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虫草事件”继续发酵 青海春天回应上交所问询

2016-02-16 16:29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新春佳节往往是虫草的消费旺季,但就在今年春节前夕,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一则消费提示却指出,长期食用虫草会导致砷的过量摄入,并可能带来风险。这让虫草企业和消费者都捏了把汗,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对于以虫草粉片为主要产品的青海春天,上交所随即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就此进行核实和披露。2月6日,公司回复称其虫草粉片的安全性已经研究证实。不过,记者也注意到,鉴于目前公司控股子公司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简称“春天药用”)未按时获得药监部门换发的新《药品生产许可证》,证监会正要求青海春天停牌核实相关情况。

2月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官网发布《关于冬虫夏草类产品的消费提示》指出:近期组织开展了对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产品的监测检验,发现相关产品的砷含量为4.4至9.9毫克每公斤。冬虫夏草属中药材,不属于药食两用物质。有关专家分析研判,保健食品的国家安全标准中的砷限量值为1.0毫克每公斤,长期食用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等产品会造成砷过量摄入,并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存在较高风险。

次日,上交所即对青海春天下发监管问询函,称鉴于青海春天主营虫草类产品,请公司核实其产品是否存在国家食药监总局《消费提示》中所述的风险,以及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药品食品法律法规规定的质量要求。

青海春天于2月6日发布公告回复表示,控股子公司春天药用生产销售的虫草纯粉片为“唯一具备合法生产、销售身份”的此类产品。公司各项试验结果均显示,以净制冬虫夏草为原料的冬虫夏草纯粉片安全无毒。

青海春天表示:冬虫夏草属中药材(与国家食药监总局“冬虫夏草不属于药食两用物质”的判定一致),每日服用量很小。作为参考标准,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由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共同建立)制订的标准是以每日砷的最高允许摄入量来衡量,其数值为不超过每千克体重0.05毫克(此处所用单位与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消费提示不同)。以此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的冬虫夏草原草最高服用量9克,其砷摄入量也只为国际标准的2.97%,而由净制冬虫夏草制成的冬虫夏草纯粉片最高用量只有3.5克,所带来的砷摄入量仅为国际标准的1.16%,而若以0.1克每片规格的冬虫夏草纯粉片为例,每天服用量超过3000片,才超过砷的日摄入量的安全标准。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青海春天对公司冬虫夏草产品的消费风险进行了上述澄清,但其股票尚处于停牌状态。据公司2月2日发布的重大事项待核查的停牌公告,春天药用的《药品生产许可证》已于2015年12月31日到期,在该《药品生产许可证》到期前,公司已于2015年11月2日向青海省海东市食药监局上报了换发新证所需要的材料,并接受当地药监部门进行检查,但截至目前,青海省食药监局尚未向春天药用换发新的《药品生产许可证》,对此,证监会已向公司发出《核查通知书》。

青海春天在2月6日的公告表示,公司正开展对控股子公司(即春天药用)暂未获换发新的《药品生产许可证》相关事项的核实工作。

据了解,春天药用是青海春天的核心经营性资产,成立于2003年4月3日,注册资本2.13亿元,主营中藏药原材料收购、加工、销售等,主要产品为以“极草·5X”为品牌的系列纯冬虫夏草产品。

Tags:虫草 青海 发酵 事件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