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再逼宫,19家药店联合声明,取消监管码,阿里健康彻底退出

2016-02-25 14:21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昨日湖南养天和大药房刚刚发表声明,表示停止关于药品电子监管码的起诉,今日,老百姓大药房等19家药店却发布联合声明,要求全面取消现行药品电子监管码,而不是暂停,也不仅仅是针对零售药店取消强制。

昨日湖南养天和大药房刚刚发表声明,表示停止关于药品电子监管码的起诉,今日,老百姓大药房等19家药店却发布联合声明,要求全面取消现行药品电子监管码,而不是暂停,也不仅仅是针对零售药店取消强制。

“阿里健康彻底退出药品信息化监管,而非形式上的药品电子监管码运维权移交。”

公告称,阿里健康介入到药品信息监管当中,既关系到国家数据安全,又造成不公平竞争,同时涉嫌绑架公权利用数据牟利,必须彻底出局才能真正解决矛盾。

以下为19家药店联合声明

2月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称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其官网发布了《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开征求对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修订的意见》和《关于暂停执行2015年1号公告药品电子监管有关规定的公告(2016年第40号)》两个文件;2月23日,湖南养天和大药房发表声明,表示针对起诉被法院驳回一事不再提起上诉。

至此为止,药品电子监管码风波暂时告一段落。为此,我们部分百强连锁药店针对此事件发表联合声明如下:

一、为国家食药监总局积极听取行业意见,规避行政错误的做法点赞。

我们认为,国家食药监总局对此事做出的快速反应,体现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方式正在向法制化、规范化及科学决策转变。为此,我们感谢国家食药监总局现任领导班子的理性与担当,有直面历史遗留问题的勇气和意识。

二、感谢湖南养天和大药房带有公益性质的维权诉讼,为行业树立了标杆。

正如众多法律界人士所表述的那样,关于药品电子监管码的起诉,既是带有公益性质的维权诉讼,也是通过法律武器促进管理部门依法行政乃至国家法治建设的积极尝试。从目前的进展来看,无疑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行的加强法治建设、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向服务型政府转型等精神正在得到逐步践行。

我们支持湖南养天和大药房不再上诉的决定,并将一如既往地和该企业一道,继续关注药品电子监管码问题的后续发展。

三、建议全面取消现行药品电子监管码,而不是暂停,也不仅仅是针对零售药店取消强制。

既然强制推行电子监管码既没有上位法支持,也不符合国务院2015年95号文提出“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的精神,应该全面取消而不是暂停。如果上游制药企业、批发企业对于药品电子监管码追查商品流向的功能有商业需求,完全可以由企业自身选择合作对象,进行市场化运作,行政权力不应干预。

四、阿里健康彻底退出药品信息化监管,而非形式上的药品电子监管码运维权移交。

阿里健康介入到药品信息监管当中,既关系到国家数据安全,又造成不公平竞争,同时涉嫌绑架公权利用数据牟利,必须彻底出局才能真正解决矛盾。

今后药品溯源信息化监管体系的运维应该由国家食药监总局自行负责,即便有选择第三方机构进行辅助的必要,我们认为,这个第三方应是不涉及医药服务的内资机构或企业。

五、建议药品追溯信息化监管体系建设要有顶层设计,并保障程序合法、阳光执法。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药品追溯信息化监管体系不能换汤不换药,应该在多倾听各方意见的基础上重新进行顶层设计,这一体系应该符合“公平、公正、安全、高效、经济”的原则,推进这一工作应该按照“依法行政、阳光执法”的思路。

我们将认真贯彻国务院95号文件精神,积极配合药品追溯信息化监管体系建设,以身作则,强化企业规范管理,杜绝假劣药品流入市场,并呼吁广大同行,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通过各种形式积极配合国家食药监总局进行药品溯源信息化监管体系建设。

2016年2月24日

19家联合声明企业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甘肃众友健康股份有限公司

石家庄新兴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药房股份有限公司

成大方圆医药连锁投资有限公司

四川德仁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

开心人(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金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有限公司

重庆市万和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新疆百草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

青岛医保城药品连锁有限公司

西安怡康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

山东燕喜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

杭州九洲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Tags:阿里 药店 监管 联合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