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外资药被卫计委谈价了,下一波中药独家?

2016-02-01 15:28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新一轮招标启动了,国内药企被带量采购、二次议价、甚至三次议价搞得焦头烂额。而国家卫计委一直酝酿中的针对外资原研药的药价谈判情况如何呢?

新一轮招标启动了,国内药企被带量采购、二次议价、甚至三次议价搞得焦头烂额。而国家卫计委一直酝酿中的针对外资原研药的药价谈判情况如何呢?

昨日,葛兰素史克高级副总裁季海威接受媒体采访,从新华网等媒体报道来看,国家药价谈判试点已经开始进行了。

新华网报道如下:

据悉,在近期进行的国家药价谈判试点中,葛兰素史克采取了非常积极的态度,全力配合政府这一举措,在商业考量之外,更多从企业责任的立场来考量如何让更多患者用上高质量的创新药物,药价谈判不仅仅包括价格下降,也包括量的提升。

“葛兰素史克会积极响应和应对环境变化,推出灵活定价机制,同中国政府一同努力,助力实现‘健康中国’建设。”季海威说。

从此可见,国家卫计委已经开始对部分外资原研药开始试点谈判了。

此前,传闻称,首批国家药价谈判目标已经确定,有5个品种,分别是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来那度胺(新基医药);治疗乙肝的替诺福韦酯(吉列德);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吉非替尼(阿斯利康)、厄洛替尼(罗氏制药)和埃克替尼(浙江贝达),并未包括葛兰素史克的品种,从葛兰素史克表态来看,葛兰素史克是参与了,不知道是否是谈判目录扩大了。

显然在这一轮的谈判中,葛兰素史克的态度是降价。

在本轮药品招标狂潮中,外资药一般是不降价的,但是葛兰素史克是主动降价。2015年7月底,葛兰素史克的高管表示,葛兰素将主动降低部分原研药的价格,其幅度为20%-30%。据说降价的效果是,不销售业绩保持良好,2016年有望在华销售实现持续稳步增长。

在国家药价谈判中,其降幅有多少呢?媒体并未披露。不过,葛兰素史克这种积极降价态度对于其他进入谈判试点外资药来说,可传递了不小的压力,葛兰素史克都降价了,其他企业是不是也得降啊?有了解谈判的微友,期待您和我们分享消息。

独家中成药何时谈?宁波先行试水吗?

国家谈判机制涉及的品种分为临床专利药、公共卫生专利药、独家生产的中成药。根据此前信息,对于原研药的谈判由国家谈,独家中药是各省谈,国家药价谈判已经启动,独家中成药谈判是否已经启动在即了呢?

虽然没有看到省级招标动手,但是,宁波市已经率先开炮。1月18日,宁波卫计委发布《2015年宁波市公立医疗机构共同体中成药联合限价采购价格谈判的通知》,本次二次议价的范围主要是独家品种和多个生产厂家品种,共1022个,其中独家品种占比超过了七成,总共有742个。

以狂砍耗材价格闻名,创造宁波模式的宁波显然将降价的炮口对准了独家中成药。虽然现在独家中成药谈判何时启动尚未透出风声,但是作为国家安排,独家中成药谈判并不遥远。经过宁波一轮的轰炸后(或许也是谈判前期的试水),下面独家中成药谈判,其价格前景真是不敢想象。有可能要会被谈判的企业做好准备吧。

Tags:一波 计委 外资 中药 谈价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