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默沙东收购IOmet,酝酿IDO/TDO抑制剂肿瘤免疫新疗法

2016-01-15 16:47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近日,默沙东以未披露价格收购了英国药企IOmet,将其旗下一款在研IDO/TDO抑制剂收入囊中,扩充了自身的肿瘤免疫资产。

作为免疫检查点抑制剂领域的先驱,默沙东的PD-1抑制剂Keytruda已经获得FDA批准,用于晚期黑色素瘤治疗,并且在非小细胞肺癌、霍奇金淋巴瘤等肿瘤中均表现出色。PD-L1/PD-1抑制剂市场硝烟正浓,默沙东已经在寻求更多免疫疗法突破。 吲哚胺2,3-双加氧酶(IDO)和色氨酸2,3-加氧酶(TDO)是分解色氨酸(tryptophan)的2种关键酶,在多种肿瘤细胞及微环境中高表达,能够导致色氨酸过度降解,其降解产物犬尿氨酸局部升高,导致免疫系统对肿瘤监视能力钝化。因此这两种酶的抑制剂能够解除对免疫系统的抑制,从而帮助T细胞识别和攻击肿瘤细胞。有些肿瘤只高表达IDO和TDO中的一种,有些两种均高表达。因此可针对不同的肿瘤类型单独或联合使用这两种酶的抑制剂,从而达到治疗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默沙东一家注意到了这一肿瘤免疫疗法的新思路,IDO/TDO通路及其抑制剂已经吸引了许多大公司的注意。例如去年四月份,罗氏与印度Curadev制药达成协议,以2500万美元预付款和5.3亿美元里程金入手IDO/TDO抑制剂研发项目。在此之前,罗氏与NewLink Genetics签署了一笔逾10亿美元的协议,合作开发IDO通路抑制剂NLG919。该合作包括一笔1.5亿美元的预付款及超过10亿美元的里程金。罗氏目前的PD-1抑制剂atezolizumab尽管在膀胱癌、非小细胞肺癌的II期临床试验中取得出色效果,但业界普遍认为其进度已经落后于默沙东和百时美。

此外,Incyte公司的IDO1抑制剂epacadostat(INCB24360)已经在与默沙东的Keytruda进行联合疗法的临床试验。

默沙东副总裁和肿瘤药早期研发部门主管Eric Rubin表示,这次收购IOmet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探索肿瘤免疫疗法这一新兴领域,快速变革当前的肿瘤药资产,提供更多的创新性。肿瘤免疫疗法的大幕才刚刚拉开,相信未来这个领域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Tags:默沙东 抑制剂 新疗法 肿瘤 免疫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