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药师天地

执业药师注册率仅有60%,缘何那么多的执业药师不注册?

2016-01-13 16:36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作者: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执业药师培训师 左根永

到2014年年底,获得执业药师资格的人数已经达到了41.5万人,但截至2015年11月30日,只有25万的执业药师进行了注册,注册率约为60%。从这个角度看,我国执业药师的缺口,并非数量的缺口,而是注册率的缺口。

那么,为何有那么多的执业药师拿到了证却不去注册呢?

不唯一导致没必要注册——

碎片化管理导致药店需求多样化

药师职业资格可以分为行政管理、市场机制调节两种形式。执业药师基本属于市场机制的制度设计,其他药师职业资格属于行政管理。药师职业资格人员地域的碎片化,主要体现在从业药师、驻店药师方面。从业药师虽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统一组织,但各省认定的尺度存在一定差异,这决定了从业药师不像执业药师那样对资格准入门槛严格控制。与之相比,驻店药师各省政策差异更大,如广东省给予《驻店药师资格证书》5年有效期,大于执业药师注册期3年。这将导致各地对执业药师监督管理的标准不同。

无价值导致没动力注册——

长期都是个卖药的角色

医院药师是职称改革的遗留物,分为五级,在上岗环节将职称与工资收入挂钩。而在过去,执业药师的身份和工资收入关联性较弱,这导致门店执业药师的角色长期以来基本就是售货员。2015年,CFDA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提出,执业药师要进行5级管理,其效果如何,还有待时间来验证。执业药师的价值由市场决定,而想通过行政干预将执业药师实行5级管理,如何实现分级与收入挂钩,以及体现患者需求,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无效期导致不着急注册——

资格证书闲置成为常态

执业药师资格一旦获取后,即使不参加继续教育,也可以保留,只要注册时补齐继续教育的学分就行了。其实,1996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制度第二次工作会议”曾讨论过执业药师资格不注册登记的,资格保留最多不超过2年。但由于执业药师报名人数和合格人数一直不多,这项政策并没有实施,《执业药师资格证书》闲置成为常态。而医院职称药师由于都是为了评职称而考的,闲置较少,甚至还向药品零售领域“挂证”。

Tags:药师注册 药师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