不断地创造佳绩,为了公司,也为你个人打造了品牌基础,做到了基本完美的职业经理人。如果你到了四十岁,你大概得思考一下了,因为你只有十年的职业生涯了,接近五十岁时,你就开始心慌了,为什么会心慌呢?是因为你看到了你有限的职业生涯已经接近尾声了。

      之所以纠结,就是因为我很担心那些认得我的人,那些见面就叫我“关老师”的人,那些曾经认定职业经理人是自己终生目标的人,当你不知道未雨绸缪时,你的职业生涯已经临近结束了。要记得,要思考,要知道,职业经理人是有终点的,你终究会到站或者被到站。当然,到站时,你是否成功,或者被认为是成功的,这要看你的心态,心态永远是决定幸福指数的核心因素,金钱是幸福指数的基础之一,但不是绝对。现在我们的生命可以延续到七八十岁,但你的事业可以陪你到多少岁呢?你的职业经理人的生涯又可以陪你到多少岁呢?,五十岁以后的日子该怎样开始呢?是不是需要未雨绸缪呢?

     你的事业和职业经理人生涯之间的关系,你的职业经理人的中间站,终点站在哪里?是不是每个人都要去创业?如何定位自己八十岁的人生?你的新的人生起点又在哪里?创新是职业经理人永恒的篇章,创业是不是职业经理人该有的梦想?职业无法继承,只是有美好的故事,有光鲜的回忆,创业是你脑海里的思想,创业可能无处下手,创业可能很惨,我喜欢“褚橙”,更喜欢属于“褚橙”的灿烂伴随自己的人生! 

Tags:六力文化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