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资讯

去日本买药又刷屏,国内药企只需做到一点

2016-02-14 15:33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每年过节的时候,国人去日本抢购药往往能上新闻,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几天,满眼又是此类的新闻了。

每年过节的时候,国人去日本抢购药往往能上新闻,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几天,满眼又是此类的新闻了。

作为制药人,以前我特别不理解,这些药国内都有啊,飘洋过海去买这些国内有的药是为什么?但是,出了趟国,被朋友拜托买了些日本神药后,我也快成日本药的忠实用户了。真的好用啊。

液体创可贴、小林制药的退烧贴、无比湿疹膏、无比滴蚊虫叮咬消肿等等,是有孩子的朋友千叮咛万嘱咐让我带的,都是价格便宜又好用的小产品。就说创可贴吧,国内无一例外都是一块布贴上,虽然防水的也做出来了,但是一沾水总是掉。这个液体创可贴就不同了,抹上后贴合皮肤,洗手、洗脸、洗澡完全不受影响,实在方便极了。其他也都是好用得很产品,而且价格真心不贵。

前几天,人福药业的老总说如国人去日本买药是国内药企的耻辱,我对这句话深以为然。他说国内药企应该要创新,这句话我也深以为然。

有人感觉创新是花上十几二十个亿搞个新药,那是土豪做的事情,臣妾实在做不到,但是,实际上创新药有大创新也有小创新,医药也有不同的市场,只要转换思路,同样能活得下去。

就拿小林来说,人家卖的也就是创可贴、退烧药之类的小打小闹的药,在国内,估计不少同行是瞧不上,或者瞧上了,感觉市场格局已定,再进入难了。但是难在哪里呢?市场有个康泰克,你再做个康泰克,当然难了。可不可以去寻找未被满足的需求?想想液体创可贴,再看看小林制药做出来的退烧贴,卖得多火啊。

当然创可贴和退烧贴卖得火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效果好,现在不讲广告,讲眼球经济了,但是,口口相传仍是最好的传播渠道之一。同仁堂的“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句话传了多年,这句古训,以前管用,现在更管用。

为什么呢?

现在经济学家老讲消费升级,医药行业没人讲。在我看来,这条道理在医药行业里面同样讲得通。以前,缺医少药,能有个医生看个病,吃上点药,国人的幸福感就爆棚了。但是,现在呢?经济高速发展了这么多年,国人都开始给全球奢侈品消费做贡献了,需求显然已经开始发生变化。国人不但要求好医生也要求有好药。为何看病难?因为咱们老百姓要好医生啊,为啥看病贵,老百姓要吃好药啊,只要医生说一句,这药效果好,多贵也要买。虽然压力大,节奏快,但是,美好的生活还在后头呢。

以前国内做药产品糊弄糊弄,然后其他环节公关公关,药卖出去就万事大吉,钱包鼓起来了。但是,现在这条路不行了啊。国家医保压力大,产品再也糊弄不过去了。

据媒体报道,日本小林制药去年发布消息称,由于访日中国游客纷纷扫货,公司第二季度销售额增值去年同期的五倍多。不仅小林制药,其他几家生产非处方常备药的日本商家也都业绩飙升。

这些日本药企业绩飙升的原因不就是满足了国人消费升级的需求吗?国人已经在为更好的医药服务向国外买单,如果咱们还深陷在招标大战中,不想办法创新,再不去满足国内患者的需求,只盯着价格、医生、渠道,恐怕这几十年国内制药行业也会大面积的萎缩,只剩下几家撑门面的公司,其他中小企业就关门大吉了。

道理说起来其实很简单:国内药企只需要做到一点,转变思路,重视患者的需求,去满足他们的需求。

最近,听说外资制药巨头在国内都已经开始纷纷在患者身上打主意了,外企往往是战略布局,他们才开始的话,如果我们也开始转变,那说明我们现在开始并不晚。

来源:赛柏蓝   特约撰稿:Leyna

Tags:日本 只需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