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不做“全球购”就OUT了?药店争做跨境电商,能否分一杯羹?

2016-03-04 13:52 点击:

核心提示:又有一家连锁药店进军跨境电商业务了:2月18日,先声再康的“再康全球购”网上平台开始试运行。不难想象,今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药店涉足这个领域。

视线

前赴后继,

药店争做“跨境电商”

又有一家连锁药店进军跨境电商业务了:2月18日,先声再康的“再康全球购”网上平台开始试运行。不难想象,今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药店涉足这个领域。

“跨境电商”其实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譬如奶粉的海外代购在内地已盛行很久,但“跨境电商”对药店来说却是一个崭新的课题。

即使有雄厚的资本,谁也不敢保证做跨境电商一定成功。因为,跨境电商是在其网上药店的基础上延伸出来的新业务,而网上药店本身还没有找到成熟的模式。

前景诱人

不过,跨境电商的前景确实诱人。从2013年开始,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跨境电商的政策,如2015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2015(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的交易规模为2万亿元,同比增长42.8%,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7.3%。

也就是说,从数据来看,虽然有众多代购平台争抢这块“蛋糕”,但“蛋糕”不断增大,没有摊薄之虞。何况,O2O的实践已经证明,拥有大量、便利的网点是药店做电商独有的资源优势。

因此,不难理解药店在“全球购”上的“野心勃勃”、争先恐后:2014年9月,重庆和平药房与重庆麦德森进出口公司共同合作的“和平全球购”项目启动,主要涉足母婴用品、保健品、健康食品、化妆品等品类;2015年7月,金天医药宣布易名为大健康国际,拟引进策略投资者发展跨境电商,如在美、俄等国设立子公司,直接向当地源头供货商采购;2015年10月,同仁堂跨境电商平台“天然淘”上线,推出美国、日本和挪威三个国家的三个品牌保健品,售价与当地相同……

存在问题

如果国内药店的“全球购”大量涌现,有一个问题将随之而来,正如同类电商平台的竞争一样,就是要“烧钱”,烧多少钱、钱怎么烧?此外,还要面对海外竞争对手的挑战。例如澳大利亚最大的药店连锁企业Chemist warehouse已进驻天猫国际,中国的消费者可以直接从这家跨境电商平台以优惠的价格购买当地的商品。

尽管如此,作为药店新的盈利增长点,“全球购”的市场潜力与前景依然值得令人期待。网络已经渗透到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全球购”成为药店常规业务的可能性极高,何时介入、采用什么方式等相关问题都需要好好研究,才能未雨绸缪。

案例

A典型代表:重庆和平、广东康之家

运作时间:已超过1年

1、和平全球购:最终实现O2O模式

重庆是目前7个跨境电子商务进口试点城市中唯一一个西部内陆城市,作为重庆医药零售领域中的老字号,重庆和平药房很早便拿到了跨境电商资质,并于2014年9月上线全球购业务。

与很多的跨境电商不同,和平药房全球购依托自身的专业和优势,在采购、仓储、运输等环节,均按药品管理方式进行。产品主要涉足如母婴用品、保健品、健康食品、化妆品等品类,运营模式主要以B2C为主,即保税区集仓模式。

和平药房总经理张亮告诉记者,和平药房在其门店开设了跨境商品的展示区,实现线上线下一站式购买服务。截至目前,其已完成了近1000多种进口商品的备案和上架工作,实现了与海关、银行、物流、商检等多部门多公司的信息对接。

张亮表示,通过平台的建立和物流的支持,消费者便可以像在淘宝、天猫上一样购物,即浏览商品,加入购物车,填写收货地址、电话、购买者身份证信息后提交订单,进入支付界面,使用支付宝、网银等手段支付,等待送货。不同点是,和平药房在接到订单后,系统会自动提交到保税港仓库,仓库按照订单商品进行分拣,经过商检检查后,由第三方物流公司进行上门配送。

“今后,平台将提供专业的医疗健康服务,并依托其遍布渝、川、黔近2000家实体店,实现线上下单、线下配送、门店体验联动的O2O模式,确保配送的安全、快捷。”张亮如是说。

2、康之家海淘业务:更关注客户体验

据广东康之家云健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流京介绍,康之家的跨境代购业务——“海淘业务”在两年前就开始“练兵”,目前其代购的商品已超过1000个品种,主要以保健品为主。

张流京认为,跨境电商的两种模式——海外直购和保税区集仓模式各有其优点,采用哪一种模式要看企业的定位和其消费群的情况。像康之家本身涉足电商较早,平台和技术都较为成熟,特别是在与线下门店相结合方面,已经摸索出有自己优势和特色的O2O模式。此外,康之家在广东的体验店近1000家,线上店铺也已经经营得非常成熟,基本可以满足不同区域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康之家已启动第一轮定增,计划在未来3至5年把体验店数量增至1万家,届时配送网点的分布优势将更加突出。

张流京表示,正如康之家注重打造O2O体验店一样,其跨境电商也更关注用户的体验。消费需求的多样性是海外代购的特点之一。根据康之家的实践和自己的体会,张流京总结出货源、物流、消费群是做跨境电商必须考虑的三个要素,缺一不可,“还有,如果信息不对称,也可能会对跨境电商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

B典型代表:广西一心、江苏先声再康

运作时间:尚不足半年

1、一心母婴:要把握好政策导向

2015年11月20日,一心母婴海外跨境直购电商平台正式上线,首家旗舰店也于当日同步开放,主要销售包括奶粉、食品、洗护、保健品、药妆等5大系列产品。

据了解,一心母婴平台通过“店面咨询体验,网上下单购买,保税区直邮送达”的方式进行销售。顾客可以在门店接触到实实在在的商品,然后在线上下单,享受低税额,甚至免税的商品,售后也更有保障。为保证货源原装正品以及供货稳定,一心集团从采购源头就直接把控整个流程。宣传方面,一心集团下足了功夫,拍摄了其海外采购团队在欧洲、日本、加拿大等多地工作的视频短片。

海外购平台上线后,很多药店加盟商(包括其他连锁药店品牌和国产母婴店)就主动要求增加进口母婴专区和进口保健品专区,这也是一心今后的发展方向,线上线下相结合。

截至目前,一心母婴已在南宁市建立4家旗舰店,20多家体验店,并在400多家药店中设立体验专区。一心医药集团董事长刘文军表示,“除了商品要不断完善外,比较担忧的是税利、海关等政策方面的定位并不够清晰,也不稳定。今后要关注与研读政策,把握好大方向,这将决定一心母婴平台的走向。”

2、再康全球购:成功搭上末班车

2月18日,再康全球购业务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近些年,跨境电商确实很火,我们属于搭上末班车的那种。”先声再康电商总经理王宇向记者透露,近一周的时间里,在未做任何宣传的情况下,业绩已经突破了1000单,药妆类产品较受欢迎。

记者了解到,先声再康跨境电商在春节前才开始陆续筹备,主要定位于健康领域,产品区别于大多聚焦母婴品类的电商,而分为三大块——养生保健、美丽药妆和健康母婴类产品。“我们的渠道来自十个国家,目前大约有100款左右产品,但奶粉和纸尿布我们不会轻易去碰,这块市场的竞争态势难以想象,我们不会去趟这浑水。”王宇说,“我们的优势是渠道和会员,未来主要往两个方面去靠拢,一是加强与供应链的合作,维护好资源,加大产品引进的速度;二是与O2O结合,利用240多家门店,思考怎样将O2O落地。”

据悉,近日再康全球购已在先声再康江苏省中医院附近的门店启动试点O2O项目,借助此次活动,再康全球购也第一次亮相外界,并做了大规模的宣传。“我们毕竟是新进者,很多消费者也并不知情。我们会不断地加大宣传力度,慢慢积攒经验,将来肯定会越来越成熟。”

链接

跨境电商税收新政4月出台?

近日,传了近两年的跨境电商进口税收新政再次在行业内引发热议。2月24日,一张关于“新政税制变化对不同品类商品的影响”的图片在社交网站引发了多位业内人士的转发,据消息人士透露,新政将于2016年4月开始实施。

Tags:电商 跨境 一杯 药店 全球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