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资讯

中国医院排长队应该算世界第九大奇迹?

2016-02-29 17:08 点击:

上周呢,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咱们国家排长队和号贩子的问题了。我们先上一张大型公立医院排队的图吧,这张图来源于媒体公开报道,是北京儿童医院排队的场景,去过医院的人都心里清清楚楚的,看到的人都会被吓一跳。

这是不是我们中国特有的问题呢?奇点糕今天就带着大家溜达溜达,看看这些国家都是咋弄的吧。

英国:英国公立医院虽然债务累累,不过看上还是井然有序滴。这些公立医院还常常在facebook上和患者秀点儿恩爱啥的,动不动还让患者给自己的医生评分儿。当然,很多中国患者受不了NHS医院的效率,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着急。英国公立医院的幸福,其实是由家庭医生决定的,英国90%的普通疾病都由私人开业的家庭医生解决。如果家庭医生招架不住,公立医院的工作压力可就大了。

University Hospitals of North Midlands NHS Trust ,UHNM

下面这张图就是英国北中部大学医院NHS信托医院(University Hospitals of North Midlands NHS Trust ,UHNM)的大厅,这家机构形成于2014年11月1日,现在经营着斯托克城皇家大学医院,在斯托克有3个网点。它还在斯坦福有1个网点,其实它的过去就是北斯塔福德郡大学医院NHS信托医院(the University Hospital of North Staffordshire NHS Trust),机构解散后形成了UHNM信托医院。

医院大厅虽然有不少人,不过并不拥挤,也井然有序

医院外面有来来往往的患者,看上去风景还挺美的

在facebook上,UNHM 还挺能 秀恩爱的。一个76岁的老人在医院过生日,感谢医护人员救了她。

(以上所有图片来源:英国UNHM Youtube ,Facebook)

看完这些图,咱顺便给上边提到的“信托”做个科普。信托其实就是委托代理的意思,每个信托医院下面都有几个医院,类似于医院集团。信托医院由董事会管理,董事会由内部理事和外部理事组成,外部理事和医院没有任何直接雇佣关系。董事会由外部理事主导,当然这个外部理事肯定是一个聪明能干又懂行的人,这个架构就是咱们老提到的法人治理结构。

印度:印度公立医院医生少、患者多,政府鼓励大家在私立医院看病,印度公共医疗占比约30%,私人医疗占比约70%。这里的公立医院压力非常大,看印度这个排队情况,很眼熟吧。根据india.gov.in的信息,人们可以在网上预约,挂公立医院的号。

我们接下来就从各个维度,看一下印度公立医院吧。

这是印度媒体报道的一家公立医院排队情况(图片来源1)

这张图片,来源于Voice of India ,印度公立医院里人满为患,大家也是蹲着、躺着。

打吊瓶,似曾相识。(图片来源2)

这张图是印度居民在 Tata Memorial Hospital in Mumbai 排队的情况(图片来源4)。

古巴:古巴的医疗体系都是由政府举办的,以效率高、质量优被广泛赞誉。古巴居民疾病预防做得很好,这个伟大的使命由家庭医生完成,家庭医生的理念是在1984年引进的。另外,古巴医学教育非常发达,根据福布斯的消息,G8国家 68600个医生中,有20%是从古巴输送的。对于古巴来说,最大的挑战是提高公立医院服务的效率和质量。2007年左右的时间,古巴公立医疗遭到社会一轮口诛笔伐。大家认为,医院人手不足、专业人士缺乏。

古巴这家医院,看上去还是挺高大上的(图片来源4)

下图是《纽约时报》拍摄的照片,患者在古巴哈瓦那 Ramón Pando Ferrer eye hospital 就医的情况,这是一家眼科医院。

一个字,井然有序(图片来源5)。

我们在这里就不提更多发达国家的例子了,就医秩序和英国差不多。美国是市场化最发达的国家,有什么常见病多发病,就去找私人开业的家庭医生。如果需要,家庭医生再把患者转到大医院。另外,不管是私人开业医生还是家庭医生,他们都可能在某个保险网络里,你需要选择一个保险网络。

溜达了这么一圈,也只能呵呵了。看了中国的情况,英国和美国早就吓傻了,虽然英国也承认,自己每年都有340多万的病人等着排队。古巴呢,更是不理解,同是社会主义国家……他们都会长长叹口气,家庭医生真的是救世主啊!印度哥还是比较淡定的,不过他会很傲娇地说:“我们的私立医院还是很多滴!”

Tags:长队 中国 奇迹 医院 世界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