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药占比大棒,部分中药被赶出三甲中医院

2016-02-02 11:05 点击:

核心提示:“日子太不好过了。”最近是不少药企办年会的日子,一位中药企业生产负责人参加完公司年会后,如是表示。

“日子太不好过了。”最近是不少药企办年会的日子,一位中药企业生产负责人参加完公司年会后,如是表示。

2014年,他们公司还是盈利,去年,日子就急转直下,开始亏损。国家飞检不断,中药企业买原料时心惊胆战,生怕买到不合格的产品,只能买贵的,新药典推出成本又要提高,但招标只有几个字:降多少吧?

亏损之下,年会自然不好过,去年年中的时候就把他们公司中高层集体开会、讨论,年底还是开会讨论,不过主题变了,年中的时候,讨论的还是怎么能扭亏,现在讨论的是,还能活下去吗?

“像我们这样的中药企业估计不少。”该人士悲观地说。

行业危机逼城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出台,文件要求:“力争到2017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这要求惊呆了做医药营销的小伙伴,被称为对药企最具杀伤力的武器。

谁最受伤?

在最近一次有关医药研讨会上,一位国内知名三甲中医院的院长表示,现在我们医院的药占比是42%-45%,明年我们要降到30%。怎么办?只有将很多中成药和辅助用药赶出医院。

中医院将中药赶出来,这不能不说是中药的悲哀。

据介绍,相对其他医院来说,药占比对中医院伤害更大,很难通过其他方式降低药占比。现在大医院都在讲精准用药、精准医疗,一些西药因为有明确疗效必须使用,所以只能将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中药挤出市场。因为饮片的使用目前尚不受限,饮片的消费会增加。

随着临床路径管理、药占比等措施的推进,高空间、高回扣、高销量的路子已经走不通了。

去年,中药行业危机可说是集中爆发。

去年年初,国家食药监总局再度曝光中药饮片掺杂作假染色增重问题,不少饮片企业遭到严厉处罚,频繁的飞检让饮片企业被收回GMP证书;

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出台,文件要求:“力争到2017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

药占比下降,意味着不少药品在医院的销售下降,中药最受伤。只有将很多中成药和辅助用药赶出医院。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接收新药资料申报的公告中,明确要求华西医院晢不接受四类新药入院,包括国药准字号以“Z”开头的中成药、肿瘤辅助用药、已有“一品两规”的品种及绝大部份抗生素。

临床路径、医保控费等如火如荼

临床路径也在各地如火如荼地推进,安徽省最近就发布消息,在2017年,所有县级以上二级医院要推广临床路径管理,是否能够进入路径将成为药企的生死决战;医保资金紧张,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等等方式的改革,横空出世的辅助用药限制使用目录,让不少中药大品种心惊胆战。

在招标中,省级招标降价,带量采购降价,瞄准独家中成药降价,在降价狂潮中,中药也难幸免,和化药不同,中药的成本会随着原材料成本上涨而上涨,优质中药材的价格一直在水涨船高,在成本飙升之际遭遇药品降价狂潮,中药企业压力分外巨大。

基层或将成为中药中药战场

以上种种中成药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中药的发展增速迅速下滑。中药行业洗牌、分化、转型已经到来,2016也将成为不少中药企业生死年。

有分析人士认为,质量是生存基础,但,还必须要有观念、市场营销转变的。

首先,中药的临床机理、作用机理的研究将分外重要,说不清道不明的神药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少。

其次,中药被大医院挤出,院外、零售、社区医院和基层将成为中药重要战场,市场下沉已经是大势所趋。如何在这些市场生存、发展已经成为中药企业头等大事。

Tags:三甲 大棒 中医院 中药 部分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