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李克强讲话,透露医药未来两大重点

2016-01-29 14:10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据中国政府网官方微信报道,1月26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据中国政府网官方微信报道,1月26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其中涉及医药卫生方面的内容有:北京医院曾益新就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加强基层全科医师队伍建设谈了看法。李克强说,推进医改要把医疗保障和医疗保险结合起来。今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增加投入,用于大病保险,这将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就医用药负担。

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都是会对产业产生全局影响的重大文件,那么从报道中所透露的只言片语中,我们能够得到哪些信息呢?

一、推进医改要把医疗保障和医疗保险结合起来。医疗商业保险将会得到大发展。将深度影响药企未来市场。

去年,总理在谈及医改时,提到医保要挺住,让人深切感受到了医保未来面临的严峻形势,之后媒体报道医保多地面临吃紧、甚至赤字,最近退休人员要缴纳保费、个人缴费提高等消息也不断表明医保压力有多大。

要缓解医保的压力,除了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卫计委招标降价等,商业保险大量介入恐怕也是一个重要途径。原因是目前医保控费主要依赖于药品招标,以及酝酿推出的医保支付价标准,但是,从目前的招标进展来看,虽然卫计委一直在谈招标,很多药品也都被降价,但是从医院来看,高价药仍然是在医院卖得最好,医保资金的支出仍会增加,医保资金的紧张将会加剧。

而随着医保资金压力越来越大,商业保险承办社保有望会越来越放开。这个从国务院政策也有所体现。2014年,国务院发文(国办发〔2014〕50号文),文件中提出:通过竞争招标的形式引入由商业保险公司来负责经办医疗保险服务。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其中,特别提出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

从国务院发布的政策来看,未来一个长期趋势是保险机构将全面承办医保目前的业务,现在医保部门未来有望变成管理机构,代表投保人和保险机构谈判,对他们进行管理和约束,制定保险机构必须达到的标准,比如报销比例,报销范围等等。商业保险机构将成为具体的承办方,他们通过竞争,以服务来争取医保份额。

按照中国政策推行的管理,一般是先试点再推广。大病医保或许就是最好开端。

去年,卫计委体改司副司长刘殿奎辞职加盟阳光保险。公开资料显示,刘殿奎曾先后担任卫生部规划财务司副巡视员、卫生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卫计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等职务。在医疗行业有多年经验的卫计委副司长加盟一家保险公司,恐怕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保险机构正面临前所未有介入医疗保险的大机遇。 

如果商业保险公司真的承办医疗保险,那么对于药企来说这意味着什么?

首要的是,作为营利性的保险企业,应该不会容忍医院再继续用高价药,作为商业保险机构,一定会想出很好的约束机制出来的。看看日本、美国等等,这些国家商业保险公司是怎么约束医院用药,这个经验估计很快可以引进。浪费资源,医院用药“只买贵的”、医生开药只开“回扣多的”的状况一定会发生改变。

二、大病保险全面提高,保障水平提高,肿瘤等大病的药企面临好市场机会。

大病保险是近两年来政府力推的项目,国家一直在加大此方面的投入,而从各省推进来看,也是不断提高保障水平。

2015年11月3日,深圳人社局公布《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参保人患重特大疾病使用该目录内的11种靶向药所发生的费用,可报销70%,不设起付线,一个医保年度内最高可报销15万元。

据《目录》显示,包括修美乐等11种靶向药品纳入报销,涉及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肠道癌、肺癌、乳腺癌和白血病等疾病的治疗。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包括南京、江苏、浙江等地都有将特殊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的措施,其中不乏一些全球重磅产品的身影,也有国产抗肿瘤药物、国产抗肿瘤仿制药

2016年1月18日,湖南省政府官网发布《关于将尼洛替尼等十六种特殊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的通知》,明确从2016年1月1日起,包括贝达药业凯美纳等16种特药纳入湖南省大病保险支付范围。甲磺酸伊马替尼这款药物,国内药企江苏豪森也获得相当市场份额。

Tags:李克强 重点 医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