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到外国购买感冒药,病的是中国药企

2016-02-02 16:55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到日本买感冒药是中国药企的巨大耻辱”。1月30日,在湖北省两会上,政协委员、人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海说,很多患者不吃国内的感冒药,却坐飞机去日本买感冒药。中国药企拼价格的时代必须结束,拼价格导致了质量的下降,让百姓不再认同中国感冒药。

“到日本买感冒药是中国药企的巨大耻辱”。1月30日,在湖北省两会上,政协委员、人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海说,很多患者不吃国内的感冒药,却坐飞机去日本买感冒药。中国药企拼价格的时代必须结束,拼价格导致了质量的下降,让百姓不再认同中国感冒药。

在王学海委员看来,中国感冒药没有市场,是廉价竞争导致的。他的这种说法表面上看是有道理的。你看,药企都在廉价竞争,感冒药都很便宜,于是也就没有更多资金用于感冒药研发,形成了恶性循环。

“到外国购买感冒药”确实是中国药企的巨大耻辱。对于这一点,王学海委员是坦诚的。但是,导致“到外国购买感冒药”现象的出现,问题是复杂的,并非只是中国药企药品价格太低造成的。

“到外国购买感冒药”不是主流。这可能真和外国感冒药质量好些有原因。但是,也和一些人固有的“外国月亮最大”有关系。说白了,连吃盒子感冒药都要坐着飞机到外国购买,也是有钱任性的表现。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能够坐着飞机去买外国感冒药?你我这样的老百姓,别说是让我们去外国买感冒药了,他们即使白送给我们,我们会去拿吗?这种现象不会多发,能够这样任性的人也不是普通人。

中国药企生产不好一盒感冒药,其实和廉价竞争关系不大。中国感冒药也有很多种,可是到市场上看看,这些感冒药难道真的就是最廉价的吗?目前,在我们的身边有不少国内企业生产的感冒类药品,其实价格也不是最便宜的,最廉价的,有的甚至比国外的价格还贵。将中国感冒药问题,归咎于廉价竞争是不公平的。中国感冒药的价格并不便宜,只是大量的资金用在了广告营销上,却不重视质量。

中国企业生产不好感冒药,实际上最大的问题在于“中国企业看不上感冒药”。在一些企业看来,感冒药是不太赚钱的,与那些乱七八糟的所谓保健类药品相比较,利益有着天壤之别。很多企业宁愿生产乱七八糟的药品,也不愿意在感冒药的生产上出力流汗。这是很多中国药企的共同诟病,是因为这些企业少了社会责任感。试问,生产不好感冒药的中国药企,有多少没有生产乱七八糟的保健品?

大家都熟悉一种现象,每当国家公布一批廉价药品的时候,这些廉价药品就会神秘的失踪,以至于出现了在医院和药房找不到廉价药的尴尬。从这一点上,我们就可以看出中国药企的唯利是图本色。感冒药未必有多高的技术含量,未必需要多高的技术人才,不是生产不好感冒药,而是当所有的中国药企都把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时候,谁还愿意在意感冒药的生产和改进?

别把“到外国购买感冒药”归罪于廉价竞争。中国药企的担当精神已经无影无踪了。

Tags:感冒药 中国 外国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