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动态

招标办要「天价」保证金 从还是不从?

2016-01-06 10:48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福建省药采平台公布《福建省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履约保证金管理细则》(下称细则),对入围企业缴纳的履约保证金作了明确要求,以及相关的违约处罚。

近日,福建省药采平台公布《福建省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履约保证金管理细则》(下称细则),对入围企业缴纳的履约保证金作了明确要求,以及相关的违约处罚。

说起履约保证金,让人不禁感慨,药企把钱都压在那了,加上前期投入和后期的市场展望,谁敢不履约呀?

匪夷所思的天价保证金

根据《细则》内容,以投标人为单位计算保证金金额,产品入围价在50元以下的,每个品规收取5千元;50~100元的,每个品规收取1万元;100元以上的,每个品规收取2万元;每个入围生产企业履约保证金最多不超过30万元。

在最新公布的福建新一轮入围目录中,共有品规9561个,涉及1836家药企,且不精确按入围价格来计算本次药企总共会缴纳多少保证金,单从品规数和药企数就能想象得到,这又是一大笔天价的保证金。

我们按中间价计算,因产品价格区间未可知,有低于50元的,有高于100元的,由于高于100元收的是2万元,一品规收费可抵50元以下的4品规收费。我们且按平均都是50-100元计,收费为1万元一品,那么总的金额为9561万元。或多或少,数额不会太小。

而且,不是收了生产企业的就完事了,配送企业也不能放过。《细则》要求每个配送企业按承担配送采购片区的数量统计,每承担一个采购片区收取10万元履约保证金,最多不超过30万元。

这让笔者想起了去年安徽带量采购,蚌埠市、宿州市和广德县的天价保证金更是让笔者大开眼界。蚌埠市1.5亿,广德县480万,宿州市500万元,仅仅是地区的带量采购,夸张吧!省标的履约保证金加上带量采购的保证金,大家猜猜能冻结生产企业和配送企业多少资金?

雪上加霜,医院也来插上一脚

赛柏蓝近日的文章《众外企拒缴保证金,医院威胁停药!》中,报道了在禁止二次议价后,江苏省某知名三甲医院再出奇招,按药品销售缴纳保证金!不缴保证金就停药。涉及品种包括康士德、络活喜、安博维、希罗达、复代文、可定、稳可信、再普乐、斯沃等,要求他们按照其在2014年-2015年以来在该医院销售一定的百分比缴纳保证金。

而在去年,赛柏蓝也有过类似的报道。某三甲医院给药企发了一份《药品规范供应销售履约保证协议》。协议暗示企业违反协议就要滚,对于医院违反协议却只字不提。在医院和企业的关系里面,企业一向都没有平等地位可言。不降价、不给保证金就停药的例子,多了去了。

此前,二次议价被指责以药养医,医疗腐败,违反招标法,而一次性收取高昂的履约保证金,似乎更加高效,还能以道德之名。用业内人士的话吐槽一下,患者看病是否要交尊重医生保证金?官员做官事都要交廉洁保证金?保证金有用,还要法律干什么?

违约处罚,没有最狠只有更狠

根据《细则》要求,福建省对于违约的企业处罚起来是相当的严格,分为一般违约和严重违约两类。企业若严重违约的话,不仅所有保证金泡汤,而且取消企业所有产品的入围资格,两年内不得参加福建招标,医院两年内不得以任何形式采购其产品,原签订的购销合同终止。

严重违约

1、入围企业配送的中标药品存在不符合药典标准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标准等质量问题的、被吊销生产许可证或被收回GMP证书、停止销售、药品被勒令召回造成医疗机构缺药,没收入围企业的全部履约保证金,并视情节轻重给予暂停挂网直至取消入围(中标)资格予以清退;

2、未经药采管理部门同意,擅自调整药品价格的,没收入围企业全部的履约保证金,并视情节轻重给予暂停挂网直至取消入围(中标)资格予以清退;

3、配送企业擅自从非入围(中标)企业采购药品进行配送的,没收配送企业全部的履约保证金,并取消该配送企业的配送资格;

4、经执法执纪机关认定,入围企业在药品购销活动中存在企业法人商业贿赂行为的,没收入围企业全部的履约保证金,取消该企业所有药品的申报(入围)或配送资格,原签订的购销合同终止;

5、入围企业在签订药品集中采购相关合同时提供虚假、无效文件的,或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骗取入围的;

6、入围企业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恶意投标,扰乱市场秩序的;

7、入围企业对执行期药品擅自涨价或变相涨价的;

8、入围企业不配送或不按时配送,造成医疗机构临床用药短缺的;

9、经医疗机构验收确认,入围企业配送的药品规格、包装与中标规格、包装不一致并不同意更换的;

10、入围企业以其他非采购目录内的药品取代采购目录药品进行配送的;

11、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情形。

一般违约

1、不可抗力以外,入围企业未按采购方需要及时、持续、足量供货的,每次扣除履约保证金1000元;

2、入围企业未能按照药品集中采购相关合同的约定向医疗机构提供退换货等合同附随义务的,每次每个品规药品扣除履约保证金1000元;

3、入围企业未能按照入围药品品种、剂型、规格等要求供应药品的,每次每个品规药品扣除履约保证金1000元;

4、若入围企业进行捆绑销售、限量供应的,每次每品规药品扣除履约保证金10000元;

5、每季度中标药品配送入库率未达到90%的,每降一个百分点扣除配送企业履约保证金1000元;

6、若入围企业因配送不及时影响临床用药或拒绝提供偏远地区配送服务,医院因此被迫使用其他企业药品替代的,该入围企业已缴纳的履约保证金先行支付因使用替代药品而产生的超支费用。

Tags:保证金 天价 还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