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医药大咖谈品牌》——杨明江:品牌经典传承 撬动药店发展的新支点

2016-01-13 09:39 作者:张继明 点击:

核心提示:《医药大咖谈品牌》是由桑迪——六力文化,编著一部汇集医药行业100位大咖智慧的品牌营销专著。是中国第一本笔录大咖营销实战的智慧全书,以灵活多样的访谈形式进行创作。本书将以最丰富翔实的案例深度解读,还原中国最新最真实的营销战场,是高校学生和企业营销人不可多得的指路明灯。

     《医药大咖谈品牌》是由桑迪——六力文化,编著一部汇集医药行业100位大咖智慧的品牌营销专著。是中国第一本笔录大咖营销实战的智慧全书,以灵活多样的访谈形式进行创作。本书将以最丰富翔实的案例深度解读,还原中国最新最真实的营销战场,是高校学生和企业营销人不可多得的指路明灯。

      杨明江:李时珍医药集团首席品牌官,六力商学院专家团之一。1995年起任职李时珍医药集团担任东南事业部总经理,中国药店管理学院福建分院院长、在医药界有16年的市场实操经验,始终保持着对行业走势的敏锐洞察力。擅长于企业定位、战略规划、品牌塑造、营销设计、人员培训以及团队建设等。著有《中国好营销》、《中医药文化理论营销与实战》等行业书籍,为国内医药零售企业培训及在高等院校举行讲座逾500场。《医药大咖谈品牌》作者之一,以下是作者杨明江的精彩观点赏析。

     在药店GSP认证“大限”将至之际,受政策大环境和市场各种因素的影响,药店的生存与发展已是雪上加霜,药店管理者们都渴望能够找到“撬动药店发展的新支点”。2014年以来,“李时珍医药集团教练品牌模式”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成为医药零售界瞩目的的焦点,许多零售药店的高管慕名前来咨询或寻求合作。 

1六力文化:请问你们对品牌的理解是什么?

杨明江:品牌不仅仅是一个名号,更是企业符号、历史、文化、声誉、属性、使用者的消费体验以及传播方式留下的心理认知等精神层面的综合体,这种口碑效应可以代代相传。

 

2六力文化:李时珍医药集团的营销模式是什么?

杨明江:李时珍医药集团从最初的专柜、导购模式,到“品牌联盟”、“培训输出”。2014年,李时珍领悟了营销模式要针对零售药店所处的市场环境。因此结合企业内部自身的优势,组合最佳的营销合作方案,推出了教练品牌模式。该模式是通过培训员工把医药专业与营销规律相结合,来推动医药零售行业持续发展,为中医药行业做贡献。其目标是实现“三赢”,即:消费者赢、药店赢、中医药赢。教练品牌一经推出就受到医药零售界的热宠。因为李时珍模式是一个不断演化和经验积累的过程,所以其模式也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完善。 


3六力文化:请问什么是教练品牌?

杨明江:由李时珍医药集团推创,用实践李时珍模式和成功培训教练的方法,使消费者更科学地用药治病,并提升药店品牌积累和盈利能力,最终推动弱增长期的医药零售行业的持续发展。

 

4六力文化:请问什么是李时珍模式?其核心是什么?

杨明江:李时珍医药集团从1993年至今,始终坚持以中医药为核心、坚持营销实战,最终创造消费者、药店、中医药三赢的终端合作模式。

 

5六力文化:教练品牌给医药零售行业的终端药店带来了什么?

杨明江:主要是三个方面,分别是:协助店员由“营业员“成长为“营销员”,进而良性扩大客单价;协助店长由“普通管理型”成长为“营销管理型”;协助药店培养培训师,建立一支优秀的培训师团队。

 

6六力文化:教练品牌选择合作药店的标准是什么?

杨明江:鉴于之前已有合作的连锁药店销售总上不去,店方销售业绩上升遇到瓶颈的情况,此次我们选择合作药店的要求是:店方了解“本草纲目”产品的疗程;店方重视品牌产品。

 

7六力文化:李时珍医药集团的教练品牌培训的作用和特点是什么?

杨明江:李时珍医药集团的教练品牌培训的问世,填补了药店营销的缺陷,解决了员工怎么销的问题,这是一种专业理论和实战营销相结合的培训。其特点是:可转化性强,把专业性理论知识和营销实战相结合;能够积累药店员工的执行能力。

 

8六力文化:那么这种教练品牌培训的后期效果评估如何呢?

杨明江:店长、店员的学习兴趣及工作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团队的凝聚力得到提升。员工的销售习惯开始改变,已学会疗程销售和搭配销售,门店的客单价、营业额、绝对利润同时得到大幅度提高,整体业绩较去年同期比较有大幅度的提升。收入的提高增强了员工的信心,员工的流动性减少了。店长明显从简单的“管理型”转向“营销型”,具有带动及培训能力。李时珍产品的销量也随着提高

 

9六力文化:这种教练品牌模式的经验总结是什么?

杨明江:成功的模式:培训+品牌。教练品牌培训的问世填补了药店营销的缺陷,解决了员工怎么销的问题,这是一种专业理论和实战营销相结合的培训,而且本草纲目品牌系列中成药的品质,保证了药店的回头客。成功的关键:教练品牌模式的成功关键是实现三赢,即消费者赢、药店赢,中医药赢。而在“三赢”当中,消费者赢是基础,主要通过产品质量过硬、安全有效来确保。


Tags:六力文化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