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从卫计委规划任务与行业轨迹看处方药电商前景

2016-02-15 15:32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周利生 点击:

核心提示:处方药网售嚷嚷了好几年,跨界竞争试图短期彻底颠覆传统企业。但从卫计委政策导向、行业规律发现,处方药电商征途漫漫,长期看好,短期艰难。未来真正的医药分开,很可能是医院、药店、网店三分天下,并且医院仍然占绝对多数(2:1:1格局)。

处方药网售嚷嚷了好几年,跨界竞争试图短期彻底颠覆传统企业。但从卫计委政策导向、行业规律发现,处方药电商征途漫漫,长期看好,短期艰难。未来真正的医药分开,很可能是医院、药店、网店三分天下,并且医院仍然占绝对多数(2:1:1格局)。

1、从《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 来看,卫计委未主动涉及处方药电商政策,原因可能此项工作不是卫计委的主要职责范围。

《规划纲要》明确了5个方面的具体任务。

一是合理确定全国2020年医疗卫生资源总量标准。提出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控制在6张。二是科学布局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三是大力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明确到2020年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5张床位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同步预留诊疗科目设置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空间,鼓励公立医院与社会力量以合资合作的方式共同举办新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个体诊所的设置不受规划布局限制等。四是着力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五是强化上下联动与分工协作。整合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功能,防治结合,建立分级诊疗模式,为群众提供系统、连续、全方位的医疗卫生服务。

2、从“2016年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和“2016年重点任务”来看,亦未主动涉及处方药电商政策。

1月7日-8日,2016年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在京,医药方面仅提出了“不断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任务,其实施规范主要根据2015年 6月1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了以省(区、市)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方向,实行一个平台、上下联动、公开透明、分类采购,采取招生产企业、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双信封制、全程监控等措施。还提出了试点城市自行采购、阳光采购等内容,并深化了配送和回款监管要求。有关“招采合一、量价挂钩、30天付款”对行业重大利好;不利条款主要有:“低价联动(以历史最低价招标)、鼓励试点城市价格谈判(默认二次议价)”。

2016年重点任务如下: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科学编制实施“十三五”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相关规划;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加快推进分级诊疗,不断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等工作;稳妥扎实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巩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公共卫生、食品安全和卫生应急工作水平;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和机制;推进医学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法治建设和综合监督,强化宣传引导和健康促进,积极参与全球卫生和人口领域合作。

3、从 《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来看,医疗健康产业成为下一个风口,医药电商也将突破政策、跨越障碍。

商务部要求:“制定完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规范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网络经营行为,加强互联网食品药品市场监测监管体系建设,推动医药电子商务发展。……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本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于2015年底前研究出台具体政策。”  

商务部的处方外流政策具有一定的颠覆性。去年,商务部还曾发文加快清理和废止阻碍药品流通行业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构建全国统一市场;最近湖北省已经公布了废除的文件目录,颇有成效。

4、医院仍然离不开药品收入补偿,对药品网售不会积极支持,甚至会设法阻挠。

对于公立医院,医药分开是大趋势,药品逐渐成为医院的成本也是大趋势,但是目前对医院来说,药品仍是医院的重要利润来源,医院还是舍不得放弃的,医药怎么样分开仍需要不断探索。江苏省人民医院向企业收取8%的药品采购保证金,以弥补药品零差率失去的医院补偿,说明了医院仍然强势,仍然离不开药品收入。

5、未来医药流通格局判断,未来药品网售将达到四分之一。

当前医院处方与零售共享进程缓慢,处方药网售解禁无疑使得医药分开复杂化。而在互联网+的冲击下,网售处方药解禁也并非遥远。未来真正的医药分开,很可能是医院、药店、网店三分天下,并且医院仍然占绝对多数(2:1:1格局)。

6、处方药电商进程预判,达到美国现在水平需要10年。

今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启动之年,各部委子规划尚未制定与出台。目前处于两会及领导班子调整期,处方药电子商务监管政策很难近期出台,真正出台执行,恐怕要到下半年以后。

处方药网售一旦放开,将对整个供应链产生重大影响,医院和传统分销市场将被分流,但处方药网售由于供应成本提高以及医生专业面对面服务的先天缺憾,仍然不会彻底颠覆医院和零售市场,美国25%的电商市场花了30年时间,中国医药电商至少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

7、卫计委作为医院主管部门,从政治正确必须支持处方药电商,会从政策面鼓励支持,但实际操作将困难重重。

由于国家不能很好解决医院收入补偿,卫计委和公立医院推动处方药网售的动力是缺失的。国家若强行出台放开政策,由于医院反弹、医保限制、安全监管、法律责任等诸多问题,对医院和分销的影响仍然是渐进性的。

8、处方药电商发展淘宝思维激发不出医生积极性,成为发展的软肋,需要创新思维,寻求平衡点。

目前网络医院、数字化医疗方兴未艾,互联网巨头BAT均在布局医药市场。从本质上看,网上看病后直接处方并送药,已经属于处方药电子商务了,但这种电商是有条件的,必须有医疗机构和医生作为支撑,其成本是高昂的。阿里的淘宝诊所网上看病挂号费仅6.5元,无法满足医生的收入预期,医生的网上问诊与服务自然达不到患者的期望,其近期发展难以乐观。

Tags:处方药 电子商务 卫计委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