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三甲医院进军网络医院,将开通医保,动作真大!

2016-02-22 16:44 点击:

核心提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是浙江省三甲医院,历史那是相当悠久,这种大三甲医院开始切入移动医疗,患者看病拿药一体化了,这种医院多起来,或者组成个联盟,给产业带来什么变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陈敏娜、王蕊、夏燕燕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是浙江省三甲医院,历史那是相当悠久,这种大三甲医院开始切入移动医疗,患者看病拿药一体化了,这种医院多起来,或者组成个联盟,给产业带来什么变化?

为了一项检查,你可能要跑三次医院:第一次是挂号请医生开出检查预约单,第二次是做检查,第三次拿报告单请医生给出诊断。这样的经历想必很多患者都有过,不过今后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求医问诊不必如此麻烦了。

昨天下午,全国首个公立三甲线上院区、浙大一院的线上院区——“浙一互联网医院”正式启动。从今天早上8点开始,将有浙大一院的12个科室124位专家在“浙一互联网医院”上等待患者。患者通过手机、iPad、个人电脑,无论身处何处,只要手指点点,可以与专家名医“面对面”远程门诊,预约检查等,患者也可以坐等药物送到家里。

足不出户就能预约检查

过去的2015年,“互联网+”一词在各行各业都掀起不小的波澜,然而在医疗领域,互联网+并非如其他行业里那样风生水起。如何把互联网+与医疗更好地结合起来,浙大一院一直在探索,并适时推出了“浙一互联网医院”。

在昨天下午的启动仪式上,身在儿子工作单位的患者叶先生率先体验了一把互联网医院就医的便捷。

64岁的叶先生是浙大一院院长王伟林教授的老病人,6年前因黄疸发现胆总管下端占位,在浙大一院进行了Whipples手术(胰腺十二指肠切除术)。术后残留胃与空肠吻合,先偶有腹胀腹泻,易疲劳。上一次的腹部CT显示:肝内胆管轻度扩张伴积气,门腔间隙轻度肿大淋巴结,腹系膜轻度水肿,双肾囊肿。2013年来院复查时显示他的肾功能血清指标正常。

王伟林教授在详细询问叶先生近期状况后开出诊断方案:偶有腹泻腹胀,易疲劳与术后有关,目前无明显症状,提示病情变化或再发,定期复查不够及时。建议要定期复查,平时要规律进食;若腹胀腹泻明显,可对症处理。

根绝叶先生的时间,王伟林教授还开出了CT检查预约单。不过一分钟时间,叶先生便拿到了自己的检查预约单。他高兴地表示,这比过去自己上医院挂号找医生预约要方便多了。

互联网医院还不支持医保

王伟林教授表示,随着移动医疗技术发展,医院整个领导班子都非常重视“互联网+医疗”建设。“打造浙一互联网医院,患者通过互联网,可以完成分诊咨询、远程门诊、线上付费、住院床位预约、慢病随访等功能,真正实现足不出户看医生,让患者在就医过程中更有幸福感,最终达到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医疗效率、改善就医体验、实现医患良性互动的目的。”

王伟林教授说,患者无论身处家中、户外、海外等任何只要有网络的地方,手机只要安装了“掌上浙一”app,或登录PC端浙大一院门户网站,就能将就医流程“化繁为简”:分诊咨询、远程门诊、线上付费、检查预约、住院床位预约、药物配送、慢病随访等功能可以在网络上轻松完成,真正实现足不出户看三甲大医院名医专家。

据介绍,浙一互联网医院从今天8点开始正式运营,目前问诊时间截至晚上九点,并且免除问诊费用。未来,一周7天,每天24小时均有医生与客服值班,患者在任何时候与地点均可以发起就医请求。通过分时段收费的设置,患者分流到不同时段,合理有效利用专家资源。问诊结束后如果有开出处方,由浙大一院药师严格审方后,药物通过专用物流配送到患者家中。

患者在互联网医院问诊后,如需去医院检查检验或住院,可以先在互联网医院预约检查(包括需要检查项目的挑选)、检查缴费及床位,再去浙大一院检查,免去了患者在医院预约检查项目、缴费等候的时间。今后还将推进医疗车上门检查等服务。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互联网医院目前仅限免费问诊,预约的检查项目仍需付费,后期问诊也将逐步收费。另外,尚不支持医保支付,仅支持自费用户支付,未来或将开通医保支付功能。

12个科室124位专家在线咨询问诊

从今天早上8点开始,浙一互联网医院将正式开通12个热门专科门诊,124位专家的线上咨询。12个门诊,包括糖尿病专科门诊、心血管疾病专科门诊、肝病专科门诊、消化疾病专科门诊、呼吸疾病专科门诊、神经疾病专科门诊、肝胆胰外科专科门诊、儿科专科门诊、精神卫生专科门诊、妇科专科门诊、肿瘤专科门诊、全科门诊。届时,患者可以选择普通门诊、专家门诊、专科门诊,实现便捷就医。浙大一院其他科室也将陆续全面上线。

Tags:三甲医院 医保 动作 医院 网络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