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从“东北女孩怒斥号贩子”来看我国医疗中的“服务”

2016-01-28 14:47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一段不到三分中的视频火了,"东北女孩怒斥号贩子"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视频里,一东北女孩在医院大厅怒斥"黄牛"将300元的挂号费炒到4500元,并称医院人员与"黄牛"里应外合,害得她从外地赶来排了一天一夜的队都没有挂到号。

近日,一段不到三分中的视频火了,"东北女孩怒斥号贩子"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视频里,一东北女孩在医院大厅怒斥"黄牛"将300元的挂号费炒到4500元,并称医院人员与"黄牛"里应外合,害得她从外地赶来排了一天一夜的队都没有挂到号。而在接下来的调查中,网上又爆出了黄牛放话"信不信我抽你"、"摔女孩手机"、"女孩后面排队的人拿到了专家号"以及暗访中"保安人员提供黄牛手机号"等新闻。

虽然,事件的发生让人心头激愤,但"黄牛倒号"这个话题似乎有些老生常谈,而就是这些老话题、难啃的骨头往往反映出我国社会急需处理的一些事情,那就是我国的"医疗服务"问题。

医疗属于服务行业,而在现实生活中,医疗机构我们见过,可"服务"有几人感受过?从生病去医院挂不上号到挂上号买不起药做不起手术,再到术后的继续治疗药物费用高昂,老百姓在看病、治病的道路上几乎是一步一个坎,而所谓的"医疗服务"难道就是我们所经受的这般吗?"服务"都到哪去了?

我国医疗服务行业现状

"医生少、病人多,医疗机构供不应求"

2009年新医改以来,医保覆盖范围和报销比例的提升进一步激发了医疗服务需求的释放,但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供给的增长相对缓慢,候诊时间长、问诊时间短、医疗服务态度难以让人满意等"看病难"问题日益突出。民营医疗机构虽然数量增长较快,但规模偏小,服务能力不强。2013年,全国民营医院达到1.13万家,民营医疗机构数量已占全国医疗机构总数的43.24%,而诊疗人次数却仅占总诊疗人次数的2.7%,入院人数占比为2.5%,在每年超过1万亿元的医疗市场中,民营医院占比不足3%。由于在科研立项、职称晋升、户籍政策等方面存在劣势,民营医院即便开出数倍于公立医院的年薪,也不易吸引业务骨干。

"有了医疗、没了服务,问诊过程尊严何在"

"谱号、主任号、专家号",当预约成功后往往伴随这数小时的等待,当你看到"救星般"的医生后,不到1分钟的时间,他会告诉你去做各种检查。拍片子、抽血等程序又是各种排队,待拿到结果第二次看到医生时,才算真正的问诊。患者文化程度往往参差不齐,有时在交流上经常答非所问,医生的知识分子情结又开始对病人进行一连串的发难,直到患者任从支配。在中国的公立医院,普通病人很难得到尊重,钱大把地花出去了,还被医生护士呼来喝去摆臭脸翻白眼,这早已司空见惯。

"医改不停,效果不大"

2016年,"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着力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中央定价目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服务规范"等各项政策将陆续实施,可以说国家在医疗改革这个世界性难题面前从未妥协过。但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国家为老百姓考虑,希望其"看上病、买上药",一部分人得利益的同时往往"另一部分人"的收入就会下降。国家虽多次实行药品降价,但最终结果是被降价的药品出现短缺、断货;国家要求医院医生不得收红包,在没有完全得到制止的同时,出现的是更多的挂不上号、看不上病。医疗机构从定义上归为服务行业,但实际上更倾向于"盈利机构"。

美国医疗服务是什么样子?

首先,我们先看看美国的医疗机构有哪些?美国医疗系统十分庞大,大大小小的医疗服务机构遍布全国。除联邦/州/县和市政府拥有少量的公立医院外,医疗服务主要由私人医疗机构提供。提供医疗服务的机构主要有医院、医生诊所、护理院、康复中心、诊断图像中心、医学检验中心和药房等。美国的医院主要是提供急诊服务,以及为需要手术和住院的复杂病例提供住院治疗,相当于我国医院的急诊和住院部。分布在各社区的医生诊所,可以处理多数的普通常见病,相当于中国医院的门诊。如果是较复杂的疾病,可以通过家庭医生介绍去看专科医生,真正实现了分级诊疗。

其次,我们不得不关注下美国的医疗保险制度。如果您是美国公民和合法移民中的老年人、残疾人、或者低收入者,可以申请Medicare、Medicaid等政府提供的医疗保险,其他人在看病时需要自己支付医疗费用,或者由您的保险公司支付。在美国,无论是商业医疗保险还是政府提供的医疗保险,往往规定病人必须去指定的医疗机构就诊。如果没有在保险网络内就诊,发生的医疗费用则不能由保险公司报销,或报销比例低。所以您在看病前最好向保险公司了解您是否可以自由选择医疗机构。美国的医疗机构一般不要求病人当场付款。您在看病后会收到他们寄来的帐单。如果是政府医疗保险的受益人,在看病后,病人只需要支付个人自费部分的医疗费,余额由医院直接向相关的政府机构索取。

老百姓最希望看到什么?

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在小编心中,最渴望得到是"公道"二字。国家经济发展不平衡,我们知道;医疗改革阻力大,我们知道;医生很累很辛苦,我们更知道!但容忍不了的是求医道上的"黄牛",手术麻醉过程中的"红包",以及术后便宜药的短缺而只能买贵药的无奈。

尊重,如同寒潮过后的暖阳,洒在患者的心中强于灵丹妙药。可在数以亿计的中国老百姓求医问药过程中,有几人可曾享受到?尤其是在大型三甲公立医院,医生、教授高高在上,不但要数落你,在数落过后还让你买高价药,良心医生屈指可数。

平等,真的很难实现。我国水平较高的医院几乎都聚集在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外地人来到这里首先就是满满的自卑感。"外地人"、"乡下人"的背景很难让患者抬起头来说话。但倘若你是当地人,是有些"背景"的当地人,那所谓的"医疗服务"可能就体现出来了!可我们看到过报纸上报道"有背景"的人怒斥黄牛吗?我们看到的只是东北女孩痛哭和无力的抱怨而已。

Tags:贩子 我国 女孩 医疗 服务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