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权威人士表态,大批药代要被淘汰?

2016-01-28 10:05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在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管理总局职业大典修订专家组副组长徐建功表示,未来消除和整顿现有所谓的医药代表良莠不分,不能现在的数十万人谁都能当。而应当给医药企业有医药代表的资格资质的,数量也是有限的。

12月26日,“医药行业自律与医药代表职业管理发展中国研讨会”在京召开,2015年发布的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简称《大典》)中,“医药代表”被列入其中,但对于中国医药代表的发展而言,这仅仅是第一步。架构好这个职业的管理体系,做好中国医药代表的发展规划是本次会议的主题。

据了解,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CPIA)、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中国中药协会共同主办,人社部、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委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在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管理总局职业大典修订专家组副组长徐建功表示,未来消除和整顿现有所谓的医药代表良莠不分,不能现在的数十万人谁都能当。而应当给医药企业有医药代表的资格资质的,数量也是有限的。

这是否意味着未来医药代表的门槛会大规模提高,具有资格从事药代的人员将大大减少呢?

医药代表门槛要提高

会上,据国家食品药品管理总局职业大典修订专家组副组长徐建功表示:长远意义上来讲要研究如何发挥医药代表在我国现阶段医药行业发展中的作用和如何使其健康发展,我们建立医药代表职业的目的,是要使其发挥正能量作用。促进医药生产企业与医疗机构的信息交流和深度沟通,保证药品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同时,规范医药行业行为,促进医药企业的发展。

徐建功还表示,“我们要做好医药代表职业的宣传和研究医药代表执业资格制度的鉴定。”

他表示,医药代表有其自身的资质要求,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承担医药代表这个职业任务,因此要从培养、入门、使用、考核等方面进行规范。要从专业知识、能力水平、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等方面提出要求,使医药代表这个职业群真正成为企业、医院、医生所需要,并欢迎的专业的治疗用药的咨询者和服务者。

要做好宣传,消除和整顿现有所谓的医药代表良莠不分,不能现在的数十万人谁都能当,而应当给医药企业有医药代表的资格资质的,数量也是有限的。他们是代表药品生产企业,从事药品信息传递,沟通反馈的专业人员而不是药品销售人员。

职业分类大典中明确了医药代表的主要职责和作用,为本企业制定产品推广计划方案,传递产品相关信息,协助合理用品,反馈不良反应等。

根据医药代表的职业描述,研究对这个职业提出具体要求和标准。“大典中提到了定义和描述,如何把这个定义和描述标准化和可操作的对医药代表的考核的制度,是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工作。”徐建功表示。

哪些药代能留下

会议还邀请了中国医师协会谢启麟副秘书长做了报告,他报告的题目是医药代表的价值以及医学专业人士对医药代表的职业素养的期待。谢启麟以前当过医生,在中华医学会的时候,有过临床管理的四五年经验,从中我们或许可以看出,如果真的提高门槛,未来哪些药代能够留下来。

谢启麟认为,医药代表应该对药品的政策法规,包括了药品的制度应该很清晰。当然,对他自己企业的药品的药理药效会更清楚。这其中还有一个关键点是,虽然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很多医生在治疗上遵循的是循证医学和大数据。现在我们又步入了精准医学、个性化治疗的时代,但实际中,很多的疾病状态是合并用药,这时候应该怎么办?

有一些药品出现不良反应的时候,医生知道应该处理,但是在合并用药下的个性化的处理,不良事件如何处理?很多生其实不见得有这么多经验,因为他没有那么多时间来学习这么多东西还需要我们医药代表来告诉他,所以我想我们医药代表,不知道能不能做。

此外,还有我们的临床试验,上市后的观察应该怎么做?医生把这些信息回馈给我们的医药代表,由医药代表回馈给企业的研发部门。

最后,谢启麟建议医药代表也能够通过有一个资格或者是说准入门槛,门槛不用放得太高,但是必须有一个准入的概念,包括培训、资格、资质等。同时,医生和医药代表之间应该是制定一个行为的操守,制定一个相关的标准,医师执业水平的提高也希望得到医药企业帮助,这样药代的职业能够建立之后健康、规范发展。

附录:医药代表的职业定义和工作任务

职业代码:2-06-07-07  

职业名称:医药代表 

职业定义:代表药品生产企业,从事药品信息传递、沟通、反馈的专业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制定医药产品推广计划和方案;

2、向医务人员传递医药产品相关信息;

3、协助医务人员合理使用本企业医药产品;

4、收集、反馈药品临床使用情况及医院需求信息。

Tags:人士 权威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